新正頭,一見面當然要講句「恭喜發財」,恭賀說話除了用口講,還要用把口食落肚!今日凱悅軒行政總廚盧師傅教大家煮幾道意頭揮春菜,用傳統的應節食材,花心思煮出道道新年吉祥菜式,好運由內至外散發出來。記者:吳韻菁攝影:林栢鈞示範:尖沙嘴凱悅酒店凱悅軒行政總廚盧貴溪師傅

Profile 放大圖片

 

盧貴溪師傅,入行超過 30年,曾先後赴天津、大阪、新加坡等地進行廚藝交流及飲食推廣,最喜歡明火小炒。

一樣食材 不一樣煮法

新年的應節食材年年都是那幾款,講意頭、講寓意,問盧師傅有甚麼辦法令菜式變得新穎吸引,方法原來是從烹調中入手,例如寓意發財好市,就一定會用髮菜燜蠔豉,年年食都幾悶,於是盧師傅就改用生蠔,並以酥炸來烹調,配上生菜同吃,同樣有「生財好市」的意頭,而且賣相更吸引。新年往往都會大魚大肉,因為寓意豐衣足食,但食得多都幾膩,盧師傅便教路飲杯茶解解膩滯感,「飲普洱茶可以消滯去油膩!」飲完後便可以再戰江湖,繼續大吃大喝!

生財蠔市(酥炸生蠔) 放大圖片

 

做生意當然想發財好市賺大錢,不過很多人唔太鍾意蠔豉的味道。盧師傅便用上生蠔,以酥炸的烹調技巧,將蠔炸到又香又脆卜卜,配上新鮮爽口的西生菜,清新又唔膩。

材料

美國桶蠔 6隻、蛋白 2隻、西生菜半個、生粉/生油/豆瓣醬/雞湯各 40克、紅椒(切碎)/薑/葱(切段)/雞粉各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桶蠔以少許生粉輕擦,用水洗淨後以廚紙吸乾水份,下薑、葱段、雞粉拌勻後,隔水蒸 10分鐘,取出去枕,備用。2.將西生菜撕開,並剪成圓形,備用。3.豆瓣醬、雞湯混合煮滾成醬汁,備用。4.蛋白、生粉及生油混合成的蛋白漿,放入生蠔沾上漿。5.燒熱鑊落油,下生蠔炸至金黃色,盛起隔油,放在西生菜片上,淋上汁醬,灑上紅椒粒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放大圖片

 

桶蠔較新鮮蠔大隻,蒸完再炸亦不會變太細小,賣相更佳。

如耳吉祥(竹笙榆耳上素) 放大圖片

 

用榆耳、黃耳、雲耳等材料,矜貴有益,炒完後還好爽口,新年食過這道菜,全年定會如意吉祥。

材料

榆耳/黃耳/雲耳/竹笙/冬笋/草菇各 60克、冬菇(已浸) 40克、菜心 4條、雞湯 120毫升、薑汁/生油/老抽各少許芡汁:雞湯/蠔油/老抽/糖各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將榆耳、黃耳、雲耳、竹笙、冬笋、冬菇切片;草菇一開二備用。2.煲滾水,灼熟菜心備用。3.將雞湯、蠔油、老抽、糖等混合成芡汁,備用。4.把已切的材料,加薑汁同汆水,撈起,再以雞湯、生油、老抽煨煮數分鐘至入味,再加芡汁煮至稠身,盛起上碟,以菜心伴碟邊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黃耳又叫金耳,產自西藏、雲南等地區,有抗癌、治肺熱、氣喘、高血壓病等效用。

龍馬精神(馬蹄菜粒炒蝦仁) 放大圖片

 

馬蹄取「龍馬精神」之意,加上芥蘭的爽脆,蝦的鮮味,而且所有材料切成粒粒,煮時更入味。

材料

蝦仁 200克、馬蹄/芥蘭各 80克、蒜茸/芹菜/紅椒/鹽/糖/生粉各少許、雞湯適量

做法

1.蝦仁用鹽和生粉輕擦後冲淨,吸乾水份,再加少許鹽、糖及生粉調味,備用。2.馬蹄去皮切成長方形;芥蘭斜切成小段;紅椒切角;芹菜切段,備用。3.蝦仁泡油,隔走油份,備用。4.鹽、糖、生粉、雞湯混合成芡汁,備用。5.將馬蹄和芥蘭一同汆水,撈起,然後用雞湯煨煮至熟,撈起瀝乾備用。6.燒熱鑊爆香蒜茸和紅椒,加入蝦仁、馬蹄和芥蘭同炒,加入芡汁快炒後放芹菜略炒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馬蹄又即荸薺,味道清甜,但其性寒,體弱者應避免食用。

鮑羅萬有(鮑片扒豆苗) 放大圖片

 

用矜貴又好味的鮑片來煮,加上鮑魚汁去煨,口感和味道都一流,配以薑汁炒的豆苗,還十分脆嫩。

材料

即食鮑魚 140克、豆苗 240克、蠔油 2湯匙、樽裝鮑魚汁 120毫升、生粉水/老抽/鹽/糖/薑汁各少許

做法

1.將鮑魚斜刀切成 5片,以鮑魚汁煨煮 3分鐘,備用。2.燒熱鑊加油,放豆苗、鹽、糖和薑汁炒熟,盛起隔去水份,鋪於碟面,備用。3.燒熱鑊,加入鮑片,下蠔油、老抽調味調色,最後加入生粉水埋芡,盛起鋪於豆苗上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炒豆苗時,放少許薑汁同炒,可以去除豆苗的青澀味。

食譜 酥炸生蠔 竹笙榆耳上素 馬蹄菜粒炒蝦仁  鮑片扒豆苗 新春 鑊鑊金:蒸炸 金蠔 鮑攞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