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過年一定會吃紅燒元蹄,因元蹄有一家人團團圓圓的意思。要元蹄燜得又腍又入味,都有秘訣,上海人方師傅就教路用啤酒代替水來燜元蹄,會令肉質更加鬆化,連汁料的味道也份外甘甜,用來撈飯至正。記者:趙珮倩攝影:梁細權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1372639睇片即上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方海鍵(酒店行政人員)正宗上海人,入廚 14年,對烹飪有濃厚興趣,說得出的上海菜都難不倒他,強項有陳皮蝦、糖醋骨、上海炒年糕、酸辣湯等。

煮題 上海人煮上海賀年菜有料到小棠菜 提升免疫力 放大圖片

 

含胡蘿蔔素和維生素 C等抗氧化成份,有助保護心血管及提升免疫力。

元蹄 潤膚養顏 放大圖片

 

含豐富膠質,有潤膚養顏之效。要選表皮潔白有光澤,切面微微濕潤不黏手為佳。

馬蹄 必須削皮 放大圖片

 

為清熱解熱毒、降血壓之良藥。因長於泥沼中,外皮易有寄生蟲,須削皮洗淨。

海中蝦 頭身連接 放大圖片

 

新鮮的蝦身體呈自然彎曲狀,色澤透明,外殼光滑,頭與身體緊密連接,蝦肉結實有彈性,並帶有一般自然腥香味。

鯇魚 薑葱去魚腥 放大圖片

 

肉質結實爽口,不易煮爛。但鯇魚帶有腥味,所以炸魚前一定要用薑、葱、紹酒醃製兩小時,可減除魚腥味。

八角 除肉臊味 放大圖片

 

有一種獨特芳香,常用於滷水料,有助去除肉臊味,但不可下過量,否則會有苦澀味。

闔家團圓(紅燒元蹄) 放大圖片

 

想買新鮮元蹄最好早一天向肉檔預留,如買不到,可於凍肉舖購買。

材料

去骨元蹄 900克、小棠菜 300克(開邊)、雞湯 250毫升、水 1,250毫升調料:生抽 4湯匙、老抽 5湯匙、冰糖 110克、啤酒( 330毫升) 1罐、鹽 2茶匙、花椒 1/2茶匙、八角 2粒、薑/葱各 70克、紹酒 50毫升、生粉水適量

做法

1.將薑略拍,放入滾水中,下葱、紹酒,放入元蹄汆水,撈出攤凉,然後塗上少許老抽上色。2.燒熱油至 140℃,下元蹄炸至金黃,取出瀝油。3.開大火,將 1公升水、啤酒、冰糖、八角、花椒、餘下的老抽、生抽倒入煲,放入元蹄,下鹽,蓋上蓋,滾起後收細火燜 2-3小時至腍身。4.將雞湯加入 250毫升水,以大火煮滾,下小棠菜灼熟,撈出上碟,圍邊,放上燜好的元蹄。5.將適量的燜汁倒入小煲,以中火煮熱,下生粉水埋芡,淋於元蹄上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元蹄先炸後燜,可更易吸收汁料味道。

笑口常開(陳皮蝦) 放大圖片

 

上海人過年會煮蝦,代表笑口常開,傳統會以薑葱來煮蝦,但師傅改良了加入陳皮來做,更加惹味。

材料

中蝦(去鬚腳) 600克調料:海鮮醬 2湯匙、陳皮 30克(切碎)、薑末/葱花 15克、紹酒 3湯匙、雞湯 4湯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開大火燒滾油至 180℃,放入蝦炸至金黃色,撈起瀝油。2.倒起炸油,開大火,原鑊爆香薑末、下海鮮醬略炒,下半份陳皮碎、注入雞湯炒勻。3.將蝦回鑊,下紹酒炒勻,蓋上蓋,收細火,燜 10分鐘至汁液收乾,撒上餘下陳皮碎兜勻。4.將蝦上碟,撒上葱花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炸蝦時油溫一定要高,這樣可以使蝦殼和蝦身分離,煮蝦時味道便容易進入蝦肉裏面。

年年有餘(上海熏魚) 放大圖片

 

魚代表年年有餘,過年也一定會吃,將炸過的鯇魚,浸入熏魚汁至入味,香料味好突出,但不宜浸過耐,不然會過鹹。

材料

鯇魚 2公斤汁料:生抽 40毫升、老抽 80毫升、糖 160克、鹽 20克、八角 3粒、薑 40克、葱 80克、水 250毫升醃料:紹酒 120毫升、薑/葱各 80克

做法

1.將鯇魚剪去魚鰭,切去頭,然後切成約一吋厚件。2.將已拍薑、葱、紹酒倒入大兜撈勻,放入魚件撈勻,醃製兩小時,間中再撈一撈,讓味道更均勻。3.然後煮汁料,將薑略拍,放入水中,下八角、糖、鹽、生抽、老抽,以中火煮滾成熏魚汁。4.大火燒滾油至 160℃,放入魚件炸約 3-4分鐘金黃色撈出,放入汁料中浸 15分鐘,待它入味便可上碟。

貼士

另可用鯧魚代替鯇魚。

如意金元寶(蛋角冬笋紹菜粉絲湯) 放大圖片

 

蛋角造型有如黃金元寶好精緻,代表黃金滿屋的意思,夠晒應節。

材料

豬肉碎 280克、雞蛋 4隻、冬笋 130克、紹菜 200克、粉絲適量、馬蹄 100克調料:鹽 1/2茶匙、雞湯 600毫升、糖/薑末/紹酒各 1茶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將雞蛋打散,下少許油拌勻。2.馬蹄略拍後切碎。豬肉碎加入紹酒、鹽、糖、薑末、馬蹄碎撈勻。3.開中火燒熱湯殼,下油掃勻,倒起多餘的油;將 2湯匙的蛋漿倒入炒殼,煎成蛋皮,放入適量的豬肉碎,摺起成元寶形的蛋角,如見到有爆開,可淋上少許蛋漿封口,反一反,煎至兩邊黃金色即口取出。4.燒滾水,放入蛋角,蒸 15分鐘。5.將粉絲加入水浸軟身;紹菜切絲、冬笋切片備用。6.開大火將雞湯倒入煲,下粉絲、冬笋、紹菜,蓋上蓋煮至滾起,倒出上碗,把蛋角放在上面,即成。

貼士

蛋角餡料除豬肉碎也加入馬蹄,吃下口感會更爽口。

食譜 陳皮蝦  上海熏魚  蛋角冬笋紹菜粉絲湯  啤酒 餵 元蹄 鬆化 甘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