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的指定動作除了狂利是外,狂食賀年糕點、炸嘢當然少不了,就算天生麗質任食唔肥,暴飲暴食也很易引致腸胃滯脹。一般人以為酸味食品就可解滯,亂食卻有機會消滯變傷身,今次請來中西醫和營養專家三方面夾擊,教你健康消滯法。記者:張文蕙攝影:王文忠Model: Betrys@GME

酸嘢越食越無神

提起消滯,一般都立刻聯想起酸性食材山楂,認為它性質天然,又能開胃。其實山楂性質偏溫,體質燥熱的人士如過量食用,有機會「上火」,令精神不振、疲倦、生口瘡或引致腸胃不適。自然療法博士唐安麒指出,要快速消滯,她建議每餐應依循宇宙自然飲食法,減少進食肉類、味濃刺激食品,應多吃令腸道蠕動及胃部消化的食品如冬菇、紅蘿蔔等。而生果類可選擇菠蘿及木瓜,因為其天然的蛋白酵素,能有效消化蛋白質,胃滯感便得以減少。此外,唐博士認為一至兩日的全蔬果日,以纖維加速腸道蠕動,對趕走節日後的滯脹至掂。至於註冊營養師陳國賓則指出,酸性飲品雖可增加口水或消化液的分泌,但這只限於消化道,令人覺得開胃,但腸道則不會加速蠕動,他建議消滯除了將食量減低外,進食含「谷氨酸」的食物方最治本。「谷氨酸」是天然味精,不只能提升食物的鮮味,亦可分解蛋白質,這類食物包括芝士、乳酪或老火肉湯,而一些蔬果如粟米、蘆笋更含「游離谷氨酸」,不必煮食亦能被腸胃吸收。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芝士好似好漏,不過其谷氨酸成份原來可幫助消化。

■芝士好似好漏,不過其谷氨酸成份原來可幫助消化。

 

不宜吃山楂人士

1.脾胃虛弱者不宜食用。

放大圖片

 

2.兒童正處於牙齒更替時期,長時間進食山楂對牙齒生長不利。

3.山楂具有降血脂的作用,血脂過低人士忌吃。4.山楂有機會將子宮收縮,因此孕婦忌服。

過飽胃酸倒流 放大圖片
■若長期對胃酸倒流置之不理,很易演變成癌症。

■若長期對胃酸倒流置之不理,很易演變成癌症。

大時大節美食當前實在很難忍口,不過食滯的後遺症不免令人想起「樂極生悲」四字。腸胃及肝臟科王振宇醫生指出,過量進食油膩的賀年食品除了有機會引起消化不良外,嚴重更會引致胃酸倒流。中大醫學院早前估計全港一年約有 40萬成人患上胃酸倒流,每年入冬病人更增加約 20%。因為入冬後節日甚多,大吃大喝而食滯,引起胃酸倒流的機會便有所增加。正常人在消化時一般都有小量胃酸上湧,不過一般不太嚴重,但當上湧的胃酸過多時,帶有強酸的胃液便湧上食道,患者便產生灼熱感。而該位置很接近心口,此時患者會感到『心口㷫』,即俗語所說的火燒心。所以下次過節,無論看見食物有多好吃、剩下多少,都切勿有「食得唔好嘥」的心態,以免吃下過多食物令胃膨脹,使胃內壓力增加,食道和胃接合的「賁門」不能閉合,以致未能阻止胃酸上湧,導致胃酸倒流。

萬年油食品最漏 放大圖片
■唐安麒博士指自製低糖年糕並以蒸焗加熱較健康。

■唐安麒博士指自製低糖年糕並以蒸焗加熱較健康。

要防止新年流流食滯睇醫生,首先要了解甚麼賀年食品是魔鬼。註冊中醫師彭明慧表示,椰汁年糕是眾多賀年食品之中熱量最高的。由於年糕的主要成份是糯米粉、椰汁及糖等,當中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及澱粉質,若再蘸蛋油煎,熱量油脂便更高。而唐博士則認為曲奇餅是第二大的食滯凶手,大罐 908克的曲奇餅已含有 236克脂肪,是每日吸取脂肪上限的 3.5倍,所以進食時勿攬着整罐來當正餐吃。而油炸物如油角、笑口棗、煎堆等更是大奸大惡,唐博士指坊間買到的炸嘢多含防腐劑或色素,而彭醫師則指這類油炸食品更可能以萬年油製作,多吃不只易滯,更加大中風的風險。王醫生建議,選擇健康賀年食品可以果仁、瓜子、無糖乾果為主。而唐博士則建議自製低糖的年糕,以蒸或焗加熱代替煎煮。

六大高危賀年食品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五大健康賀年食品 放大圖片

 

•瓜子

•無糖乾果•果仁•自製低油鹽糖糕點

放大圖片

 

•開心果

消滯 山楂 亂食 火傷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