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開售的新樓往往比同期二手樓貴許多,我們是不是可以得到一個結論,說新樓售價一定會高過同區二手樓?不是的,在 2002年至 2003年,新樓開售價是遠低於同區二手樓價。當樓市進入牛市期,地產商開售新盤,售價高過二手樓價,因為新樓入伙期長,提供機會給炒家炒,所以開價高過二手樓。當樓市進入熊市期,地產商考慮的是如何盡快賣掉手上的樓房,於是開出一個比同區二手樓更低的價格賣樓,以吸引買家,這些買家應該是真正的用家,地產商要大量賣樓,提供折扣價就有如一般貨品的買賣,批發價應該低過零售價一樣,在熊市時,地產商提供的是批發折扣。現在,新樓價高是因為新樓是買來炒的,如果你是用家,有甚麼理由多付數成的錢來買新樓?除非同區二手樓已是很舊的舊樓則另當別論。現在,房委會已決定一次過將手上的居屋貨尾賣掉,會不會打擊樓市?相信不會,因為大部份居屋只打算賣給公屋居民,要他們遷出公屋才能買居屋,真正投入傳統居屋市場者不多,相信是供不應求。房委會的另一招是活化居屋二手買賣方法,研究提升市場彈性,例如允許分期補地價,刺激居屋居民賣出居屋到公開市場,為公開市場增加較低價格的樓房選擇。但是,賣了居屋之後,原居屋居民要住哪裏?還不是得買私人物業,這又刺激了私人物業市場,樓價怎麼會下跌?

內地樓市可能有小調整 放大圖片

 

以目前的情勢來看,唯一能導致樓價下跌的力量是加息。港元與美元掛鈎,美國聯儲局不斷地、反覆地公告天下:在好一段時間之內都不會加息,這也是為甚麼近一段日子美股能創金融海嘯後新高的理由。倒是內地樓市,的確可能出現小調整或停滯不前,中央政府大小動作齊全,再加上不斷地出口術,的確能動搖部份想買樓的人的樂觀態度。既然香港樓價比內地更有炒味,也許是時候買香港地產股。現在,手上最多新樓供出售的應該是長江實業( 001)、新鴻基地產( 016)與恒基地產( 012),李嘉誠早在去年底就不斷地大手買入自己的股票。曾淵滄 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