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世博,我有幸成二十萬分之一,簡直有光宗耀祖的氣勢,說真,我不能在朝九晚十一短短十四小時行勻所有展館,只憑一雙逐漸無力的雙腳,拼出一個硬湊的出門小貼士來,希望有朝一日,你到上海宣示主權時,有少少得着。雖然,我知,我的選擇幾偏門。記者:梅妻鶴子攝影:古游鳴謝:可口可樂

日去世博 要識八 放大圖片

 

有些東西,人棄我取,未必是賣剩蔗無樣好,反而一個反撲,哈,不好意思,等你以為晨早在浦東等入場便可第一時間衝入中國館,怎知你推我撞,我在對岸浦西順利進入,路雖長了,卻不好意思,贏了個馬鼻。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 5.1, 8:45am,浦西 2號入口情況,入園只需二十分鐘。

■ 5.1, 8:45am,浦西 2號入口情況,入園只需二十分鐘。

放大圖片
■兩小時,閒閒哋啦。

■兩小時,閒閒哋啦。

放大圖片
■英國館外的人龍長到法國那邊!

■英國館外的人龍長到法國那邊!

 

一1號入口極少人

世博園區有八個入口,浦西三個,浦東五個。浦東不用說,每個閘口都堆滿人,距離開園的上午九時未到,臨近東南亞區的 7號入口已出現混亂情況,中國館的 5號入口更不用說,反而浦西那邊最旺的 2號入口,安檢等了不用二十分鐘已順利入園,而位於日本產業館附近的 1號入口,早上十一時未到,已沒人排隊了,絕對是最佳入口。

二東西往來 免費交通

到了浦西,如對上海企業聯合館、中國鐵路館、中國船舶館等不感興趣,可於 1號入口旁盧浦大橋站乘地鐵 13號線直往浦東,每五分鐘一班車,約三分鐘已到世博大道站,一出便是 C區歐洲館和 B區東南亞館和澳洲館,計落可以快過從浦東進園。

三預約機的煩惱 放大圖片
■預約機很易用,都有志願者幫手。

■預約機很易用,都有志願者幫手。

中國館,一定要預約,在浦東 5號入口附近已有預約機恭候,卻不知,原來有些預約機是只能預約一間館,若每天最多預約六間館,有機會變相排多五次隊……救命!

四英德波瑞法西 一世長龍 放大圖片
■西班牙館

■西班牙館

中國館、沙特阿拉伯館,動輒等上二、三小時外,歐洲區的英德波瑞法西館同樣厲害,要有等的心理準備。

放大圖片
■波蘭館

■波蘭館

放大圖片
■瑞士館

■瑞士館

 

五快餐文化 最合世博 放大圖片

 

玩到餓,浦東美食何其多,有中華八大街,還有屬於香港人的餐廳──美心。自 1970年大阪世博後,相隔四十年再戰上海,將香港的焗豬扒飯、蝦餃燒賣、燒味飯、芝士蛋糕全搬上,想極速遊園再去排隊搏殺,必選港式快餐。

六戶外露天冷氣亭 放大圖片

 

浦西的展館吸引力並不如浦東,但卻擁有獨特的凉亭。浦東要席地而坐;浦西卻有大量座椅,在中國人保館和石油館中間的休息亭更會噴出冷氣,名副其實的凉亭,坐久了竟想加衣,荒謬。

七非洲館 買多過睇 放大圖片
■跳舞海寶, 120元人民幣。

■跳舞海寶, 120元人民幣。

愛血拼?有百變海寶。但除此?可到非洲綜合館,由幾十個非洲國家包括莫桑比克、盧旺達、埃塞俄比亞等聯合租借一個大地方,齊齊展現國家最獨特一面,場內有大猩猩和長頸鹿外,還有非洲人親手做的工藝,如手帕、手袋和竹製公仔,十元八塊有交易,平!

八無入場都狂揼印 放大圖片
■上海小妹,一天掃了四個場,最愛意大利館。

■上海小妹,一天掃了四個場,最愛意大利館。

另外,場內最受歡迎的紀念品,還有儲各館印章的 Passport,每本三十元人民幣,基本上不用一個上午已被掃空,原因是一人入館,幫二十八人儲印,一男孩手持膠袋在我面前傾倒二十八本護照……照理是讓人參觀完展館後在門口蓋印以留紀念,但一些人有殺錯無放過,怎似得兩位上海小妹,正正經經排隊,細賞後才印一個呢,所以一天最多只有四個而已,我欣賞她們。

夜浦西 燈光璀璨

只是五月,清晨四時多,太陽已懸掛上海天空,直至晚上七時,除因安全理由而在下午六時半停開登山纜車的瑞士館外,大部份展館都開到晚上十時半。夜間,英德波法西外,甚至愛爾蘭、意大利、希臘、荷蘭館仍見長龍,有心者可繼續留守,再沒心情玩排隊可乘渡輪往浦西。

黃浦江張燈結綵 放大圖片
■建議晚間乘渡輪賞盧浦大橋。

■建議晚間乘渡輪賞盧浦大橋。

夜遊黃浦江,一向是外灘節目,在世博園區,從早到晚都有渡輪往返東西,我卻獨愛晚上才乘一轉,入黑後,兩岸展館及盧浦大橋相繼開燈,燈光閃閃,比早上一片迷霧更有情調。

太陽底下無生氣

又是一句,浦西的展館,先天有點缺陷,知名度不足,但卻不曾放棄自己,逕自在晚上與國家展館爭生意,一登岸,立時被韓國企業聯合館嚇怕,塑膠外殼,每分每秒在變色,紅黃綠紫藍。再行入去是國家電網館、太空家園館,相繼地變變變,還有石油館,外牆極變外,在門口上還有大電視,看即時新聞,明明早上有來過,獨獨不曾留意此區如此多嬌,要待到太陽收工才展光芒。

放大圖片
■上海企業聯合館

■上海企業聯合館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韓國企業聯合館

■韓國企業聯合館

放大圖片
■石油館

■石油館

 

花車巡遊 笑不攏嘴 放大圖片
■每晚九時兩岸均有巡遊。

■每晚九時兩岸均有巡遊。

每天晚上,浦東及浦西會在九時後開始花車巡遊,當然,規模不及我們的大年初一,不足十架車,人物造型有點過時,僵硬的笑容加上招牌式揮手,說真,雖只有三十分鐘左右,卻有點悶,惟獨最後一架車,裝上一部大電視,寫上:「歡笑吧!」原來車身有攝影機,你看花車時目瞪口呆的樣子,已被攝入鏡頭,那刻真是反高潮,究竟要嬲定要笑,正當不懂反應之際,耳邊傳來一連串媽聲粗口,原來有遊客不滿因花車巡遊而耽誤了免費接駁巴士的班次,這刻,我知我要笑了。

海寶提提你!

世博園區免費提供的東西有:水、大地圖、紀念印章、地鐵及渡輪、連 BB車都免費,只需繳上二百元人民幣做按金,即可取一架綠色的 BB車為子女代步。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現場有 Say 放大圖片

 

Queenie(美心餐廳員工)「開園首天,遊客的午飯高峯為 11:30am-3:00pm,幸好他們很有秩序,不用人流管制,就算有近一千人齊齊食,都不用等位。」


■入夜,從外可窺看意大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