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w-tech撈嘢 螺絲股25年升400倍

財經冷知識題:由八七年股災起計,時至今日,哪隻美股,表現最為標青?想當然的答案,排頭位當然是蘋果電腦(Apple,AAPL)、微軟(Microsoft,MSFT)。當然,「想當然」式答案,多數是錯。答案是Fastenal(FAST),廿五年連股息回報,高達四百六十一倍。留意,是倍,不是%。風靡一時的蘋果,同期總回報五十五倍;標普五百指數,總回報「只有」八倍。單是去年,Fastenal總回報近五成,歐債死人冧樓,好似唔關佢事。

Fastenal二十年走勢

股災後美國股王

「仲勁過改變世界嘅蘋果?呢間公司,一定係Wall Street續集入面,用激光射落海水,產生融合反應,驚天動地嘅新能源公司嘞!再唔係,實係偷偷哋幫中國,整航空母艦,或者隱形戰機嘅軍火商!」對不起,公司主營業務:賣螺絲、螺絲帽。難以置信,完全正常,就算是行家,都目瞪口呆。係得T. Rowe Price嘅基金,睬你都傻,早年已經密密吸,現持有公司一成二股權。

賣螺絲賣到上市,似乎已經不易,多年表現鶴立雞群,關鍵仍然是講到自己都認為長氣的護城河。公司提供的產品款式,要一萬幾千版網頁,才可以完整記載,多到數之不盡,滿足到廠家為止,還有萬一個「sell士」,兩千幾間舖,殷勤服侍。客戶不落叠則已,當決定採用後,只要循規蹈矩,基本上「叛逃」的機會不大,因為轉換成本太高,尤其是大廠。螺絲不是值錢貨,佔一件貨物的成本,九牛一毛,但便宜不等於不重要,如果規格不符,又或者供應突然斷纜,產品根本埋唔到尾,成檔生意企响度。故此有往績的老店,可以長期收取溢價,後來者單純鬥劈價,是打動不了客戶「貪小便宜」。轉換成本不是個別例子,幫通用電氣(GE)造飛機引擎零件的Precision Castparts(PCP),也是一樣。成本有限,卻是不容有失,所以幾十年來都無畀GE叮走,仲一話加價,即刻應承,最緊要保證質素。

客戶換馬成本高

利錢長期高於行家,自然受惠規模效應,產生良性循環。公司在八七股災前兩個月上市,當年只有四十五家店、兩百五員工,但水頭充足,自然可以疏爽開舖請人,和增加產品款式。時日推展,對家要追,愈來愈難。經過年復一年的增長,當年賺六百萬美元一年的公司,今日一年執過三億。

廿五年四百幾倍,現在強行去找,都是鏡花水月,只宜視作趣聞。但作為護城河理論的複習,亦無不可。另一點可以記存的,是久經考驗的「low-tech撈嘢;high-tech揩嘢」理論。並不是說高新科技百無一用,而是因其日新月異,容易在競爭中,被後浪冚死。蘋果固然是當世股王,但每隻股王腳下,都有一堆Palm、諾基亞(NOK)、摩托羅拉(MMI)去墊底。事後孔明易為,起初的前景與估值,卻是如出一轍,押錯寶受害極深。反而低等悶嘢,乏人問津,細心行事,或可尋到好對象。怕畀人笑?印定Fastenal廿年圖表,貼肉收藏,足以應付好事之徒。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