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數年基建工程蓬勃,建造業工人的薪酬福利也得以提升。香港建造業扎鐵職工會與香港建築扎鐵商會達成共識,年前曾發起馬拉松式罷工爭取改善薪酬的扎鐵工人,未來三年均會獲得約 10%的加薪,工人日薪將由 1,100元提升至 1,230元,三年後提升至 1,490元。工會期望薪酬回報可吸引年輕一代入行,刺激其他建造業工種加薪。記者:蔡建豪

經過長達三個月的協商,建造業扎鐵職工會昨宣佈,已與商會達成扎鐵工人薪酬三級跳方案,即扎鐵工人的日薪在未來三年將逐年調升。現時扎鐵工人的日薪約為 1,100元,將於今年 8月調升至 1,230元,當中未包括法例規定僱主需負責的 30元強積金供款。明年及後年的日薪亦會分別調升 130元,按年加薪幅度約為 10%。

扎鐵工人數目需求大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承認,受惠於政府的十大基建工程陸續上馬,預期未來數年的工程開支高達 600億元,市道興旺也令扎鐵工人的加薪幅度獲得回歸以來新高。不過,他承認本港的扎鐵工人數目,未足以應付即將動工的工程需求;現時全港約有 3,000名扎鐵工人,估計仍需多聘 1,500人。青黃不接是目前扎鐵行業面對的難題,建造業扎鐵職工會主席陸君毅指出,現時 60%扎鐵工人年齡均在 50歲或以上,工作性質令新一代對入行卻步。他期望落實未來三年的薪酬回報,令外界認同扎鐵行業有發展前景,有利吸納一些待業青年、新移民及南亞裔人士入行。工會也正為扎鐵工人爭取更多勞工福利,如要求僱主發放有薪假期等,但仍有待進一步落實。

加薪刺激建造業薪酬

建造業總工會預期,扎鐵工人成功爭取連續三年加薪,會為建造業的其他工種薪酬產生刺激作用,目前俗稱「模板」的木匠釘板、搭棚、喉管等工種薪酬,在本年較後時間也會獲得調升。

本港建造業工人工資

•扎鐵 日薪: 1,100元•木匠釘板 日薪: 950元•泥水 日薪: 900元•搭棚 日薪: 900元•油漆 日薪: 850元•裝修傢俬 日薪: 850元•雕刻木器 日薪: 850元•喉管 日薪: 780元註:扎鐵工資 8月調升至 1,230元資料來源:香港建造業總工會


本港扎鐵工人在未來三年均會獲得約 10%的薪酬增幅,有望刺激其他建造業工種加薪。資料圖片\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