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拜豪華臀 杞疏肝

自問並不貪吃,但下半身總是肥肥的,還被人笑稱「豪華臀」。原來有些人發胖是因肝虛,肝臟是排毒器官,肝虛會導致分泌不足,繼而消化不良,令脂肪積聚,適當的清肝補肝疏肝,令肝臟機能回復正常,下半身線條便可以收好。記者:謝翠玲攝影:潘志恆Model: Debby@Pure Models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2646988睇片即上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Angel Tong(健康食療專家)唐安麒國際集團總裁,修讀香港大學中藥營養學、藥膳烹調師及理工學院體重控制學,為健康食療專家。

煮題 健康補肝菜

 

1.養肝枸杞豬膶湯 放大圖片
1

1

若你的上身不算肥胖,但偏偏下半身略腫,不妨用補肝孖寶枸杞菜和豬膶來煲啲湯水,便可以雙重護肝,就算少少苦也值得忍一忍。

材料

枸杞菜 1斤、杞子(已洗) 2湯匙、豬膶(切片) 6両、薑 1片、水 8碗醃料:薑(切絲) 2片、生粉/胡椒粉各半茶匙、米酒/豉油各 2茶匙、橄欖油 1茶匙調味料:鹽 1茶匙、惹味粉半茶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枸杞葉及莖分開,莖剪短備用。2.豬膶加醃料拌勻,醃 15分鐘。3.煲滾水,加入枸杞莖烚至水再滾起,盛起枸杞莖,備用。4.另備一煲,煲滾 8碗水,加入枸杞莖,以大火滾 10分鐘讓菜莖出味,盛起,枸杞水留煲備用。5.在枸杞水中加入豬膶、枸杞葉、薑片、杞子,蓋上蓋,開大火煲 10分鐘,轉中細火煲 50分鐘,最後加入惹味粉、鹽調味即可。

貼士

枸杞莖苦味較重,宜先烚過,再放入水中滾出味便要取出,不然湯味會變太苦。

2.洛神花果凍 放大圖片
2

2

酸酸甜甜的洛神花含豐富花青素、類黃酮素、多酚,有抗氧化有效調整血脂,維護肝臟健康,平衡身體內酸鹼值,用來做果凍,美味和護肝功效兼備。

材料

乾洛神花 12朵、鮮菠蘿(切粒) 2片、奇異果(切粒) 1個、青提子(切粒) 6粒、大菜絲(已浸剪碎) 3克、冰糖 2粒、清水 500毫升

做法

1.煲滾 500毫升水,加入洛神花,加蓋,熄火焗 10分鐘至出味,撈起洛神花,加入大菜絲,再以細火加熱 10-15分鐘,至大菜溶化成水。2.大菜水加冰糖拌勻,待糖溶化即可離火,其間要不停攪拌約 5分鐘至冷卻。3.將菠蘿、奇異果、青提子放在果凍模中,倒入大菜水至滿,放雪櫃冷藏 1小時至凝固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想果凍吃起來質地更細滑,可用隔篩將大菜水過濾,再倒入果凍模中。

3.淮山杞子炒菠菜 放大圖片
3

3

護肝菜式不一定吃肝臟以形補形,菠菜其實有滋陰潤燥,舒肝養血等療效,加上與能滋養臟腑,潤滑肌膚的豬肉同炒,吃完不知不覺已在養生了!

材料

新鮮脢頭肉(切片) 4両、菠菜半斤、鮮淮山(去皮)半條、杞子 1湯匙、蒜頭(切碎) 3粒、薑 2片、葡萄籽油 3湯匙、水 2湯匙、糖 1茶匙、惹味粉/鹽各 1/3茶匙醃料:特級初榨橄欖油 1湯匙、豉油/生粉各 2茶匙、糖 1茶匙

做法

1.菠菜去頭切長段。淮山切粗條,泡水 5分鐘。2.脢頭肉加豉油、糖、生粉和橄欖油拌勻,醃 15分鐘。3.燒熱鑊,下 1湯匙葡萄籽油,先爆香半份蒜茸,下脢頭肉炒至八成熟,撈起備用。4.原鑊加餘下葡萄籽油,爆香餘下蒜茸及薑片,加杞子、淮山爆香,再加入菠菜,拌炒 4-5分鐘,落糖、惹味粉、水、脢頭肉,加蓋焗 2分鐘,加鹽炒勻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炒脢頭肉時,先把肉面煎香,再加點水來焗,可令肉熟透又不會過老。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