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晚看《搜下留情》,石修飾演的「涼茶佬」兩鬢斑白,還有些中年發福;到訪問當天見到真人,眼前的他比想像中瀟灑,也比想像中年輕,頭髮濃密而烏黑,腰圍才32吋上下,鏡頭前的蒼老感,不過是劇情需要。


戲外的石修,比《搜下留情》的涼茶佬昌哥還要後生幾年。

他呷一口奶茶帶點自豪說:「在加拿大鬼佬見到我話:『I guess you're about late forties,right?』原來我咁都呃到人。」

石修生於一九五零年,與台灣總統馬英九及「年年廿五歲」的譚詠麟同年。

看,男人都是襟老,或老了,更有魅力,何止是四十不惑?男人六十依然定檔。

他笑言:「我今年六十一歲,點到我唔認老?」

年過甲子的石修,由《駙馬艷史》當紅童星,到《絕代雙嬌》翩翩公子花無缺;到《天龍八部》金庸筆下卑鄙陰險的慕容復,再到《同事三分親》的小男人田長老,歲月不似曾經,但回首舊事已千帆過盡了。

八歲入行,見證咗粵語片時代的興衰;七十年代,是四台山最當紮的小生;八十年代赴台灣發展;九十年代移民加拿大,十年前重返無綫,一直效力至今。

「舊年我去台中表演,班觀眾仲記得我叫慕容復。」他笑得很燦爛,很豪邁,人到中年,快樂大概就是如此。

約石修訪問,他爽快應約,還留下了私人電郵:「你Email個訪問地點去呢個Address喇,晚上回家我會開電腦Check。」六十歲以上的年齡群組,擁有私人電郵地址的僅少數,石修是同輩中的先驅份子。

「做人要跟潮流走,我都跟得好貼,常常留意網上的新事物。」他沾沾自喜說。

61歲的石修,比兒子陳宇森還 In,最近就與兩個80後的結他手組Band。「我個仔在火炭有個設計室,平時出出入入聽到有人打Band,有次我話:『你哋好嘈喎!』他們說:『幾時一齊玩呀!』他們手結他彈得好靚,我負責唱主唱,將一些經典金曲改篇成Jazz同Rock,估唔到同佢地都玩得埋。」


石修兒子陳宇森在英國唸建築設計,畢業後晉身娛樂圈,「佢叫我畀佢做戲,我話你畢業先喇,他做什麼我都支持!」

超標
在上月《懷念鄧麗君演唱會》上,石修以他拿手的色士風吹奏《千言萬語》,台下掌聲如雷,不少鄧麗君的歌迷,被他感動到眼濕濕。

「啲掌聲是爆出來的,我都忍唔住喊,我同鄧麗君個管家講,下次唔好再整喊我喇!」石修說,他不算是鄧麗君的忠實粉絲,只是與鄧的歌迷稔熟,但憶起故人,難免感觸,像早前狄娜去世,傳媒也一窩蜂找石修憶述伊人生平。


石修自學的士風,已達職業水準,吹起來有板有眼。


在《我的野蠻奶奶》飾演汪明荃相公甯豐德,多年前的銀幕情侶又聚頭了。


在《同事三分親》的田長老,與金燕玲飾演情侶。

「到了我這個年紀,六十多歲不算老,但跟我差不多歲數的走的走,我不怕老,能夠老去是福氣,最緊要是身體健康。」

石修去年拍罷《搜下留情》後,做了一次身體檢查,驗身報告結果顯示,他的膽固醇嚴重超標。

「咁多年我都無肉不歡,牛腩呀牛筋呀最鍾意食,醫生話膽固醇像儲錢,積回來的,脂肪積了幾十年,黐實條血管,再惡化落去好危險。」

石修的大魚大肉,不是鮑蔘翅肚,「我一星期食足三晚即食麵,仲要開罐回窩肉、豆豉鯪魚,連湯都成碗飲晒。」

現在石修的養生之道是—日日起身吃一碗大麥皮,醫生說降膽固醇很湊效。

「好在有太太監督住,因為啲麥皮難食到好似醬糊咁,頭段真係覺得好難食,但食咗一個月已經開始瘦,這三個月我瘦了十六、七磅。」

十多年前,石修經歷過一場胃病,令他在一個月內暴瘦到一百零五磅,「胃病是捱出來的,那時剛走紅,日日都好搏,辛苦到體力透支,食極個胃都唔吸收,後來我學太極養生,先慢慢好番。」

關鍵在於石嫂的適心照顧。



綁住
石修是圈中的絕種好男人,與石嫂結婚三十四年,從來沒有花邊新聞傳出。

他回憶說:「她是我妹妹的朋友,我們拍拖時我十九歲,她才十四歲,很細路女的。」問石修這段是否他的初戀?他又支吾以對,「總之識咗我老婆就冇第二個喇。專一?唔專都唔得喇,都畀人綁住嘅喇,個老婆都嫁咗畀你喇!」

中年人的愛情,細水長流,相知相愛四十二年,沒有綿綿情話,只有關切的叮嚀,「我有病,最緊張督促我飲食的是她,但他從來不過問我的交際,她很文靜、很賢淑,我圈中的朋友,她認識的五隻手指數得晒,她又不喜歡跟我出席公開場合。」


與石嫂結婚三十四年,絕少攜眷現身公開場合。

如何維繫四十三年由拍拖到夫婦的關係?石修如是總結—「男人最緊要識得返屋企,除非出埠工作,否則我幾夜都返屋企瞓。」

女人的安全感,建立在信任與金錢上,石修笑言,作為一個丈夫與爸爸,他尚算稱職到位,「咁多年嚟,我一出糧就成份人工畀晒老婆,銀包沒錢用時就向老婆提款:『喂,老婆畀住幾百蚊我用住先喇!』我唔需要同個仔講我係一個好爸爸、好丈夫,相信他會感受到的。」

慈父
修兒子陳宇森是家中獨子,他說,兒子出世後,沒有想過再生育,一個夠晒數了。「坦白說我沒有能力,生小朋友是家庭計劃,經濟上、心理上責任都好大,老人家常常說:『生多個喇,細蚊仔天生天養!』但我要保護我的Family,不想他們因為我任何決定而要冒險。」石修說,他天生不是賭徒。

石修的寶貝兒子陳宇森,三十而立了,但在父親眼中還是小朋友,他笑笑着跟我說:「你同我勸下佢,話佢之留長頭髮唔好睇,又成日唔剃鬚。」慈父的笑容,都寫在臉上。

陳宇森是獨子,萬千寵愛在一身,石修笑言對他過度關注,「個仔成日同我講『你唔好Pay咁多Attention喺我身上喇,我透唔到氣喇!』,依家為人父母,都是學問來的,我每天都在學習。」

留學英國讀建築設計的陳宇森,畢業後立即投身娛樂圈,近年成立設計公司做銀器首飾生意,最近又推出自家品牌的眼鏡,這個廿四孝爸爸為了支持兒子,斥資數百萬為他在火炭設廠。

「我只是助他一把,他也有出錢投資,這幾年他在娛樂圈都賺到錢,他不是零收入呀,我的責任是從旁協助,看到他有哪方面不足就支持,這個仔好獨立的,從來不問我要錢,我常常問兒子:『夠唔夠錢使呀阿仔?』他都回答:『唔好問我夠唔夠錢喇!我有錢呀老豆!』他有能力搞掂自己的經濟,我最安慰。」

記事
50後的石修,是堅持用紙用筆記事,容不下任何PDA或i Phone或i Pad的一代。

石修說,世界轉得快,還是辛苦一點,執起筆桿,一筆一劃記下來最可靠。

「呢本記事簿,日日陪住我開工,寫低咗好多嘢,我出騷嘅日子、價錢,幾點入廠幾點收工、仲有好多朋友嘅電話,不過搵起嚟就要逐頁揭,多少少功夫喇。

「前幾日我大頭蝦漏咗本記事簿喺公司,好在搵得番咋,個心囉囉攣咗幾個鐘……」


電子手帳按一按「Save」就可將資料Back Up存檔,記事簿不盡然,像一些故人舊事,一旦遺失了,就不回會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