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星期來的好消息,宏利(945)的業績突然傳來惡耗。公司在第二季度需要大額撥備32億加元,其中17億加元投資虧損,加上15億加元是因利率下跌,令公司上半年虧損24億加元,相當於每股1.36加元(即10港元)。

這些都不是永久性的虧損,除非美國的股市持續下跌,而利率持續偏低50年。

宏利的行政總裁Don Goloein稱,如果七月份的股市如六月般強力反彈,那麼股票投資就不再需要減值,餘下的只有利率下跌。另外,如果宏利使用美國的通用會計準則而非較嚴格的加拿大GAAP,那麼這段時間裡會錄得輕微的盈利。我覺得這樣說有點牽強,其CEO不過是找藉口而己。

在這種情況下我傾向取一個平均數,正如在2008年香港的地產股因樓價下跌而需進行大額撥備,我會不理這些撥備。我有信心美國和加拿大的股市會在2015年之前再創新高。我也不滿伯南克為何不早早加息,可能是因為如果加息的話,那麼失業率下跌就會遙遙無期。

所以,如果我沒有估錯的話,那麼這些撥備遲早會回撥,如今只不過是一場虛驚。但這會令到宏利的股價波幅擴大,而投資者要懂得如何面對波動的盈利。但這波幅主要是來自撥備的上落而非實際的盈利。當然這只是一個假設,因為沒有人能保證這些下跌能夠恢復,投資者應小心這可能不會發生。

我有絕對信心宏利不會破產,而營業額會繼續增加。在香港的例子,公司正在增加其銷售的團隊,又在增加其物業的投資。你經過觀塘的時候,一定會注意到新建的宏利中心--這是區內最高的大樓,我想這應該是用宏利本身的儲備來興建的。

以110元計算,宏利的市值是1950億元,略低於其資產淨值2100億元,主要是受撥備影響。我開心的是股息沒有減少,依然是每股13加仙,即全年股息52仙,折合回報3.5厘。如果這能維持下去,那麼此股仍是理想的增長股,皆因保單持有人一如供樓一族,他們在萬不得以的情況下都不會斷供,而且有錢起來的時候他們通常都會增加保額,而尋找的當然是他們原本的保險公司。

我相信當股市回升時,其盈利會很快回升至300至400億港元的水平,而股價也會回升至300至400元。當然投資者需要耐性,但股息卻教人有耐性去等。

我有信心美國股市會回升,道指在幾個星期內會升至11000點的水平,在不久的將來更會升至14000點。如今股市受到失業率上升的困擾,但企業盈利仍然理想,因此股市有動力去上升。失業率也會見底回升,對失業人士來說是一種盼望,但對於期望加息的投資者來說卻是一個阻力,因為伯南克很難在失業率高居不下的情況就貿然加息。

長線投資者必須有耐性,但這些人最終一定會賺大錢。

明星靚相大分享返回主業☆娛樂八掛週刊雜誌★娛樂八掛YouTube頻道★明星靚相大分享(04月刊)★ 明星靚相大分享(5-8月刊)★ 娛樂八掛大放送★ 為食譜識飲識食街★ 任逍遙旅行萬里路 ★ 科技電玩一線通 ★ 寵物地帶 ★ 潮流男女打扮★ 健康之道★ 財經投資★ 五行玄學八卦風水★ 娛樂猛片放送站★ 週刊 及 雜誌(8-11月刊)☆ 週刊 及 雜誌(10-8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