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得於七月一日生效的營養標籤法,預先包裝食物必須列出1+7的營養成分,消費者不再矇查查,想要幾多碳水化合物、幾多蛋白質一看便清楚。

在健康飲食大趨勢下,生產商亦推出Lite版食物,到底它們比原裝版更健康、更抵買嗎?今期記者為大家搜羅各種Lite版、低糖版、減鹽版等食物,由營養師陳勁芝為大家分析解構!

light版資格

在現行營養標籤法下,「light」版或「較低X」、「減X」版屬少含25%熱量、鹽、糖、脂肪,便可以light/lite/輕怡/較低等字眼標示。

美國註冊營養師 陳勁芝

1.Light益力多

聲稱含有100億個活性乳酸菌,大人、細路都愛的益力多,去年被消委會點名指出含糖量高,每100克含14.8克糖,相等於3粒方糖或3茶匙砂糖,成人每日飲用3至4支益力多,糖分攝取量便爆標!當時香港益力多乳品有限公司發言人稱,適當份量的糖分有助益生菌在腸臟內活動。

最近,該公司引入台灣版「light益力多」,包裝標明糖份比原裝版本低44%。但細閱營養成分表,light版只比原裝版少9卡路里!為何會這樣?

「原裝版益力多糖分16.7克,light版為10克(當中加入代糖),糖分的確是少三分之一,但距離低糖的標準,即每100克少於5克糖仍有一段路。為何乳酸飲品無法做到低糖,相信是益生菌依靠糖分生存,所以必須有足夠糖分才能養住億計的益生菌(即活乳酸菌);另外糖是一種食物保存劑,大量減糖會影響食物保質期減短,生產成本或會上升。」

飲用light版益力多是否較着數呢?

陳勁芝教路:「如果你每日飲用多支,當然是選light版較佳。需嚴格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取量人士如糖尿病人,亦是選light版為佳。健康人士如間中飲一支或每日飲一支,則普通版亦沒大分別。」

light版每支比原裝少9卡路里。

抵飲指數

2.低糖維他奶

有70年歷史陪伴香港人長大的維他奶,最近亦推出低糖版本,成為追求健康人士新貴。然而營養師比較過低糖版本及原裝版,發現兩者糖分相差不遠。

「很多人以為維他奶含很多糖,事實是原裝版的糖分不算太高,每100毫升只含6.5克糖,接近低糖標準;低糖維他奶達到每100毫升少於5克糖要求,以375毫升裝來比較,低糖版為157.5卡路里,原裝版為176卡路里,兩者相差19卡路里。」陳勁芝說。

每日一包維他奶或麥精維他奶,普通版或低糖版都沒有大分別。需要控制體重人士,當然選低糖版較佳。低糖版每盒375毫升糖分少5.6克,始終較抵飲。

原裝版糖分不算太高,但有得揀之下,當然選低糖版較着數。

抵飲指數

3.light檸檬茶

亦是港人最愛的檸檬茶,近年出現少甜、低糖版及light,到底我們應如何選擇?

陳勁芝說,少甜不等於低糖,少甜不受現時法律規管,因為甜味是很主觀的。故注重健康人士要細讀標籤,小心選擇。

以維他檸檬茶為例,每100毫升含13.6克糖;少甜檸檬茶每100毫升含10.5克糖,比原裝版少3.1克糖。以375毫升裝比較,原裝版為206卡路里,少甜版為157.5卡路里!

再看陽光茶餐廳0茶,原裝版每100毫升含10.6克糖,低糖版兼注明「0茶少甜」的,則每100毫升含4.6克糖,即少了60%糖分!同樣為250毫升裝,原裝版提供110卡路里,低糖版提供50卡路里。

維他另有light檸檬茶,每包只含11卡路里。說到抵飲,當然首選是light版,其次是少甜版。

每包11卡路里的light版最抵飲。

抵飲指數

4.lite午餐肉

早前消委會及食物安全中心,提醒大眾注意所有罐頭午餐肉(luncheon meat)均含高鈉,根據英國食物標準局,每100克食物含超過600克鈉質便屬超標,經檢驗後有七個樣本超標。當中「梅林午餐肉」的鈉含量高達2,230毫克,超標達2.7倍,進食三塊(約100克)就超出每人每日攝取上限!

另外午餐肉的脂肪含量亦很高,有四個樣本包括「金龍牌火腿餐肉」、「長城牌火腿豬肉」及兩款「Hormel Foods SPAM」午餐肉,每100克含20克以上脂肪,按照英國標準全屬爆脂類。

所以,如有低脂、低鈉類午餐肉,絕對值得選擇。然而自從食物營養標籤法生效後,市面暫未見低鈉/鹽/脂午餐肉,只有「長城牌少鈉午餐肉」及 Hormel SPAM Lite午餐肉(包括less 50% fat及less 50% sodium兩款)。

「長城牌少鈉午餐肉,每100克含463毫克鈉質,比原裝版低56%,也算可取;Hormel的低脂版及低鈉版則較巧妙,鈉質含量每食用份量56克有390毫克,看似不高,但換算100克後,鈉質含量為696.4毫克,以英國標準已屬於高鈉!」陳勁芝說。

所以陳勁芝提醒大家,不要一見包裝上注明lite/light或輕怡便以為它較健康,最重要是睇清楚營養標籤,以免被誤導。

罐頭肉類必定含高鈉,因為鈉質是一種保存劑,就算light/少鹽都不會太低,宜盡量少吃。

抵吃指數

5.減鹽生抽

為食物添加鹹鮮味的豉油,鈉質含量高,故近月生產商亦推出減鹽生抽,如以下這款李錦記減鹽生抽,每食用份量10毫升(即兩茶匙),含400毫克鈉質,相比原裝版含767毫克鈉,少了47%,兩者售價亦相差不遠,對講求健康追求低鹽飲食人士,絕對值得買。

不過陳勁芝提醒食用時注意份量,如覺鹹味不足而增加份量,結果都是一樣!

選減鹽版生抽,始終較着數。

抵用指數

6.少甜利賓納

註明「含豐富維他命C,具抗氧化功能」的黑加侖子飲品利賓鈉,最近亦推出少甜配方。其中一款濃縮樽裝利賓鈉,沖調後每杯240毫升含100毫克維他命C,已超過每日所需(60毫克),但含糖量亦高,原裝版含26.9克糖,即超過五茶匙糖。

新推出的少甜利寶鈉,雖然稱少甜,但每杯含糖量亦高達20.2克,相等於四茶匙糖!

陳勁芝說:「就算是少甜,都應注意其熱量達84卡路里,每日不宜超過一杯。」

少甜版每杯有20克糖,絕對不低!

抵飲指數

7.light麥維他消化餅

麥維他消化餅亦推出light版,但兩者熱量相差不太大。

「原裝版本每100克總脂肪達21.9克,熱量為475卡路里;而標明脂肪成分少30%的light版,總脂肪亦達14.4克,熱量為437卡路里。而100克等如6.8塊,食用7塊light版消化餅,只比原裝版少吸收38卡路里。」

陳勁芝建議,減少進食份量,每次二至三塊(當作小吃,每次約100卡路里)比進食輕怡版餅乾更實際!

縱使是light版,脂肪亦不低,減少進食份量最實際。

抵吃指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