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文化,醫與易同音,亦同源同根,古時學醫,必須學易,因為都涉及陰陽、五行,五行配五官、五臟、五味,診症、下藥都要以之為根據,很多著名的中醫,都是亦醫亦易,甚至是道士。

華夏文化,很重一個「緣」字。找醫生看病,要講「醫緣」,正所謂「藥醫有緣人」。任何醫生,即使是最權威的醫生,也有治不好的病人。有些危重病人,長時間尋訪良醫,期間遇過很多醫生,總醫不好,也醫不死,但眾裏尋他千百度,幾經艱辛,終於找到一位世人公認的良醫,卻藥石無靈,不能說這位「埋齋」的良醫無本事,只能嘆句「無醫緣」。相反,有些病人,看盡名醫,也沒有起色,最後遇一位寂寂無名的醫生,卻起死回生,這就叫做「行運醫生醫病尾」。病人要講運,醫生也要講運,而兩者之間,還要講緣。

同樣道理,求神問卜,都要講緣,道教講「仙緣」,佛教講「與佛有緣」。占卜算命,與師傅是否有緣也很重要,師傅再高道行,所用那套方式不適合,就不靈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