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的重大轉變

經過2007/09年的危機,那是八十年來最嚴重的,現在西方國家的經濟和股市緩慢恢復。由於企業減省成本和增加生產力.無數人失去工作和家園。沒有牛市的跡像,無數股票的股價遠遠低於2007年的高水平(包括亞洲的股市)。

現在不少人都在討論央行的角色、歐洲的散漫分裂還有所謂的「歐豬五國」、第二期量化寬鬆和匯率等的議題。實際上在這些話題的背後,一些正面的改善已在進行中,儘管它們暫時被忽略了。
 
其中一個我想探討的進程,是有關收購、合併以提高股東權益的複雜議題。過往幾年裡不少公司都受到嚴重的打擊,收購合併活動也見頻繁,一眾董事們都不會放過任何能提高股價的機會,因為這樣一來他們自己的財富也會增加。
 
這也許就是股市下一輪的重頭戲,雖然這主體在亞洲還不是很盛行,可是這對亞洲是可以造成很大影響的。
 
打從股市在18個月前開始復甦後,總值2萬億美元的各項救市措施都紛紛出台,當中包括股票的回購、收購、合併、非核心資產的售賣等,而供股活動也為各企業提供了達5000億美元的資金。美國的公司,尤其是在納斯達克上市的那些,合共有著達2萬億美元的可調動資金,等候它們的運用。在紐約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市值總共為12萬億美元,納斯達克則達4萬億元。因此這次救市措施的力度,無論如何都不算少了。
 
因此,在一輪非常嚴重的熊市和失業率屢創新高的情況過去後,環球經濟又出現了明顯的改善,失業率也恢復到正常水平,人們的消費也增加了。由於各地央行減低利率等相應措施,全球金融市場才能爭產運作。因此我認為公司的作風都變得較小心了,而且只要情況允許的話,它們都會做對的事。如果說以股票或是現金來收購其他公司是正確的決定的話,它們決不手軟。
 
如果它們能找到以便宜價格收購其他公司的機會的話,那麼即使要付出50%的溢價,整體來講這還會是一宗好交易。無論市場情緒如何低落,我們都不能否認,現在西方的股票實在非常便宜。
 
人們會預期西方公司隨著日漸壯大和有效率,加上能以低價供應合適和便宜的貨品,而對香港、內地甚至其他新興國家構成威脅。不過要知道內地和其他新興國家並沒有西方公司所面對的包袱,而且它們也會同時進步和變得更強大。這目標可以通過減低成本、減低價格和尋找合適的合併對手等的方法來達到。亞洲的合併風氣可能會比西方慢1至5年,不過這終歸是會發生的。
 
因此亞洲牛市的優勢在於其消費者、出口和其他通過股票回購和收購而提升股東利益的行動。
 
這個說法是不是將事情過分簡化了?是的,不過這的確是股市的大趨勢,即使這個推斷過程有點簡單。
 
請記住,亞洲公司光是靠該地區的發展勢頭,就能將每股獲利和派息等的指標提高。任何來自西方的幫助都是錦上添花。

現在讓我解釋一下為什麼內地和新興市場還有很多好日子。

這一切都跟消費者息息相關。新興市場裡的消費者正變得越來越富有,中產、小康的階級已漸漸形成,城市地區的就業機會也越來越多,為人們帶來的財富,進而促進了消費。以前,這些地區的增長一直由出口和生産業帶領,如今消費者在推動經濟發展方面已扮演了非常吃重的角色,而對基建如道路、房屋、供水設施的需求也有增加。以上各點都為亞洲創造了非常振奮的機遇,這是我們從來沒有遇到過的。可以說這是亞洲的處女地。
 
現在很多資金都被人投閒置散,而且市場情緒負面,因此只要人們再次投資,股價就真的有不少上升空間。在經歷了整整10年的低潮,還有港幣、泰銖、披索、盧比等貨幣的貶值後,應該說市場真的什麼都幹得出。
 
我知道恒指上升了2000點後,很多人都抗拒不了賣股套現的誘惑,畢竟他們都已經習慣看見股市起起落落,反正以後還會有購股的機會。可是如果說有一天股價一升不復返呢?你真的願意那麼快就揮手離場嗎?

Isaa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