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想不到的夢伴

騰訊(700)的市值是450億美元,阿里巴巴(1688)是100億,兩者都是科網公司,而中國就好像它們的伊甸園。當阿里巴巴以50元上市的時候,它的市值高達300億。即使它的盈利增長了40%(現金流更多),村野卻建議沽出,目標價是13元,比現價還要低3元--村野自己的股價從3000日圓跌到了500日圓。花旗建議買入,瑞信卻持中性的意見,目標價是18元。當市場意見出現分歧,就是買入的時機。如果村野懂得好像阿里巴巴一樣做生意,它的表現一定會好得多。

我對互聯網認識有限,而且也不知道這個行業的盈利和收入可以如何有增長,不過在審視了阿里巴巴至2010年6月30日為止的六個月數據後,這是我對它的看法:

- 這公司正全面起動。

- 它有著積極的管理團隊,而且其主席馬雲也是個非常聰慧和有經驗的一個人物。

- 淨現金達10億美元,相當於100億美元市值的十分之一,而且沒有負債。

- 無論是在內地還是國外,會員和用戶的數字都一直上升。海外市場如美國、印度、歐洲和英國等的增長速度甚至比內地還要快,大概為每季7%。

- 營業額在過去六個月裡增長了40%至60億元,每股獲利上升40%至8.15億,現金流為10.8億元,比可分配盈利高出33%,而扣除利息及繳稅獲利率則維持在35%的穩定水平。
 
- 產品價格稍作提升,減少無謂的宣傳。

- 以低於1億美元的價格進行了兩次海外併購,符合提升ebay拍賣站素質的理念。

- 它的素質比港交所(388)上的95%公司都要好,香港應該慶幸有這樣一家上市公司。

投資者還能求些什麼呢?

騰訊的股價從4元飆升至180元,證明了互聯網的威力。阿里巴巴今年的淨現金可望達到22億元,到了2011年就能達26億元。市值為760億元的它,市盈率相當於29倍。比亞迪(1211)的市盈率為150倍,可是根據我的計算它應該沒有什麼現金了。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雅虎持有阿里巴巴40%的股份,而雅虎自己也面臨被其他公司如微軟收購的危險,因此如果說有某家公司以客觀溢價收購雅虎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

如果你對網絡的長綫發展有信心的話,那麼請購入如阿里巴巴這樣暫時無人願意購入的股份,因為當時騰訊股價只有8元的時候,人們對它也不是很熱衷。

這不會是我的核心持股,原因僅僅是因為我本人不太熟悉這個行業。不過,它絕對是隻良好的消費股,而且沒有負債或是其他財政負擔,它的產品也相當受歡迎,使用人數甚至有一天能超越中移動(941)。

股價50元時,投資者對它大感興趣,而目前較強勢和較低風險的它,股價也不過是15元,可是人們卻不喜歡它。這是怎麼回事?

Isaa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