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答問


可否評論一下巴菲特入飛認購友邦保險(1299),和花樣年(1777)值得買入嗎?謝謝!

答 (Isaac)
我會小心選擇內地小型地產股。我喜歡瑞安房地產,因為它在上海區有著非常穩固的地位,而且也能在供租用房產和供銷售發展項目之間取得平衡。它在未來的5年都會繼續大展拳腳。

一些本地的發展商如太古和新鴻基在內地也有項目,而且組合風險較低。

巴菲特的決定也不無道理,因為他的一些最大型的投資都是在保險行業上。對他來講,這次的認購就像是一個踏腳石般,如果說他對友邦之後的營運和管理感到滿意的話,也許他會進而將美國政府的50%持股也買下。友邦在亞洲確實有著悠久的歷史和不錯的基金管理團隊。不過,巴菲特買不代表我們就要跟隨,畢竟他的持股期是十分長的。


請問AIA(1299)是否值得抽新股投資?

答 (Isaac)
值得,前提是你必須長綫持有。

別忘了,它在內地保險市場佔有率只有不足1%,同時我也不太喜歡購入保險股,因為它們大多依賴投資的所得來獲利。我也不知道友邦的基金經理到底有多少能力。

還有,在友邦上市後,美國政府也許會想盡快售賣手上37.5%的持股,也許是一年之後。當年它也對花旗集團如法炮製。
 
不過友邦在亞洲非常有名,而且我聽說它的基金經理還算不錯。


你建議買入恒安,蒙牛等,大家樂等,其PE已相當高,有些股價更已創新高,現在買是否最佳時機,又是否已給一些基金把其價格弄高呢?如果買股不單看PE,如何衡量它是否值得如此高PE呢?我跟你購入恒安及蒙牛,因希望增加國內消費品的股份在本人的股票投資中,但我記憶中東尼卻時常覺得這些消費品競爭激烈,入場容易,是不應作長期投資的,你對你的選擇所謂「長期」大約是多長呢?你又如何看宏利呢?尤其政府正構思人人買醫療保險的計劃,宏利將會得益不少的?

答 (Isaac)
在接下來的10年裡你都應該持有新興市場的消費股,因為它將會是下一波經濟增長的推動力。
 
個人而言我認為恒安和蒙牛所屬的行業的門欖低,實際上情況剛好相反。競爭無處不在,尤其是在內地,不過這兩家公司都是大型公司,而且資金充足、管理得當,同時也常受人注視。它們都令競爭者望而生畏。而大家樂被一個香港家族管理得井井有條,在激烈競爭中矗立不倒。它的銷售額很快就有40%是來自內地的了。

  首先我要道個歉,由於宏利是個加拿大公司,因此我對它認識不深。通常保險公司的利潤來源都是投資,而不是從訂單得來,我想宏利也不會是例外。不過該股的股價已經跌了75%,因此有很大的反彈空間。


Isaac你好,
請問你會如何通過投資來對抗通脹,或是美元/港元的貶值呢?

答 (Isaac)
這個問題非常的好,直接觸及了投資的底蘊。

不過現在談這個話題,可以說是遲了25年了。在1985年廣場協議簽訂時,各個大國包括美國、英國、德國和日本等都紛紛決定貶值。自從那時起,大部分貨幣都升值了,而亞洲貨幣在亞洲金融風暴結束以後也已漸漸升值了。就連金價、油價、銅、住屋、名錶、鑽石、食物等的東西都漲價了,因此當局說沒有通脹,絕對是誤導人的。

那麼現在我們該怎麼辦呢?

第一,絕對不要投資在債券上。現在各國央行都在注資,因此通脹的回歸只是時間問題。另外由於新興國家漸漸富起來了,因此人們也有能力購買一些以前不會購買的食物,因此我預期農產品價格遲早會上升。

請置業自住,那麼就不用繳租了。

將所有可供調動的資金投資在好的股票上,然後就等退休吧。如無必要,不要隨便賣股。

購入農業資產、農場和股票等。

請不要胡亂借貸,因為利率可能轉瞬間就會上升,到時你可是會破產的。

請繼續追閱東尼的專欄,留意在股市裡有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比起不看所帶來的可能損失,訂閱專欄的價錢實在微不足道。

祝好,Isaac。


請問你對中國鋁業的看法如何?請問現在是購入的好時機嗎?我在7.57元的時候購入了該股。

答 (Isaac)
如果讓你失望的話,不好意思,但我不喜歡商品股。不過,我發現它的股價已從幾年前的20元高位下跌了許多,而且鋁價打從那時起也上升了很多。因此我祝你投資好運。


Isaac和Tony你好,看完你們的文章和投資組合後獲益良多,但本人十分急進,喜歡集中火力,現有四十萬股2722和二十萬股2357作中線投資,請問你們對這兩股有咩評價?謝謝。

答 (Isaac)
長遠而言,我喜歡重慶鋼鐵的業務,但我會寧願選擇濰柴動力(2338),規模遠遠較大及風險較少。

中航科工(2357)會更困難,我記得該股曾在低於一元水平。中國的航空業正在增長,終有一天會超越美國,但也存在非常高的週期性,必須懂得辨識行業的高低位,但那並不容易。

小心資產重組,並留心是否以吸引的估值進行。

恐怕它不是我的選股,因我較喜歡有多一點盈利穩定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