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研究發現,針灸能改善自閉症兒童病情。該學院過去四年,為 30名病情介乎輕度至嚴重的自閉症兒童進行針灸,施針 30次後, 2至 3歲的病童中有九成在語言、專注力和社交上有顯著改善,但療效隨年紀增長減低, 6歲以上病童接受針灸後近乎無效。

今年 6歲的臻臻懂得溜冰、畫畫和念詩,昨日在記者會上更示範跆拳道,看來與普通小孩子無異,但原來臻臻在一歲半時,已證實罹患自閉症。母親潘太憶述,臻臻一歲半時仍未懂叫媽媽,遂帶他進行評估。專家指臻臻的語言發展較同齡孩子遲緩一年,潘太也發現,孩子除分析力較差外,手部力量也不夠,入讀幼稚園首年,臻臻也不懂得和其他小朋友溝通。

西醫認同針灸可改善病情 放大圖片
自閉症好轉的臻臻昨日示範跆拳道。 黃耀興攝

自閉症好轉的臻臻昨日示範跆拳道。 黃耀興攝

臻臻升讀中班時轉到特殊學校上課,也開始接受言語治療和職業治療等。臻臻 4歲大時開始進行針灸療程,情況一直好轉,潘太認為是針灸與其他治療相輔相成的效果。現在的臻臻說話口齒伶俐,也返回普通學校上課。昨日被問到針灸時會否害怕,臻臻笑說:「冇打流感針咁痛!」浸大中醫藥學院尤傳香中醫師指,針對治療自閉症的穴位集中於頭皮,例如四神聰及神庭等,倘病童有語言障礙,也會在舌頭施針。尤說,西方醫學認為自閉症是由腦部神經細胞無法連接造成,故相信針灸可刺激病童腦部神經細胞,令連接回復正常,藉此改善病情。

兒童一歲半為治療黃金期

該學院在 07年至去年,為 30名本港 2至 6歲的自閉症兒童進行針灸,每人進行一個療程,每個療程施針 30次,每次將針留在穴位 60分鐘,每 10分鐘轉針一次。結果發現以 2至 3歲的參與者效果最好, 4人中有 9成在語言、社交和專注力上有顯著改善,餘下一成效果只屬一般; 8名 3至 4歲參與病童中,顯效和有效者各佔一半; 10名 4至 5歲參與病童中,顯效的只餘下四分之一; 8名 5至 6歲的病童更是九成只屬一般有效,一成無效。尤傳香提醒家長三歲前、即孩子腦部發育最快的時期,是治療黃金期,應及早接受評估和治療。有興趣了解上述療程可由今日起的兩周內致電浸大熱線 3411 2023,每個療程收費 9,000元。


尤傳香(左)指,針對自閉症治療的穴位集中在頭部。圖右為自閉症病童臻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