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年,政府未派錢先刮起煙民寒風,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打算下月底發表「財政預算案」時,再次大幅調高煙稅 40%,每包煙勁加 9元至 10元,較 09年加稅 8元更多,令稅額達到每包 33元至 34元,一般暢銷品牌香煙零售價勢必增至 50元。煙草業指,財政司應按通脹加煙稅,若煙稅再次勁加,只會令走私煙更猖獗。記者:呂焯均

曾俊華下月底將公佈下年度預算案,其中煙草稅最惹關注,因為曾俊華任內一直大刀闊斧對付煙民。 09年,他打破政府 8年不加煙稅的做法,勁加稅 50%,每包煙加 8元,令每包稅額由 16元大增至 24元。煙商亦以成本上升為由額外加價,令大部份暢銷品牌香煙零售價由 28元至 29元,加到 39元,煙稅佔零售價約 60%。去年,曾俊華暫不加稅,但推出入境人士只准攜帶 19支煙的新限制,迫使市民放棄買「過關煙」。他同時發出預警,最終希望將煙稅調高至佔零售價 75%。

放大圖片
好煙民大聯盟印製紙卡呼籲市民反對加煙稅。

好煙民大聯盟印製紙卡呼籲市民反對加煙稅。

放大圖片
聯盟並請阿虫繪畫漫畫,期望大眾與煙民共融。

聯盟並請阿虫繪畫漫畫,期望大眾與煙民共融。

公佈當日即時實施 放大圖片
曾俊華<br/>資料圖片<br/>

曾俊華資料圖片

據悉,曾俊華下月預算案將再打煙民主意,雖然不會一步到位加至佔零售價 75%,但步伐不會放慢,正積極考慮加 9元至 10元,即每包煙稅達到 33元至 34元,公佈當日即時實施,屆時煙稅佔零售價便提高至近 70%。消息說,曾俊華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態度一致,是藉高稅額促使煙民戒煙,阻止青少年成為煙民。雖然煙民不滿,指政府針對煙民徵收高稅是歧視,但兩人堅持健康最重要。消息又說,煙草商在高稅政策下仍有利可圖,現時每包煙 24元稅款,平價煙零售價僅 28元,即只有 4元的差額,煙商仍有生存空間。暢銷品牌則賣 39元,差額達 15元。對於高稅助長私煙,政府認為私煙是另一個問題,海關會盡力打擊。有立法會議員私下亦表示,獲悉曾俊華會加煙稅 8元或以上。有煙草商則說,由於經營成本上升,故政府加煙稅時,部份煙草商同一時間調高本身價格 1至 2元,暢銷品牌香煙零售價勢加至 50元。由煙商及零售商組成的關注控煙工作委員會指出,政府近年大幅調高煙稅及擴大禁煙範圍控煙,政府調查卻顯示,本港青少年吸煙人口比例只輕微下降,由 07年 14.6%降至去年 12.8%,整體吸煙率卻由 11.8%微升至 12%,私煙比例也上升。政府前年大幅調高煙草稅 50%後,完稅煙由 08年近 38億支萎縮 24%至年底約 29億支,證明加稅非最佳控煙方法,加稅只會令煙民轉投私煙市場。

相關行業亦受打擊

委員會又說,若下月公佈的預算案再大幅加煙稅,私煙勢更猖獗,報販等香煙關連行業生計亦受打擊。委員會特別印製了逾 10萬張「意見卡」在零售點派發,鼓勵消費者向曾俊華表達看法。委員會 2月初將會約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海關和食物及衞生局,向官員強調不反對加煙稅,但建議以溫和有序方式加稅,例如參考通脹率。


曾俊華的新一份預算案,料將再次大幅加煙稅,以作家李默(圖中)為首的「好煙民大聯盟」稱,將再發起煙民參加一系列抗議行動。資料圖片\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