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醫生:小女22歲,鼻下至人中有汗毛,不雅,她以眉鉗拔掉,這樣做會愈來愈粗嗎?應用甚麼方法脫毛?汗毛會不會變粗?會不會隨年齡淡色呢?

楊太上

楊太:

除手掌、腳掌、雙唇及部分生殖器官沒有長毛外,人類的大部分皮膚均有毛髮覆蓋,頭顱上頭髮約有十多萬條,生長期可達3至5年,所以頭髮是可儲留至很長的程度,其他部位的體毛也有粗幼,眉毛、鬍子、腋毛及陰毛會較長較粗。

女士體毛一般較男士稀疏及細小,毛髮多寡與遺傳有關。地中海周邊國家人士體毛較多,女士面毛也較長及明顯;中國女性皮膚較幼細,面毛也不顯著。一般愛美人士對面部汗毛多不能接受,愛用刀剃掉汗毛,這個方法會齊腿切斷,切面較細小的毛會見尖和粗糙,所以使人有愈剃愈粗的感覺。至於用眉鉗拔毛,新毛會從毛囊重生出來,毛的尖端幼細,使人不會覺得有愈拔愈粗的感覺。但拔毛方法有機會產生毛髮倒生,引致發炎的紅疹和留下色素。

激光及彩光脫毛是利用含高能量的光束投射到毛囊,把它們破壞或消滅,可有效地消除大範圍體毛,但對幼細且色淡的體毛效果欠佳。你女兒汗毛範圍不大,可考慮採用電針把毛囊逐顆破壞,以達到脫毛效果,但處理時要小心,不要把皮膚灼傷,否則會產生色印、疤痕等問題。

一般女性在停經後,女性賀爾蒙會減少,男性賀爾蒙會增多,唇部汗毛也會長得較粗及較濃密的,不足為怪,是正常的生理現象。

陸宏隆醫生

英國倫敦大學臨床皮膚學碩士

陸宏隆醫生會為你解答所有美容疑難,歡迎讀者來信查詢任何有關醫學美容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