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突尼斯引發的茉莉花革命,已一發不可收拾,席捲整個北非與中東所有的阿拉伯國家。突尼斯總統下台後,至今仍呈亂局,埃及由軍人執政,利比亞、伊朗、巴林、也門、約旦等地的民眾正在示威,希望推翻政府。中東與北非國家,可以分為石油國與非石油國,美國只關心石油國的政權誰屬,北非與中東國家也可分為親美與反美集團,美國在自己國內人民的壓力之下,會反對親美政權武力鎮壓示威者,因此這些政權倒台的機會大一些,反美集團則肯定會以武力鎮壓示威者,倒台的機會反而不大。至今為止,總統已下台的突尼斯與埃及皆不是石油生產國,但是當有一天沙地阿拉伯、科威特、阿聯酋都出現大型民眾反專制政權的紛爭,石油價格肯定飆升,因此,現階段買石油股已站在不敗之地,石油價格只會升,不會跌。

油價易升難跌

中東若大亂,則石油價格急升;就算局勢緩和,石油價格也不會下跌,因為全球經濟還在復蘇中。20國財長會議結束,討論如何衡量全球經濟失衡,這個會議很明確地是西方先進國家與新興國家的一場紛爭,西方先進國企圖羅列一些罪證,來指斥新興國家搞到全球經濟失衡,搞到今日新興國家經濟欣欣向榮,而西方先進國則日落西山、經濟低迷。換言之,西方先進國企圖以各種藉口來指控新興國家操控經濟,導致西方先進國的經濟遭受打擊。這種指控,新興國家能不讓步嗎?不可能的,完全不讓步的結果是一拍兩散,西方先進國等起貿易保護的高牆,討價還價的結果,中國財長終於成功地建議以貿易賬戶來取代貨幣滙率與外滙儲備這兩個指標,這表示將來在人民幣滙率及外滙儲備上,中國政府壓力會縮小,但是,中國自己須努力削減貿易盈餘,增加入口。曾淵滄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