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傳饅頭源於中國,但在日本料理中,也會將饅頭概念融入菜式中,如南瓜饅頭、和牛饅頭等。 Yagura助理總廚 Brain教大家用鮮蝦打成膠,加入粟粉做成外軟內彈的蝦肉饅頭,啖啖肉好鮮味。記者:趙珮倩攝影:王文忠、周旭文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1544035睇片即上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Brain(香港逸東「智」酒店 Yagura居酒屋助理總廚)入廚 10年,曾拜日本福岡人為師,擅長烹調日式串燒,要求嚴選新鮮食材煮出和式美食。

煮題 居酒屋海鮮美食有料到鮮鮑魚 肝臟煮汁更鮮 放大圖片

 

煮鮑魚汁時,可加入鮑魚肝臟一起煮,有助提升鮑魚汁鮮味,所以千萬別扔掉鮑魚肝臟。

昆布 鹼性食品 放大圖片

 

含有鈣質、維他命、礦物質、食物纖維,也是很好的鹼性食品,能保持健康的酸鹼性體質。

油揚 製作福袋 放大圖片

 

即中國豆卜,日本人經常以它製作福袋,若用不完要放入雪櫃儲存,因風乾了便不能釀入食材。

毛茄 健胃整腸 放大圖片

 

又叫秋葵或羊角豆,外皮軟綿,入口鮮嫩,香甜多汁,經常食用有助消化、健胃整腸、增強肝臟及人體免疫力等功效。

日本淮山 刮皮保纖維 放大圖片

 

即山藥,烹調前只須洗刷外層的泥濘,不用全刮掉外皮,以保留更多營養和纖維素。

牡蠣 光亮無碎殼 放大圖片

 

即生蠔,要揀色澤光亮、表面無沙和碎殼、肉質飽滿、無異味者為佳。

蝦肉饅頭 放大圖片

 

蝦肉加入了較多的粟粉打成蝦膠,爽口彈牙之餘,更添了一種饅頭的鬆軟質感。

材料

蝦肉 100克、蘆笋( 40克) 1條、蒜頭(剁茸) 2粒、粟粉 20克、毛茄 1條、蛋白 1隻、南瓜( 20克) 1片汁料:木魚水 130毫升、味醂/濃味醬油各 20毫升、生粉水適量

做法

1.蘆笋切尾部,再切碎。2.蝦肉劏開背,挑出蝦腸。3.將蝦肉拍扁,剁碎,加入粟粉混合,再下蛋白,蒜茸、蘆笋粒拌勻。4.微波爐保鮮紙鋪上碗,放入蝦膠包成球形,放蒸籠以大火蒸 8分鐘,上碟。5.燒滾木魚水、味醂、濃味醬油、毛茄、南瓜、以大火滾 3分鐘。6.取出毛茄、南瓜伴上蝦饅頭。7.汁料加入生粉水埋芡,淋上面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先用刀將蝦肉拍扁,然後再剁便會更彈牙。

磯鮑煮 放大圖片

 

在高級日本料理吃到磯鮑煮,多是用上名貴的日本三陸島黑邊鮑,但自己在家烹煮可選用價錢大眾化的九孔鮑,味道不俗。

材料

鮑魚 2隻、白蘿蔔(去皮切厚件) 200克、濃口醬油/味醂各 40毫升、木魚水 380毫升、糖 50克、昆布 1克

做法

1.將鮑魚洗擦乾淨,挖離殼,切出肝臟及吸嘴位。將鮑魚肝上的裙邊切掉,肝臟留用。2.木魚水加入昆布、鮑魚、白蘿蔔,以大火煮滾,冚蓋收細火煮 15-20分鐘。3.加入味醂、糖煮 5分鐘,加入濃口醬油,調大火把汁料收至一半便可。4.取出 150毫升汁料,加入鮑魚肝以細火煮 15分鐘。5.將白蘿蔔、鮑魚、鮑魚肝上碟,淋上汁料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牡蠣柳川飯 放大圖片

 

柳川是福岡的一個地方,亦是指一種日式烹調法,通常以活鰻、雞蛋來煮,今次師傅以鮮甜的生蠔來做,鍾意食蠔的朋友一定鍾意。

材料

牡蠣 4隻、三葉 1/4束、洋葱(切絲) 1/4個、日本淮山 50克、大葱(切絲) 70克、雞蛋 1隻、白飯 200克汁料:木魚水 80毫升、味醂/濃口醬油各 20毫升、糖 10克

做法 放大圖片

 

1.日本淮山浸於水內,用刀將外皮略刮,然後切絲,略冲淨,瀝水。2.雞蛋略拂勻;三葉切段,加入蛋漿中。3.將木魚水、味醂、糖、濃口醬油倒入大碗拌勻。4.煲內放洋葱、大葱絲、淮山絲,倒入醬汁,放上牡蠣,開大火待滾起,煮 1分鐘,將牡蠣反另一面再煮 1分鐘。5.倒入蛋漿煮至半熟,冚蓋約 10秒即可倒出,鋪於白飯面便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牡蠣不要汆水,直接跟其他材料一起煮,更原汁原味。

海老福袋野菜煮 放大圖片

 

福袋在明治時代已有,寓意好運,有看得到,摸不到的意思,大家可按喜好於福袋加入不同的材料。

材料

蝦肉 50克、油揚 1/2件、冬菇 1隻、蒜頭(剁碎) 2粒、甘笋(切花) 20克、毛茄/三葉各 1條、蛋白半隻、粟粉 1茶匙、木魚水 130毫升、味醂/濃口醬油各 20毫升

做法

1.將三葉放滾水中汆水。冬菇切碎粒。2.蝦肉劏開背,挑出蝦腸,將蝦肉拍扁剁碎,加入蒜茸、冬菇粒繼續剁至完全混合,再加入蛋白和粟粉拌勻,撻至起膠。3.將蝦膠釀入油揚,以三葉縛上開口。4.將木魚水、味醂、濃口醬油倒入大碗,放入甘笋花、毛茄、福袋,包上微波爐保鮮紙。5.燒滾水,放入福袋隔水燉 8分鐘,取出上碟。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三葉要先汆水,否則縛起時會好易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