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國資委下令一些「不務正業」的央企退出房地產業,傳媒刊出 16家不受影響的央企名單,中遠集團不在名單之內。昨日,市場傳出中遠國際( 517)會在半年內售出其所擁有的遠洋地產( 3377)股份。後來,中遠國際出面澄清說仍未有出售遠洋地產的時間表。儘管仍未有出售的時間表,但很肯定地,中遠國際必然會將手上所持的遠洋地產全部賣掉。昨日,中遠國際股價上升 6.4%,而遠洋地產股價卻下跌 4.1%,這是不合理的反應。中遠國際股價上升是正常的,因為只要能以昨日的收市價賣掉手上的 9億多股遠洋地產股票,就能回收 64億元,而中遠國際本身的市值亦只有 66億元。因此,昨日我在本專欄內說中遠國際是超值股,實際上,以昨日收市價 4.35元來計算,仍然是大大的超值。昨日遠洋地產股價下跌的一個可能原因是擔心中遠國際會急着賣掉遠洋地產的股票,會在市場上拋售,實際上,這是完全不可能的。根據 2008年 12月 31日的紀錄,遠洋地產每股資產值 7.35元,大家都知道,內地地產股的真正資產值往往遠超過其賬面資產值,因為已出售的樓房一日未入伙,盈利就不能計算在內,往往賬面資產值是以買入地皮的成本計算,而地皮在過去一年多已大幅漲價。

大股東應會善價出售 放大圖片

 

中遠國際是遠洋地產的第二大股東,持有 16.85%,而第一大股東中國人壽( 2628)是家保險公司,持有遠洋地產只是一項投資,不會有興趣加入管理,不然,國壽早已踢走中遠國際而派人當主席了。因此,我相信只要中遠國際能找到一家有經營房地產經驗的企業,然後將所有的股票賣給這家企業,國壽應該不會反對。過去,任何上市企業一旦出現大股東出讓股權,收購價是應該超越其實際的資產值。遠洋地產實際資產遠超過 400億元,相信對這家企業有興趣者不少,中遠國際一定有能力找到好的買家。如果有人出個好價錢,說不定連國壽也會有興趣將自己手上的遠洋地產股票賣掉,因為國壽買遠洋地產的目的就是投資,有錢賺是可以賣掉的。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