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上周五大幅回升 600點,收報 19842。希臘公投原是鬧劇,忽然提出又忽然收回,刺激大市應聲彈升。不過,當晚歐美股市復挫,港股難免波動。歐美股市上周五跌市,主要因為 G20峯會開完,無一個國家承諾投資歐洲金融穩定機制( EFSF),會前盛傳中國可能投資 EFSF債券千億美元,似乎只是歐洲人的一廂情願。EFSF是歐盟解決歐債危機的主要工具,由歐元區內財政穩健的國家擔保,透過 EFSF發債集資,協助區內財困國家。前周的歐盟峯會達成協議,準備透過槓桿,將 EFSF的彈藥由 4400億歐元擴大至 1萬億,但錢從何來一直是個大疑問, G20成員國無一「落叠」出錢,市場難免失望。

G20峯會並非無成果

受消息影響,德股上周五挫 2.7%,美股早段亦曾跌近 200點,但收市跌幅收窄至 61點,情況又不至於太壞,原因有幾個,一是剛公佈的美國就業數據不差,新增職位雖遜預期,但失業率回落;二是希臘總理帕潘德理歐撤回公投之議後,上周五晚通過國會的信任投票,不必提前大選,局面總算不致更亂。三是 G20峯會並非毫無成果, G20雖不賣 EFSF的賬,卻同意向 IMF提供更多資源,以協助解決歐債危機。換言之 G20不願直接放水予歐洲,但願意透過 IMF伸出援手。歐元區有希臘這等國家和帕潘德理歐這種領袖,不買 EFSF債券應是明智決定;出錢透過 IMF救助,可以提高新興國家(主要是金磚五國)在 IMF的話語權, G20有此決定,道理簡單不過。說回港股,中期反彈浪仍在運行中,恒指調整只要不低於 50日線( 18895),仍有機會升向反彈的第二目標 20500水平,大市雖會隨外圍波動,策略仍是伺機買貨。中國出口放緩,要維持經濟增長,刺激內需是國策大方向,近日內地消費股開始起動,在內地經營高級百貨店和特賣場的春天百貨( 331),月來營造三角形,上周五以大陽燭突破 10日和 50日線, RSI升破降軌, MACD牛差距擴大,短期料可升破三角形,升向 1.70元目標,可候 1.30元或以下買入,跌穿 1.22元止蝕。邱古奇本欄逢周一、二、四、五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