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背痛、腳跟痛多屬兒童風濕關節炎不求醫 嚴重可終身殘障

【本報訊】小朋友常喊腰痛、腳痛,家長或會認為是因為子女太「百厭」,經常跌跌撞撞引致受傷,其實有可能是患上兒童風濕病的警號。有兒科醫生稱,兒童及青少年有可能因免疫系統過度活躍,攻擊自身器官引發炎症。正常情況下小朋友是不會有腰痠背痛的問題,若痛症持續一周或以上,應盡快求診找出病因。 記者:郭慧嫻

瑪麗醫院兒科專科顧問醫生李子良指,幼年突發性關節炎是兒童常見風濕病,此病可分為七個種類,當中「與附着點炎症相關的關節炎」( ERA)在中國人中較常見,患者多為 8至 15歲青少年,七成患者為男性。瑪麗醫院過去 10年,累積 178宗幼年突發性關節炎個案,當中 37%為 ERA病例。他稱,過去五年該院接獲的幼年突發性關節炎求診個案有上升趨勢,今年更平均每周有一宗新症,較以往每月僅一宗多,估計與巿民對病症的認知增加有關。

事主 3歲時開始易跌倒 放大圖片
臨床檢查 ERA的方法包括按壓腳底。

臨床檢查 ERA的方法包括按壓腳底。

他表示臨床治療經驗顯示,若兒童同時出現腰背痛及腳跟痛,有八成機率患上 ERA。小朋友若出現關節痛,並持續一周或以上,關節更出現紅、腫、痛或僵硬,應盡快接受檢查。患上 ERA會令關節發炎及受損,不及早治療有可能導致終身殘障。施太的兒子名謙今年 15歲, 3歲開始行路便容易跌倒,又經常喊腳痛及疲倦,初時以為他只是「百厭」受傷,到 6歲時,兒子一次更換衣服時,突然頸部不能活動,後確診患 ERA,需接受藥物治療。她表示兒子患病初期,一家人對病症的認識也不多,曾誤以為兒子撞邪,又以為是香港氣候潮濕,導致病情惡化,曾考慮移民,其後才對 ERA的認識增加。她說,兒子的病情反覆,曾因關節痛楚要放棄體育課,小六至中一期間,又因病情嚴重,加上藥物副作用,需卧床休養,並停學兩至三個月,更一度消瘦至剩下 60磅,也因為長期缺乏運動,導致大腿肌肉有萎縮情況。直至兩年前轉用生物製劑治療,病情才有改善,現時生活已回復正常。

ERA常見病徵

•腳後跟(足跟及筋腱)疼痛•因關節僵硬及疼痛影響步行及蹲下動作•連接肌肉及骨骼的筋腱發炎•脊椎逐漸僵硬和纖維化,出現如慢性腰背痛病徵資料來源:李子良醫生


李子良醫生稱,確診前會為病人進行腰椎、手腕及頸部等關節檢查,了解關節問題及疼痛情況。旁為病人施名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