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食:他們要爆了! 一個人的店

本城談夢想,實屬奢侈。尤其牽涉飲食,十之八九慘淡收場。幸好有人為圓美夢,不甘人生平淡,甘願一個人打天下。有人為推動「吃本地」,永續香港農業社區精神,供應自家出品私房有機素菜午餐。有人咖啡迷上癮,索性地舖變成工作室,與啡友交流,推動精品咖啡文化,過過手癮。在這寸金尺土小城艱苦經營為夢想搏鬥,好有可能,舖租都未夠交。之不過,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各人頭上一片天,各自各精采,實在難能可貴。你團火,幾時爆?!記者:曾凡攝影:陳盛臣


其他副刊影片 細意本土 SLOW Experience 放大圖片
■半途出家的 Sunny自言早前於澳洲餐廳偷師三日,廚藝大有進境,製作幾道素菜,有板有眼見工夫。

■半途出家的 Sunny自言早前於澳洲餐廳偷師三日,廚藝大有進境,製作幾道素菜,有板有眼見工夫。

曾幾何時,香港可以自給自足,雞豬魚蔬果,你數得出的基本食材,全部新界有人種有人養。尤其蔬菜,品種生產按時令,夏天吃瓜,冬天吃菜,按照自然生態而行。一大清早收割完成最後運到街市售賣即日入廚煎炒燜煮蒸,上枱,食得,前後不過一日,運輸路程不會超過四十公里,碳排放不算多,最重要還是新鮮,營養沒有流失,支持本土農業,好處一大籮。

食物展覽

八十後青年 Sunny,一臉孩子氣,大學碩士畢業,做過研究員,打過政府工,撫心自問,生活尚算不俗,雖然平平凡凡,但沒甚強求的話,安穩一生,不算奢求。 Sunny的內心深處,正為了這點安穩得有點過份的人生,充滿不安。對他來說,畢業打工結婚買樓生仔是一般人的追求,那種所謂幸運感,從來只是自欺行為,有人得,有人唔得,他屬於後者。因為對大自然生態的覺悟,於是,他結識一班農夫和保育人士去反高鐵,捍衞菜園村,對抗暴力鎮壓,本來湊熱鬧的心態,在這一役,改變命運。之後,他到農地學種菜,協力建設馬屎埔馬寶寶有機農場,由一位戇直青年變成本土農業一分子。他說:「本來以為務農種菜只是一種生計,但想深一層,連帶種子、技術也會一併消失。」在我看來,沒有農田的新界,也即是沒有歷史的香港,所有本土品種的特有生物也會消失,剩下一片蕭條。走回農村之後, Sunny加入 SLOW Experience(好地地體驗)組織,開展餐飲 cafe項目,在灣仔富德樓二樓書店藝鵠,窗旁一列卡座,外望車水馬龍,一邊繁華,一邊恬靜,兩種極端。 SLOW者,想當然是「慢」,另一解釋「 Sustainable Lifestyle and Organic Work」也。簡單來說,就是直接購買農村的有機蔬菜製成每日午餐下午茶,讓更多人體驗到有機種植出來的蔬菜是如何的鮮甜味美。所以他們稱之為「食物展覽」,讓城市人親身去吃,去看,去感受,總比隔着千里去了解農村生活是怎樣的一回事。「我們盡可能使用本土食材,有機種植之外,也盡量減少碳排放。有些本土沒法找到的,便惟有外求,好像橄欖油,是意大利有機產品。」於是,你在餐廳內吃到的,大部份來自馬寶寶農場、蜂蜜來自沙田的永和蜂場、雞蛋來自流浮山僅有的雞農、豆腐則採用有機黃豆和天然鹽滷取代石膏粉作凝固劑的傳統方式製成。一頓午餐,體現了本地農業的精神;展覽,是食物背後的故事。

放大圖片
■ Sunny每朝由馬寶寶農場直送各種蔬菜回灣仔。

■ Sunny每朝由馬寶寶農場直送各種蔬菜回灣仔。

放大圖片
■留言簿也是用再造紙釘裝而成。

■留言簿也是用再造紙釘裝而成。

 

午餐$120

另有下午茶供應,每日四款茶點,毋須訂座。

放大圖片
扁豆湯

扁豆湯

放大圖片
雞蛋沙律

雞蛋沙律

放大圖片
茄子豆腐千層麪

茄子豆腐千層 麪

放大圖片
椰漿燉蛋

椰漿燉蛋

 

天台農場 放大圖片
■天台由零開始至今略具規模,也經歷過不少風雨。

■天台由零開始至今略具規模,也經歷過不少風雨。

有誰想到,展覽可以延伸至大廈十四樓的天台。雖然 Sunny每朝都會用手拉車把當日食材蔬菜從馬屎埔帶到灣仔,但始終, cafe的目標是即採即食,盡量減少運輸路程。於是,他們開始計劃在天台建設菜糟種植, Sunny用撿來的紅酒木箱做培植糟,用幾個醬油膠桶做堆肥,更放了一個養蜂箱希望日後有自家蜜糖可用。經過多月努力,原本富德樓光禿禿、只有一個電話訊號發射站的天台,開始出現了各種植物,茂密生長。「希望將來天台農場的產量和種類足夠供應樓下 cafe之用,就真是自給自足了。」 Sunny帶着期盼的目光,望向未來。早前, Sunny更到澳洲學習 Permaculture(樸門永續設計),「即是 permanent永恒、 agriculture農業和 culture文化的縮寫,其主要精神所在就是發掘大自然的運作模式,再模仿其模式來設計農田、生活,以尋求並建構人類和自然環境的平衡點,它可以是科學、農業,也可以是一種生活哲學和藝術。」當然,遠度重洋,怎會不趁機偷師學藝,臨走前在澳洲餐廳實習了三日,天天在廚房打轉。廚藝可有進步?「來嚐嚐我的午餐,便知道。」 Sunny一臉自信。

放大圖片

 

SLOW Experience地址:灣仔軒尼詩道 365號富德樓 1樓電話: 6409 7903(午餐須一日前預訂)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12-3pm(午餐) 3-6pm(下午茶)

手工精品 Knockbox Coffee Company 放大圖片
■咖啡豆每周轉一次,希望客人能夠試到更多品種和不同冲調方法。

■咖啡豆每周轉一次,希望客人能夠試到更多品種和不同冲調方法。

來 Knockbox之前就跟着葉怡蘭推介在台北湛盧喝過一杯「耶加雪啡」,雖說這是埃塞俄比亞精品豆的代名詞,但受意大利咖啡教育的我還是受不了其酸味;或許這樣說,沒料到其酸味這麼濃烈,最後勉強加糖加奶喝了。來到 Knockbox,這所像咖啡工作室的地方,和店主 Patrick談天,才知道精品咖啡是甚麼一回事,也顯露自己不懂吃這個事實,不禁無地自容。

咖啡果酸

「咖啡豆大家都知其實是咖啡樹果實的果核,果核自然帶有果酸,所以由咖啡豆冲調出來的咖啡,是酸的,便不應該感到奇怪。」 Patrick一邊暖着機,一邊洗刷着器具,為即將營業短短一個半小時而準備。Patrick是一位咖啡師,也是老闆。他的店開在上環太平山街的小巷內,自成一隅,店前小塊空地,有不少木椅,黃昏晚上,遇上 Patrick開店,街坊們都喜歡在這裏坐坐,談談天,交換小區消息,頗有農村社區合作社色彩。Patrick「入籍」村民,都只是兩個月前的事,「本來想找個地方做私竇,招呼啡友,練習冲調等手藝。」剛好朋友租下此店,反正空間用不完,便分租一半予他。對 Patrick來說,咖啡店絕對是一項興趣多於生意,他工作的公司在荃灣,午飯時間會特意坐的士回來,開店一兩小時,「沒有客人沒所謂,反正我一個人冲煮咖啡,過過手癮,聽聽音樂,已經很開心。」每到周五黃昏,一下班便回來,「周五很熱鬧,人們去蘇豪吃喝,飯前飯後,總會來坐坐,喝杯咖啡,定一定神。」Patrick對咖啡的着迷,緣自幾年前在倫敦工作,在公司附近小巷一架木頭咖啡車嚐到一杯驚為天人的咖啡,自始着迷,咖啡木頭車每日只開兩小時,他便定時定候,排隊朝拜,「之後有段時間他失蹤了,後來才知他去了參加『世界咖啡師大賽』,還拿了個冠軍回來」。自此, Patrick成為咖啡忠實信徒。回港後,他報讀專業咖啡課程,獲取資格,然後購了大批器材,閒時在家苦練。「專業咖啡師,必須接受至少一百小時的訓練或冲煮一千杯咖啡以上的訓練,才開始掌握完美冲煮的訣竅。」

放大圖片
■冲出一千杯咖啡,才算是熟練的咖啡師。

■冲出一千杯咖啡,才算是熟練的咖啡師。

放大圖片
■虹吸管是精品咖啡其中一種常用的冲調法。

■虹吸管是精品咖啡其中一種常用的冲調法。

 

品種追求

香港的咖啡之路是這樣的:經過了即溶咖啡的啟蒙階段,茶餐廳咖啡的地道味道,星巴克大舉入侵的品味提升後,下一輪咖啡文化必定會是精品咖啡( Specialty Coffee)。Knockbox賣的,便是精品咖啡,「精品咖啡採用獨特咖啡品種,一般評分 80上,以 Arabica為主,衍生的傳統品種如 typica、 bourbon,新生改良品種如 cutuai、 caturra等。 84分以上,已經列入 Cup of excellent;有一款產自巴拿馬的藝伎( Geisha)咖啡豆,達到 94.6分,比貓屎咖啡更珍貴。」至於一杯完美咖啡所追求的,相信就是冲煮方法了,甚麼豆配甚麼煮法,都可考驗出咖啡師的技術,「點點溫度變化,時間多少,火路控制,都會得出一杯不同味道的咖啡。」店內有一種金 coffee grand slam飲法,一百元三杯,便是讓客人自定同種豆的三種飲法,感受當中的差別; Knockbox更會每周轉換產地,也是想讓大家試得更多品種。現時 Knockbox只會定時在周五黃昏,周六、日全日開放,其餘時間,便得看你彩數,就如 Patrick店前寫着:「 if you are lucky」了。如果每一杯咖啡,都有一個故事,是用香氣與濃郁所交織而成;那麼,每一間精品咖啡店應該擁有自家的味道,由咖啡師的性格所營造的。

放大圖片
■淺色的是未炒的咖啡豆,炒好的精品咖啡豆色澤不會太深,能夠保留豆內的酸性。

■淺色的是未炒的咖啡豆,炒好的精品咖啡豆色澤不會太深,能夠保留豆內的酸性。

放大圖片
■咖啡店小小,如工作室,大家圍在一起交流,似足學生上課。

■咖啡店小小,如工作室,大家圍在一起交流,似足學生上課。

 

放大圖片

 

Knockbox Coffee Company上環太平山街 14號 B營業時間:星期五, 7-10pm星期六、日, 12:30pm-6pm網址:http://www.facebook.com/Knockboxcoff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