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糖尿病患者,在確診後仍未知驚,偶爾放縱飲食,致血糖大上大落……因為就算血糖持續高企,患者可能半點不適也沒有!

然而,糖尿病可怕之處便是在無聲無息中侵蝕身體各器官,其中一個容易被血糖浸壞的是腎臟!目前香港的洗腎病人當中,就有超過四成是由糖尿病引的腎衰竭!

其實血糖控制得好,絕對可以避過腎衰竭,否則,下一步便是洗腎。

以下兩位出現腎衰竭的糖尿病人,避得過洗腎嗎?

七十二歲的嚴先生,上月因為腹痛入院,經檢查後發現膽管阻塞,接受通膽管手術。休養期間醫生詳細了解他的肝、膽、胰及腎功能,發現他有腎衰竭情況,轉介見腎科黎嘉能醫生跟進。

「我五、六年前因突然天旋地轉、失去知覺後送院,檢查後發現心臟有問題,亦有糖尿病,之後一直在公立醫院心臟科覆診,醫生有叫我通波仔,但我從來都沒有心絞痛,即是沒大問題啦,所以我都沒理會。至於腎病呢,這期間都有照過電腦掃描,醫生說有陰影,是發炎還是甚麼,叫我吃少啲鹽,從對方的語氣,我感到沒有甚麼,所以沒特別理會,直至這一次入院治療,由黎醫生告訴我,我才知我的腎功能已相當差……」嚴先生向記者說。

和很多長期病患者一樣,嚴先生並不太意識到自己病情變化,只以一般沒有痛楚或沒有引起任何不適徵狀去判斷自己的病情,有關腎病變,他亦以為小便沒有任何不正常,又沒有腎痛,所以就算有問題,都不會是大問題啊!不過黎醫生告訴他,糖尿病多年來在他身體慢慢蠶食正常組織和細胞,影響器官運作,腎臟正是一個容易受糖尿影響的器官。以他目前腎臟功能衰退狀況,可能很快便要洗腎。

黎嘉能醫生指出,高血糖會在身體內引起一連串反應,腎臟是其一,故應及早進行腎功能評估。

洗血期間病人可以閱讀、看電視來打發時間。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