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衰竭是糖尿病其中一個常見的併發症,估計每十個洗腎病人,就有四至五個是由糖尿病引起。

其實當腎功能出現減退時,如能及早治療,配合適當飲食,雖然無法將腎功能逆轉,但可以減慢衰退速度,輕鬆過活。營養師會一連兩期,為早期腎衰竭病人,解構如何慎吃。

英國註冊營養師 余思行

蛋白質減一半

今期余思行先為大家講解如何控制蛋白質攝取量。

「由於腎衰竭病人無法有效過濾蛋白質的代謝物,過量進食蛋白質會導致代謝物積聚,故必須減少蛋白質攝取量。如何計算進食量?以病人的標準體重計算(實際體重可能較高),每公斤可以進食0.6克蛋白質,例如一位標準體重是60公斤的人,每日可以進食36克蛋白質!」余思行說。

36克有幾多?余思行說,一両肉含有大約7克蛋白質,36克即是大約五両肉,相對一位健康人士,每日可以吃75克蛋白質,腎病患者的攝取量的確低。如果他本身超重,例如重80公斤,每天只能吃36克蛋白質,可能會很不慣。但亦有部分病人會完全避免進食肉類,這樣身體會燃燒肌肉作蛋白質代謝,長期會引致營養不良,因為身體必須吸收適量蛋白質作基本運作。

為了讓腎病者適應,開始時大約會有40克蛋白質,之後再隨實際驗血報告逐步調整。如病情到洗腎階段,飲食可以較寬鬆,但仍然要保持多菜少肉。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