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眼光獨到 嘉華系踏入收成期

香港上市公司公布二○一一年業績潮已進入尾聲,實質盈利增長最強的企業之一應該屬嘉華國際(173)。去年,嘉國盈利增長5.4倍,主力不是靠重估資產,而是實實在在的賣樓收益,嘉國在香港只能算中型的地產公司,因此買地的眼光很重要,嘉國的成功要素是因為嘉國是最早到上海、廣州投資的香港上市地產公司,土地成本低,而且不急着於早期開發套現,現在正是收成期。數年前,嘉國也是香港最早將主力全放在香港的豪宅市場的地產公司,當時嘉國聯同另一些地產公司以當時的高價買地,市場嘩然,然而今日一看,當時的高價已是今日的「筍價」,又是另一個成功的例子。

在香港,大型地產商是貨如輪轉,不論市旺市淡,年年皆推出大量樓盤,中型地產商沒有這種財力,就必須選擇性地買地,時間、地點的選擇都很重要。

澳門銀河去年開幕後,令銀娛的市佔率一下子升至第二位。

集中發展上海廣州

今日,雖然中國中央政府不斷地說絕不手軟地要打壓樓價,溫總說樓價仍遠遠未回落到合理水平。但是,一線城市的一流地點的樓價是根本不可能壓得下,因為這些樓房的銷售對象是富豪,不是一般老百姓,富豪比豪宅更多,豪宅價格如何壓得下,中國樓價兩極化的情況也愈來愈明顯,嘉國作為中型地產公司,也沒有壓力與必要在中國做全國性的擴展。因此,長時間緊守着上海與廣州這兩個城市的市區地段。目前,嘉國手上仍持有一百八十萬平方米的優質土地儲備。

嘉國的姐妹公司銀河娛樂(27)更是一項奇迹,當初取得賭牌後,膽子非常大地在路氹這幅填海地買下一大片土地。今日,銀娛已是澳門的大地主。去年五月十五日銀娛在路氹的賭場開幕,市場佔有率一下子提升至第二位,緊追老大澳博(880)。實際上,銀娛在路氹已開發的土地只佔其擁有的整幅土地的四分之一,過去幾年,我推薦過銀娛數次,當時銀娛在路氹的賭場仍未建成,但我已預言將來銀娛必然能憑這一大片土地而崛起。

銀娛成基金愛股

目前,銀娛股價不但遠超二○○七年恒指三萬二時的水平,但在挑戰去年的歷史高位,去年銀娛賺三十億元,盈利增長2.3倍,公布業績後,銀娛也馬上宣布路氹賭場第二階段的開發,若以P/E來論股價,銀娛P/E值不算低,但投資者依然捧場,那是因為銀娛的潛在前景的確值得憧憬。過去十年,銀娛穩打穩紮,發展速度不算快,重視資金的需求與將來發展的配合,因此成了眾多基金的愛股。

我手上持有嘉國與銀娛多年,有趣的是:我手上的銀娛是免費的,是當年持有嘉國獲免費配送,每持有10股嘉國獲配送2股銀娛。如今,手上的2股銀娛的市值已超過10股的嘉國,大家不要忘記,目前嘉國手上仍持有相當數量的銀娛,這批股票近3個月也升值不少。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