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電災難爆發後,新能源股成為當炒板塊,尤其是太陽能股,原因是光伏發電在「十二.五」新能源規劃中,本來所佔比例相對較小,現在核電打入冷宮,光伏發電的比例有機會大幅提升。太陽能股當中,績優而最落後的要數創益太陽能( 2468),由 3.11日本大地震至今,股價只升 10%,遠低於保利協鑫( 3800)的 31.7%和卡姆丹克( 712)的 34.2%。論業績、論前景,創益其實絕不遜色,大有條件追落後。創益是 6月年結的公司,截至去年 12月的 2011年度上半年,營業額增 53.4%至 9億元(人民幣.下同),純利增 46%至 2.61億元。創益目前年產能為 145兆瓦,期內付貨量達到 74兆瓦,創歷史新高,產能幾近盡用。由於產能提升帶來規模效益,期內毛利率提升 2.8個百分點至 43.9%。集團主要產銷薄膜太陽能組件,以產量計全球排名第 4。薄膜光伏組件優勝之處是在生產過程中耗能甚低,所用的硅材料極少,因此成本遠較硅晶光伏組件為低。不過,薄膜光伏組件的轉換率較低,一般只有 6%左右,僅及晶硅的三分一。創益的薄膜光伏組件目前已達到 6.5%轉換率,公司已定下目標,要在今年內利用微晶技術把轉換率提升至 9%。

產能將大增逾倍

創益的另一特點是產銷光伏離網產品,已成為全國最大的生產商之一。太陽能發電的其中一個大難題,是遠離電網的地區難以併網,光伏離網產品正好解決這個難題。為應付急增的需求,集團正擴大產能,預計明年初年產能將提升 1.24倍至 325兆瓦,成為一大增長動力。此外,集團會積極拓展離網光伏組件,尤其是毛利率較高的光伏建築一體化( BIPV)產品。保守估計創益全年度賺 6.2億元,每股盈利折約 0.46港元, PE不過 11倍,下年度產能大增,預期盈利再增 8成, PE將大降至 6倍。買賣策略: 5.20元或以下買入,目標 5.90元,跌破 4.90元止蝕。邱古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