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這張開版照時,甄妮原本正襟危坐,擺出女星慣用的淑女甫士。忽然,當事人爆出一句:「太斯文了!我是辣媽呀。」就把左腳一踢,放到沙發上。在場眾人包括助手、髮型師、製作人員等,還有我,都想不到這個五十六歲的辣媽有此一着,先是呆一呆,然後一陣哄笑。

對吧。甄妮從來不好惹的,每次回港開演唱會,總惹來不少是非,傳聞她在機艙教訓張栢芝,又追收演唱會DVD版稅等等。這次呢?有記者問人稱「巨肺」的她,對謝安琪自言因爆肺致唱歌走音有何看法時?她回以一句:「哪有人用肺唱歌,是用丹田唱!」跟着被指以前輩身份玩踢爆,但對比從前,實屬「小事」而已。

「我啋過你啦!說我多是非。但今年的確少了,我聰明了啦!不過,不是常常都聰明呢。」甄妮笑言一向刀子口、豆腐心,遇上不平,必出言批評,據理力爭。只是,四年望天打卦的田園生活,讓強悍如她,明白到生命無常,學懂放下。「上天會不斷去磨你,磨到最後,你就甚麼也看化,沒所謂了……」今天的辣媽,少點辣,加點甜,好像更加對味。

告別 不告別

以前常被傳媒形容為「惡死」、「潑辣」的甄妮,這天不時甜笑,語調並不強硬,尤其在她說到緊張處,忍不住講國語時,更流露一股溫柔。這,當然非關本人的提問有多有趣,該是剛於紐約藝術學院修畢時裝設計的愛女甄家平(Melody),陪伴在側,落力地為媽媽擔任形象指導,母女同心,自然樂也融融。不過,談到五月舉行的「甄妮愛SHOW Farewell World Tour」,當事人立時雙眼一瞪,帶笑地說:「都說不是告別演唱會,但我怎說,大家也要寫告別二字。嗱!你要幫我澄清,不要寫告別,我打pat pat㗎!」那樣子,還是不怒而威。辣媽嘛,果然名不虛傳!

「我常常覺得做人呢,有錢未必一定好,但無錢呢,就肯定不好。那要搵幾多才夠呢?所以,要知足常樂。自己覺得夠,就OK啦!再有多一點,我吃不下,銀紙又不可以煲湯,我們家才兩個人,用得到多少錢?生活可以很簡單。

「不過,人要走到這個階段,很艱難。老實說,女兒畢業了,不用再交學費,的確輕鬆很多。我很懶嘛!十多年沒工作,只是開演唱會,食穀種㗎。雖然,我不是像外間所講甚麼投資失利,但美國學費很貴呢!現在女兒長大了,她又乖,自己搵工,不用我操心。所以,自己就不想再做這種三小時的concert,很攰的!因為籌備時間長,我又要求高,別人覺得OK的,我很多時都覺得不OK!

「你想想,如觀眾覺得音響差,睇完show行出去,第一個不是鬧做音響的,一定先鬧我,『嘩!怎麼甄妮的show這麼差!』若音響好呢?亦會第一個讚我,說我的show值回票價!那我為甚麼要替其他人揹黑鍋?倒不如繼續堅持樣樣要perfect,讓大家都讚我!

「唱歌是件開心事,我不是唱完這次,以後都不唱。只是希望選擇工作,可能會唱些三、四分鐘的表演,又或者用十分鐘唱幾首歌,不用那麼大壓力!」

年輕時的甄妮,跟現在一樣惹火,衣着性感前衛,即使婚後仍追求者眾。「哈哈!很久沒有了!我現在喜歡睇靚仔。」

賺多 跌得多

現在的甄妮,早習慣於台北市郊,那自置的五十七萬呎有機農場內,過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她每天翻泥種菜、養鴨餵魚,曬得手臂也黑了,嚷着要做激光美白療程。但從前叱咤樂壇的當事人,對這種平淡生活,甘之如飴,就是偶然回港跟好友敍舊,也慣性於早上六時半起牀。甄妮自言心境變得平靜了,就連說起跟投資合作夥伴、台灣片商周迺忠打了十二年的錢債官司,也只有一刻的激動,「台灣那個case,判了兩年五個月,但那個人已經不在,不知『竄』了去哪處?即使判了,他都不用坐監,又不用賠那幾千萬。但我覺得自己和家人起碼得到安全,因為全世界人都知發生甚麼事,我們有事,一定賴他!」

當事人坦言,她在廿多歲時,就找鐵板神算董慕節批過命,高人指她賺得愈多,(錢)跌得愈多。不過,在房地產方面的投資,成果不錯。「唉!他批了我每年會發生甚麼,但都是文言文,很難明。他又不可說太多,天機不可洩露。而且,人過得好時,都不會看這些。我到husband(傅聲)過世時,才又找出來看,it's too late!嘥氣。所以,我丟晒嘞,根本不用看。」

甄妮歌聲澎湃,大概只有已逝的羅文,才可與她匹敵。「所以今次請嘉賓,個個都說要考慮,又問我可不可以唱英文歌?梗唔得,一定要唱那幾首合唱歌,否則我請男人來做乜?」

「西土瓦美樂地農場」是甄妮用四千萬買下的人生樂土,每天吃自家出產的有機作物和魚雞,並於假日對外開放,如有興趣可上網查詢,跟甄妮一起下田。

世事難料,人算不如天算。年輕時的甄妮,早明白人生不能盡如人意。而四年來努力維持農場運作,更讓這個辣媽透徹了解有些東西,不是人力所能挽,即使硬淨如她,也只能選擇放下,順應自然。

「農場的生活,給我很大的啟發。舉個例,有次我很用心地孵蛋,用了廿八日,每日翻轉三次,讓它均勻受熱,手都不敢震。之後,一隻很可愛的鴨仔出世,但牠生存了兩天,第三天便被野貓吃了!我很傷心,即刻喊,但農場的staff說:『沒關係,再孵吧。』沒關係?那是一個生命來的!

「於是,我叫他們不如捉貓啦!用籠捉啦!但他們說怕夾傷那野貓。吓?那我的鴨呢?牠死了呀。我很恔,天天都會發生不同的問題,有時令你很開心,有時令人很傷心,每日的情緒反覆無常。不過,直到現在,野貓依然未捉到,我又不懂怎去捉,只能依賴人,一點辦法都沒有!

「我,居然都有些東西是沒辦法去處理的。上天就是這樣去磨你,磨到最後,我甚麼也沒所謂,變成不敢要求。而且,看看大自然的食物鏈,總是一個吃另一個。人生,不過如此……」

愛男人 女人也好

報載Melody常戲言,叫媽媽快點再找個愛人,不要煩她。事實是當事人由始至終,都說最愛英年早逝的武打明星丈夫傅聲,之後曾有幾個男朋友,但愛過多留恨。愛情很難,辣如甄妮,也自言今天要找個伴,着實不易。

「如果有人要,OK㗎!我何時都開着大門,但無對象令自己覺得可以定下來。不過,娶我好麻煩,甚麼都要多過我才行!草要多過我,菜要多過我,泥要多過我,銀紙要多過我,如果不是的話,他會不舒服!人家會說他食軟飯,到時會是他提出要離婚。另外,我的是我的,我的是我女兒的。你的可以是你的,你不給我,也沒關係。但兩公婆如甚麼也要分一半,那又結甚麼婚呢?

「如果想找個伴,女人都可以!若你鍾意食,可以找個懂煮的,蘇施黃都幾好呀!男人又好,女人又好,如果她很錫我,我又可以遷就到,大家在一起,沒問題喎。大家不要覺得同性一定要做些甚麼,又不是戀,是做伴,不是要戀愛刺激。

「以前還是細路哥時,就要轟轟烈烈,飛motorcycle,打交都覺得浪漫,撩他打你兩巴,發現他懂得打我,咁叻㗎!真是發神經。現在是要夕陽之戀,很平淡的,大家看法一致就好。

「有時,反而覺得如果現在有泥頭車司機出現,我都會考慮。因為現實點看,每日可慳了幾千元泥頭費,而且我說去左邊,他就會開去左邊,不會跟自己唱反調,這些還是猛男添!哈哈!我在發夢呀!」

愛女Melody是甄妮人生中的「柔順劑」,她為母親的演唱會任藝術總監,二人時有拗撬。Melody笑着說:「但我一定贏㗎!」

傅聲廿九歲時,便因車禍離世。但甄妮愛君如昔,一直以「我老公」來稱呼他,背上還紋了一隻飛馬,來紀念屬馬的亡夫。

她和她的兩個父親

訪問時,跟甄妮說,家父是她歌迷,千叮萬囑他的女兒,即是我,代為購票。當事人聽到,從容一笑,「對呀!很多人跟我說,要買飛給父母看。我說:『嘩!只是爸媽看,你們怎麼不看?很失禮你呀!』」辣媽嬌嗔,後輩如我,連忙澄清,自小愛聽其歌,更一直疑惑,怎麼有報道稱,貌似混血兒的她,其雙親都是中國人?

「其實,我媽咪是上海人,我爹哋是奧地利人,但他們分開了,我自小跟中國人爹哋一齊住。以前,因為他(繼父)還在,我怕說出來,他會以為我不認他。其實,對那個爹哋(生父),自己一直不理不睬,雖然我的音樂天份,應該遺傳自他,但爹哋(繼父)好錫我,自己不可以令他傷心。所以,直到今天,父母都不在了,才把事實說出來。我覺得,人與人之間講緣份,I don't care他們是生我,還是養我。比較起來,我覺得如果那個人生了你,但沒教你,等於nothing,我只care他們愛不愛我!」

一是不要;要,就要全部。一生盡孝,但拒絕愚孝。這就是中奧混血的甄妮,一個堅強地為所愛,傾盡溫柔的女人。

九一年的舊照,甄妮親筆寫上「錦繡前程」四字,賀《婦女新姿》十周年。「爹哋(繼父)對我非常好,他是一個很有學識的人,教我寫毛筆字、中國畫,所以我的中文一直講得比其他語文都要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