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工作上的好拍檔,到家庭裏的合拍爸媽,詹瑞文(Jim)和甄詠蓓(Olivia)將他們在戲劇上追求的Pleasure、Imagination、Play(喜悅、想像、遊戲),用於教導女兒詹樂童(Jolie),原來一樣見效。

家中處處充滿笑聲,就如甄詠蓓所言:「我們要Pleasure,唔要Pressure,千祈唔好做過分緊張的父母!」

詹瑞文和甄詠蓓平日在女兒面前是對「惡不出樣」的好爸媽,在家中這副惡爸爸模樣是絕無僅有。

每次藝術學校上演兒童劇,樂童都落力演出。

「奸計」引導想像力

詹瑞文和甄詠蓓的女兒樂童今年六歲,在聖士提反讀小一。剛上小一,功課難免增多,媽媽Olivia就用遊戲方式教女兒做功課。「中文字最難寫,我會用阿媽教我的口訣教她,如『麼』字的口訣是︰一點一劃長,長長笨支槍,阿木對阿木,公公無咗一忽肉。」

Olivia說小朋友富想像力,邊玩邊想像,記生字都不是難事。「又如練小提琴,我會當表演般請她演奏給我們聽,然後給分數,若她想要高分,我會對她說那裏拉得不好,她自然會要求重拉一次,其實她已經在不自覺地練了琴!」Olivia說做父母懂得用「奸計」,就可以化沉悶為樂趣,小朋友開心,大人也輕鬆。

樂童一歲多時和媽媽的合照,媽媽搬公司,也不忘第一時間拆箱拿出來,放在辦公室一隅。

一起戴粗框眼鏡和帽子,兩父女的父女相即時顯露無遺。

睡前聽四大名著

除了功課,Olivia每晚都會向女兒講牀前小故事,「早前剛講完《西遊記》,現在講《三國演義》,尚有《紅樓夢》和《水滸傳》未講,目標是在樂童十歲前講完這中國四大名著。」阿詹指故事可以教育小朋友明白事理,「透過故事,可以讓小朋友自己思考,自己判斷對與錯。」

阿詹平時會和女兒一同看時事新聞,從旁解釋和誘導。「睇新聞難度較高,涉及天災人禍,她會問這問那,我會乘勢而上,告訴她世界正在發生甚麼事。」

對於家長難於啟齒的性教育,他卻很早便開始灌輸。「我會和女兒一起洗澡,她會問為甚麼我身上會多了些東西,我便乘機教她男女身體的不同,媽媽又會教她要保護私人部位。由父母教她正確性知識,總比她從別的途徑得到扭曲的訊息好!」

一家三口的合照,BB樂童眼仔碌碌好可愛。

出世前排隊學畫

阿詹認定戲劇有助小朋友成長,「我開PIP藝術學校就是想以玩的形式啟發孩子的多方面能力,如溝通、分享和同理心。同理心好像好學術的名詞,說穿了不過是明白別人,了解別人。做人成功與否,就在於懂不懂運用同理心。」所以樂童三歲開始便參加藝術學校的課程。

半年前開始,樂童還跟現代水墨大師林天行學水墨畫。林大師經常在世界各地舉辦畫展,作品不單收藏於中國美術館和香港藝術館,其中兩幅作品更先後隨神舟六號及七號升過上太空。跟他學畫的Olivia,早在樂童未出世時已經替女兒報名學畫,「老師不是收太多學生,半年前才有位學,但樂童頗有天份,輕輕幾筆已很有氣勢。」Olivia一邊欣賞女兒的作品,一邊忍不住不停讚美這幅很誇張、那幅很震撼,流露平日少見的慈母樣。

人如其名,樂童在父母心目中是個天真快樂的兒童。詹瑞文不諱言,名字反映了父母未圓的夢。「我覺得去到某一個階段,她會知道自己的人生應該怎樣走,到了那時,她可以改過另一個名字!」甄詠蓓亦希望女兒將來可以學懂面對逆境,「如果有這一天,我們便功德圓滿了!」

樂童每星期都會到水墨大師林天行家中學現代水墨畫,老師讚她有天份,還拍下她作畫時的神態。

這幅樂童畫的小女孩,媽媽說很有童真,還用來做電腦的Wallpaper。

兩位好拍檔,工作上各司其職,回到家裏亦分工教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