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約有 70萬名糖尿病患者,約四成患者會出現糖尿眼,即因眼球血管病變導致各種眼疾如黃斑水腫、視網膜脫落,每年有 200人因而失明。有 20多歲的年輕糖尿女病人因忽視病情,直至發現視力變得極差時,只能看到有黑影郁動,治療後一隻眼睛只餘一成視力。初至中期無明顯病徵

今年廿多歲的陳小姐幾年前檢查發現血糖值偏高,即使家族有患糖尿病史但她也沒為意,直至去年中突然發現右眼看到黑影視力模糊,左眼亦同樣模糊不清,求診後確診為糖尿眼,右眼玻璃體出血、雙眼同時有牽引性視網膜脫落,最後需接受手術,清除積血和纖維組織,夷平脫落視網膜。不過,其左眼的視力現時只得正常人的一成,右眼則恢復九成。眼科專科醫生周伯展表示,本港每年約有 200名病人因糖尿眼失明;由於初期甚至中期的病情均無明顯病徵,至出現症狀時已可能太遲,呼籲糖尿病人應定期檢查雙眼。眼科專科醫生張子安則稱,逾九成糖尿眼病人其實可透過早期檢查預防視力受損。不過,病人對糖尿眼的認識甚少,香港眼科醫學院早前訪問 200名糖尿病人,有多達 63%病人不認識糖尿眼,更不知道治療也未必可以挽救視力。眼科醫學院及眼科學會在 6月 13日於醫管局大樓舉辦公眾驗眼服務,有興趣可致電 2117 5867查詢。


張子安(右)指,定期檢查可及早發現和醫治糖尿眼。凌樹輝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