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對社會非常重要的行業,多年來被投資者忽視和誤解,也無法吸引投資。我想對於聰明的投資者而言,現在是重新審視這個行業的時候了。

我們正在談論的,是穀物、可可粉、木薯粉、糖、咖啡、豬牛、黃豆、水果、牛奶等等。人類沒了它們,就無法存活,因此它們非常重要。人們沒了黃金、美國債券、股票、核武都可以生存,可沒了基本糧食,就無法活了。


打從70年代早中期起,各式各樣的商品價格都隨著需求暴增而上漲,在80年代初期更加達到高位,但食品卻依舊無人問津。某些商品的價格仍在上升,可是一些卻已漸漸消亡。

天氣對食品生產的影響,顯而易見。基本上食品需求也能被粗略推測,除非是遇上非常情況,比方說用糖來製造乙醇,以代替汽油。這實際上是個源自巴西的概念,不過最近就連美國的黃豆和玉米價格,也因為可被用於其它用途,而水漲船高。


不過,這當中可能涉及更敏感和長綫的議題。

最重要的,是各位要知道在過去20年,由於農產品價格低企和回報困難,它基本上無法吸引投資。

此外,由於印度和中國都出現大規模城市化的現象,農民紛紛遷移至城市裡,追求更好的生活。這也難怪,因為農產品便宜的價格,無法保證農民的生活條件,與此同時他們還要應付機器、人工、水等的成本開支。農民往往以低於合理的價格將農產品賣給中間人,中間人轉個頭來,就以高價將這些農產品賣給政府。


那麼當農民離開鄉村,當地機器的投資和科技都會倒退,意味著無論天氣好壞,農產品的供應都會受損。這情況終究需要妥協,但農民賣出農產品的價格,似乎是不會改變的。

曾經有幾個來自沙地阿拉伯的代表團,到泰國去,表示想大量投資在該國的稻米採割事業。要知道,泰國是全球最大的稻米生産和出口國。泰國政府也不笨,直接將沙地阿拉伯的訪者送走了。這是因為泰國想將稻米業留在泰國。這也適用於其他國家,如美國。泰國對糖和木薯粉的立場也是一樣。

印度、中國和巴西這些大型農產品生産/出口國的立場也相差無幾。這是可以預料的。

因此,沙地阿拉伯的代表團只能兩手空空地回去。這是相當嚴肅的問題。中東無疑是大客戶,不過其他沒有足夠生産以應付本地需求的呢?我們在談的,不光是稻米,而是全盤行動。

因此,最近不少農業公司都被收購的現象也就不讓人驚奇了。有哪家公司不想已現時超低的價格,購入在未來極具生産力的業務呢?

內地牛奶生産商光明乳業,正準備購入澳洲最大糖類生産商CSR。這個決定很合理,因為正常而言,糖佔了製造牛奶成本的10%。現在正有兩家公司想以澳洲小麥局價格的20%購入它,被揭發向伊朗提供回扣後,這計劃也擱置了。


還有不少處於新西蘭、美國、加拿大和澳洲的公司是需要進行合併的。其中兩家我所認識的澳洲公司包括Select Harvests (SHV) 和Maryborough
Sugar (MSF)。

SHV是澳洲領先的杏仁製造商和管理公司,最近供股後,股價一直不怎麼樣。一個在新加坡上市的商品買賣公司,叫Olam。它最近大手筆地購入了30000頃杏仁樹林,並聘請了SHV作管理者和營銷經紀。


在CSR被收購後,MSF在澳洲成為了第三大獨立糖類製造商,僅次於Mackay和Bundaberg。它最近將幾個業務整合了,而Bundaberg在這當中的50%持股,也可以調高至100%。在併購另外一個生産商Tully後,它說它的公司很快就能成為泰國主要的糖類生産商。


在泰國上市的CP Foods,主要生産雞隻。它的管理層未必很理想,可是既然能撐過流感爆發,也就說明了這公司的底蘊還是不錯的。

還有很多在內地上市的公司也從事牛奶、豬肉生産、黃豆、紅酒等等。看看巴西、新西蘭和加拿大等地都投資在不被人看好的事物。

以逆向思維而看,農業股絕對值得購入;亦是因為它們確實便宜。

Isaa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