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覺刷牙時牙肉流血,但又找不出原因?有沒有想過你可能已經患上牙周病?牙周病是一種由細菌引致的毛病,患者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病徵,輕則流牙血,重則牙根外露,最後造成牙齒脫落。其實只要懂得刷牙的正確方法,並定期找牙科醫生進行檢查,便可有效避免牙周病。



據牙科醫生游舜華表示,牙周病是牙齒周圍組織的疾病。其主要由積聚在牙齦即牙肉邊緣的牙菌膜,分泌毒素令牙周組織發炎所引致,嚴重的話,可以導致牙齦萎縮,甚至令牙齒脫落。



常流牙血要注意

游醫生指:「牙周病的病徵包括牙肉出血、牙石積聚、牙齒變鬆、牙肉紅腫、牙肉收縮引致牙肉外露等,由於牙周病由細菌積聚所引致,故此,若一隻牙出現牙周病,周圍的牙齒也有機會被傳染。」如發現有上述病徵,應及早找牙科醫生診斷,盡早治療。



至於牙周病的主要原因,游醫生認為與刷牙方法是否正確及有沒有洗牙習慣有極大關係。原來懂得刷牙,與有否刷牙是有分別的,就算一個人每天刷牙,但如果方法不正確,也不能將牙齒表面的污垢清除。游醫生說:「打個比喻,一張桌子即使每天都有抹,但若抹的方法不正確和不全面,上面依然有污漬;刷牙也是這樣,如果沒有用正確方法刷牙,即等於沒有刷一樣。另外,洗牙及看牙醫的習慣與牙周病的形成也有關係,如果沒有檢查牙齒又沒有洗牙,即使出現了病徵也不知道,延誤治療的時間。」



激光治療減少痛楚

一旦患上牙周病,牙科醫生會替病人進行詳細檢查,以確定患者屬於哪個階段,再配合使用不同的治療方法。游醫生說:「治療的方法離不開深層洗牙、牙周病手術、激光治療及口腔衞生指導,其中激光治療是現時最新的技術,如使用激光為病人進行治療,將可使病人流牙血的數量降低,同時病人所受的痛楚亦比一般治療少。」



只要進行治療,牙周病患者均可痊愈。然而,治療後須保持覆診。游醫生解釋:「因為治療之後,醫生會教導病人正確的刷牙方法,患者如依照醫生指示定期覆診,便可觀察他們是否學懂,並能跟進病人有否復發的迹象。」



吸煙懷孕屬高危

其實有些人會較易患上牙周病,包括牙齒不整齊的人、吸煙人士、糖尿病患者及孕婦等,游醫生解釋,由於牙齒不整齊的人士會容易被細菌入侵牙縫位置,便有機會被牙周病侵襲;另外,由於吸煙人士、糖尿病患者及孕婦等的抵抗力較差,所以亦會較易患上。



游醫生總結,想預防牙周病,最佳的方法是學好刷牙,然後保持良好的洗牙習慣,定期到牙醫診所檢查牙齒,同時避免吸煙,多管齊下,自能保障口腔健康。



甚麼是牙菌膜?

牙菌膜是黏附在牙齒表面的細菌薄膜,它會不停地形成。牙菌膜主要積藏於牙齦邊緣的齦溝、牙齒鄰面(牙罅)、固定假牙(牙橋)底部、活動假牙(假牙托)上、活動矯齒器上及固定矯齒器上,刷牙時應特別留意這些位置。

Sammie
掌握正確刷牙方法,有助減低患上牙周病的機會。(設計對白)
掌握正確刷牙方法,有助減低患上牙周病的機會。(設計對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