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睡覺時,牙齒會不斷摩擦,甚至嚴重至發出「吱吱」聲,晚上聽到令人毛骨悚然。這種情況稱為睡覺磨牙,常見於小朋友,但原來成年人亦很常見,可是至今仍沒有一個明確的原因,最普遍的解釋是跟牙齒咬合或精神壓力有關。想了解更多,就要聽聽牙醫及臨床心理學家的分析。



對於睡覺磨牙的成因,眾說紛紜,暫時未有明確答案。不過,從牙醫角度分析,磨牙跟牙齒咬合不協調有關,這原因多見於小朋友。至於成年人,心理學家則認為與壓力相關。



睡覺戴牙膠

牙科醫生謝德安表示,一般認為小朋友晚上睡覺磨牙跟牙齒咬合不協調有關,因為小朋友牙齒剛剛出齊後,咬合時會感到不習慣,而不期然磨牙。不過,撇除年齡的因素,睡覺磨牙可能跟喜歡咬硬物有關,「有些人喜歡咬硬的東西,例如豬骨、硬殼果實等,晚上睡覺時或出現條件反射,而不停地磨擦牙齒,而且力度相當大,長遠有機會磨蝕牙齒,如果本身有胃酸倒流問題的話,則更會加劇牙齒磨蝕。」



如果磨牙情況嚴重,有機會令牙齒被磨平,輕則咀嚼力大減、牙骹容易疲倦,重則會令表層珐琅質磨蝕而令象牙質外露,牙齒變得敏感及酸軟,令牙齒本身磨碎食物的功能也「廢掉」,而對外觀亦有所影響,要改善磨牙情況,謝醫生建議佩戴牙膠睡覺,可保護牙齒免被磨蝕,亦可在專科醫生協助下打Botox,令牙骹變得軟化,減輕咬合的力度,亦有助減低磨牙的力度。



腦部持續活躍

此外,亦有一種說法指睡覺磨牙跟精神壓力有關,這原因更常見於成年人身上。臨床心理學家周碧潾指出,日間工作壓力太大或經常處於緊張狀態,容易令大腦皮層變得活躍,如果在日間未能釋放的話,晚上大腦皮層則可能會繼續活動,以致未能控制肌肉,而出現各種的肌肉活動,而磨牙則是其中一種反射,此外還有顫動、手腳郁動及眼珠活動等情況。



周碧潾說:「成年人睡覺磨牙多跟壓力有關,日間工作壓力愈大,而同時又未能紓解,則容易引發睡覺磨牙這一類的肌肉活動。不過,雖然說小朋友未必有工作壓力,但因為小朋友的腦部發育未完全成熟,如果日間玩樂太過刺激,也會令腦部繼續活躍,當晚上睡覺後,腦部仍然處理各種資訊,於是肌肉會無意識活動,磨牙便是其中一種。」



做運動紓壓

她指出曾有病人因為壓力太大,不但睡覺會磨牙,就連日間也會不自覺地磨牙,甚至會以磨牙的頻率作為自己的壓力指標,「一般來說,如果磨牙情況不算嚴重,我們會鼓勵他們學習放鬆,例如深呼吸、做瑜伽運動等,令身體及精神紓緩調息,亦鼓勵他們多跟身邊人傾訴,有助紓緩緊張情緒,但如果病情嚴重的,則可能要找精神科醫生進行認知行為治療。」

Rachel
紓緩壓力,改善咬合力,瞓覺時自然唔會磨牙。
紓緩壓力,改善咬合力,瞓覺時自然唔會磨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