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起,三蛇肥,就連嘴唇也肥,只因踏入秋季,唇炎患者的數目比春夏時多兩倍,除了是因為天氣乾燥影響外,接觸到令其敏感的物質或食物、被強光照射或過敏性反應等,都會令唇炎即時出現。簡單如飯後撩牙,都會令嘴唇發炎,又紅又腫!記者:陳珮娟攝影:楊錦文Model: Sadelle@Pure Models


其他副刊影片 【唇紅緣】 Vermilion Border 放大圖片

 

又稱唇弓或唇線,上、下唇各分紅唇和白唇兩部份,上唇白唇正中即人中溝,上下唇紅白唇交界處即唇弓(唇紅緣)。正常成人上紅唇高 5-8mm,下紅唇高 10-13mm,且應無缺損、曲線流暢,兩側對稱。

唇膏牙膏可致敏感 放大圖片
■唇炎患者以女性為多,這也與塗口紅有關。

■唇炎患者以女性為多,這也與塗口紅有關。

「患上唇炎的人,嘴唇黏膜會出現脫皮、痕癢、嘴唇及嘴角龜裂,嚴重時嘴唇更會紅紅腫腫,甚至出現水泡等症狀。」皮膚專科醫生馮偉傑解釋。誘發唇炎的原因主要可分為接觸性,光敏性、過敏性、刺激因素以及缺乏營養等。首先是接觸性唇炎,馮醫生說,當嘴唇或嘴唇周圍接觸到刺激性或過敏性物質時便會引起過敏性炎症,「最常見的莫過於唇膏,不少人對唇膏的成份如穩定劑、色素或香味都會引起敏感;又例如有病人對味精敏感,一食到有味精的食物,嘴唇便出現龜裂、麻痹感覺。」亦有病人對酒精敏感,「不過較為罕見的是對薄荷敏感,只要刷牙就會唔舒服,最後惟有用沒有薄荷成份的牙膏如小朋友專用牙膏,才可解決問題。」對於敏感,馮醫生提醒我們要小心處理,「像薄荷敏感為例,曾有病人用牙籤撩牙後,嘴唇出現痕癢反應,原來牙籤的兩端,都是塗上了一層綠色薄荷,所以撩一撩,又中招!」

放大圖片
■對薄荷敏感的人,連牙膏也不能用含薄荷的。

■對薄荷敏感的人,連牙膏也不能用含薄荷的。

放大圖片
■唇炎的症狀包括脫皮、痕癢、龜裂甚至紅腫等。

■唇炎的症狀包括脫皮、痕癢、龜裂甚至紅腫等。

 

引發唇炎主因

•接觸性如塗唇膏•光敏性如在太陽下暴曬•過敏性如見別人食芒果,都可引致唇炎•刺激因素如食得過鹹過辣等•缺乏營養如維他命 B•精神壓力大

護唇要戒口

Q:問題馮:馮偉傑醫生彭:彭明慧醫師

Q:接吻會傳染唇炎嗎?

馮:不會!

Q:要戒口嗎?

馮:應避免食過鹹、過酸、過辣及過甜食物,以免刺激,誘發唇炎。彭:勿食葱、薑、蒜、辣椒等辛辣食物,牛肉、羊肉和易過敏的草莓、芒果等水果;又或「發物」,即因進食某種食物後會發病或引起舊病復發的食物,如鵝、鴨等。

Q:是否每天不能塗超過 4次潤唇膏?

馮:不會啦,若要限制次數就太嚇人了!

暴曬夜瞓會發作 放大圖片
皮膚專科醫生馮偉傑

皮膚專科醫生馮偉傑

至於光敏性唇炎,馮醫生解釋主要是嘴唇黏膜接觸到日光照射,而引發炎症,例如經常在戶外工作的人,在陽光下暴曬,便容易引發炎症,所以進行戶外活動如行山或游泳時,最好都是塗上有防曬的潤唇膏作保護。另外,過敏性因素跟接觸性非常相似,例如有病人只要遇到令人產生敏感的東西如芒果或蜂皇漿等,身體便會作出反應。「試過有個對芒果敏感的病人,只是坐在身旁的人食芒果,就算自己無食,都已感到嘴癢癢了!」而刺激因素是指一些過甜、過鹹、過酸、過辣的食物,以及食物的色素等引起的敏感反應。此外,原來缺乏維他命B,吃得太少蔬菜、鮮奶等,都會誘發唇炎。最後,就是精神壓力大、夜瞓、情緒不穩,身體處於緊張狀態,影響新陳代謝,嘴唇乾涸,都可令唇炎發作!

唇炎高危食物 放大圖片
麻辣水煮魚

麻辣水煮魚

放大圖片
芒果

芒果

放大圖片
月餅

月餅

放大圖片
鹹魚

鹹魚

 

戒煙酒辛辣油物 放大圖片
■行山人士最好塗上有防曬功能的潤唇膏護唇。

■行山人士最好塗上有防曬功能的潤唇膏護唇。

註冊中醫彭明慧則指,在中醫理論中認為「脾開竅於口,其華在唇。」唇炎患者,多數因為脾胃積熱、熱燥化火上蘊於唇所致。而唇炎又跟中醫內的「唇風」很接近,而唇風多生於下唇,由陽明胃經風火凝結而成。從中醫角度,唇炎是心火脾濕為發病機理,可因心緒煩躁,心火內生導致血熱,又因飲食失節或過多食腥,傷及脾胃、濕從內生、濕與熱合困脾、兩邪相搏、上蒸下躥、充溢肌膚所致。生活沒有規律,工作過於緊張勞累,或者喜食辛辣油膩之物、嗜好煙酒,導致脾胃濕熱,上焦火旺,出現嘴唇乾裂。要清熱、降火、健脾,可試試以湯水調理。

橄欖油護唇 放大圖片
■橄欖油是既天然又不錯的護唇法寶!

■橄欖油是既天然又不錯的護唇法寶!

馮偉傑醫生指,要醫治唇炎及令唇炎不再翻發,必須懂得為嘴唇保濕,選擇潤唇膏以無添加、無色、無臭為主,以含月見草成份或簡單地用橄欖油潤唇效果也很好,塗抹潤唇膏時,最好是趁嘴唇仍濕時塗上,正如全身保濕一樣,都是冲凉後要趁皮膚上的水份未流失時,塗上潤膚液鎖死水份一樣。然後才處方一些類固醇的藥膏或口服抗生素,以便把嘴唇龜裂處的細菌殺死!此外,也可不時為自己敷唇膜,可以在每晚臨睡前在唇上塗上一層橄欖油,讓它在唇上停留 15-20分鐘便可。

嘴唇越舔越乾 放大圖片

 

由於嘴唇只有一層薄薄的黏膜,沒有角質層,所以若周圍環境的濕度降低,黏膜中的水份就會減少,造成嘴唇乾裂,嚴重的話會引起唇部出血或細菌感染,如果此時舔唇保濕,唾液被周圍乾燥的環境蒸發後,會連嘴唇本身的水份都一齊被帶走,於是造成越舔越乾的惡性循環!

降火健脾湯水花旗參石斛響螺湯 放大圖片

 

功效:滋陰清熱,有降火作用材料:花旗參片 12克、石斛 10克、天冬 10克、麥冬 10克、沙參 30克、蜜棗 4粒、響螺頭 4個、瘦肉 300克、果皮 1片做法:1.響螺頭、瘦肉汆水;2.果皮浸軟刮瓤待用;3.將石斛、天冬、麥冬、沙參洗淨,放入湯煲內加 4公升水煲 20分鐘;4.煲滾後,加入蜜棗和( 1),待水滾轉中小火熬 2小時後,加入花旗參片再煲 10分鐘;加鹽調味即成。

太子參淮山豬湯 放大圖片

 

功效:清補、健脾材料:太子參 15克、淮山 30克、蓮子 30克、芡實 30克、白朮 12克、蜜棗 4粒、果皮 1片、豬 300克做法:1.豬汆水,果皮浸軟刮瓤待用;2.將太子參、淮山、蓮子、茨實、白朮洗淨,放湯煲內加 4公升水煲 20分鐘;3.煲滾後加入蜜棗、豬和果皮,煲滾後轉中小火熬 2小時,加鹽調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