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政府眼見樓市炒賣日趨熾烈,多次出招都未能成功遏止炒風,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終在上周推出重招;物業兩年內轉售要支付額外印花稅,稅率高達百分之五到十五,同時收緊住宅與非住宅按揭成數最高至五成。

這次政府出招之重,可說是前所未有,大大增加炒賣成本,熾熱的市場被澆下一盆冷水,新樓盛薈銷售首當其衝,上周六、日二手成交勁跌八成。專家估計,在成交大跌下,樓價隨時有機會下調一成。

面對辣招,炒家即時被「打窒」,稍有實力的仍可轉揸長線,新近活躍的師奶炒樓兵團,隨時損手離場。而近期有「炒家樂園」之稱的嘉湖山莊,更出現撻定個案。

「半年內賣樓要多畀一成半印花稅,加上買賣律師費和經紀佣,單單成本就已經佔樓價兩成,換言之半年內樓價升兩成都冇錢賺,你話我哋仲有乜水位呀。」曾在地產界任職的新晉投資者李冠亮坦言。

確實,根據政府數據,今年首九個月樓價才上升一成半,今天若要支付額外印花稅,加上買賣使費,不要說賺,甚至可能要虧損。縱然揸足一年,都要交一成稅款,極其量也是打個和,炒樓只是得個桔。

97至今中原樓價指數走勢及二手註冊量

政府罕見重手

政府今次明顯衝着炒家而來,一眾炒家「牙痛咁聲」,皆因大家心裏有數,以後要短炒幾乎是無利可圖,投機炒賣即時宣布玩完。

說到政府的新措施,李冠亮甚為無奈:「政府這次出招相當狠,入行十幾年,未見過政府咁重手,肯定令一班短線或師奶炒家離場。」

三年前才轉行炒樓的李冠亮直言:「近年入市的投資者大多是中短線,通常『執』一至兩成便會獲利離場;以自己為例,過去投資十多伙單位,差不多全數在半年內轉售,今次出招明顯係要封殺炒家。」李冠亮目前只持有三間工廠大廈,他打算暫時持有,「睇定啲」再算。

李冠亮:好肯定短炒冇水位。

整體樓市受牽連

以炒凶宅出名的伍冠流認為,政府打擊炒賣之餘,免不了對整體樓市造成衝擊:「短線炒賣會完全絕迹,整體成交量勢必下跌,未來樓市會好難玩。」

伍冠流更擔心短期樓價會有一定調整,「自己遇上大幅水位的超筍盤才會入貨,未來會買少些,現時仍持有的物業,賣不出就惟有當長線收租。」

轉炒工商舖

豪宅炒家「玩具鄭」鄭躬洪更直言樓價隨時跌一成:「短炒已經完全無水位,樓價不跌,亦不會有人再買,自己亦會轉為『賣三間才買番一間』的心態,政府連番出招下,依家投資樓市確實有風險。」

過去一年活躍於海怡半島的「山頂賴」賴可茵,大歎短炒住宅已經玩完:「現時樓價已相當高,住宅市場無得再玩。」不過,「山頂賴」打算轉戰非住宅市場:「新措施下投資者全無肉食,暫時唔會再買住宅,不過由於新例(額外印花稅)不包括工商舖物業,未來會轉買工商舖。」

山頂賴:炒家冇得玩。

打殘師奶兵團

相對於專業炒家,屋邨師奶情況更不妙,特別是炒樓年資較短的一班師奶兵團,頓時彷徨無助,「現時都不知點算,好迷茫!」近兩年才開始成為「全職炒家」的梁太,本月初再以約一百八十萬元買入一個粉嶺花都廣場單位,原打算摸貨,料不到上周五財爺推出額外印花稅新招,她心急得即四出打探究竟單位會否受影響。

她愁眉深鎖的說:「問過律師、經紀,但答案都不是太確定。」就算該單位買入不需繳交額外印花稅,但她持有不止一個物業,估計最多只能做到五成按揭,她無辦法全部攬上身,希望盡快平手離場。現時她已將單位的放盤價下調逾百分之五,至一百九十萬元吸客。

美聯高級營業經理黃嘉明表示:「現時粉嶺區約有十組師奶炒樓團,大部分是近月才開始在區內搵食。除了一兩組較有實力,可以將全數持有作短炒的單位上身外,其他師奶都正諗辦法處理手上單位,就算有實力的炒家,現時亦不敢輕言趁亂執平貨,所以整個二手市場都冰封了。」

政府出招後,各大屋苑生意淡薄,以往每逢周末代理都帶客睇樓,現在只好留在分行更新放盤叫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