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一方面祭祀先人,表達孝敬;另一方面祈求先人庇佑孝子賢孫事事如意。除了拜新山,對剛離世的先人可以哭泣之外,拜舊山的孝子賢孫應該明白,塵歸塵,土歸土,先人已往生淨土,早登仙界,不宜在掃墓時過度悲傷,以免令先人不安樂。「哀而不傷」,才合孝道。為此,對於「拜新山」,有「新山不過社」的規定,社,就是春社與秋社,分別在清明與重陽之前,春秋二祭,地府對新逝者有優待,體諒其陽間親人的牽掛,而孝子賢孫又對其思念,特准提前到陽間接受拜祭。這優待最多也只限三年,既然新逝的頭三年可享有「新山不過社」之優待,過了這三年,孝子賢孫去拜山時,就不應再哭哭啼啼了。

不論拜新山還是舊山,孝子賢孫都應保持肅然起敬之神情。所有參與掃墓人士都要齊心合力,打點鋪排祭品,上香則按輩分尊卑為序,由最長輩者開始,上香前應誠心向先人稟告,並默默禱告各自祈求,禮成後,最好由最長輩者向晚輩派發「行山利是」,數目不拘,一三五單數,個、十、百、千、萬元都可以。

方向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