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一書轟動中港台,龍應台揚言這是「給失敗者的一炷香」。翻過開首數頁,如看電影;果然,去年 9月已在台灣公映的紀錄片,上月底終於來到香港並在港大舉行首映會,不只有閱讀時幻想的畫,更有受訪者的聲!導演黃黎明和監製王小棣亦有出席。清明時節,是時候再次憑藉片段憶念淹沒在時代巨輪的故人。記者:蔡俊業攝影:陳盛臣部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黃黎明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士畢業。 1992年成立稻田電影工作室,為台灣公視製作電視劇和長片,作品有《擁抱大白熊》。

王小棣

為國民黨將軍王昇之女,台灣文化大學戲劇學系畢業。作品包括《全家福》、《佳家福》, 08年憑偶像劇《我在墾丁*天氣晴》奪第 43屆金鐘獎編劇獎。

1.自小因戰事離家,詩人瘂弦(左)和作家桑品載回想往事悲從中來。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2.趙起祥說戰時用的「布板」,龍應台不明其意,雞同鴨講,這幕最好笑。

放大圖片

 

3.年約八旬的吳阿吉和陳清山來自台東家鄉,因戰爭曾「互相殘殺」。

放大圖片

 

4.曹曼玲說丈夫袁子濬將軍當年走難沒鞋穿,長滿凍瘡:「皮膚統統都是黑色,黑死色,你曉得嗎?」

由拒絕到並肩作戰

導演黃黎明和監製王小棣二人早於九十年代已是同事, 08年開始跟隨龍應台走遍東南亞,尋找歷史碎片,拍成紀錄片《目送一九四九.龍應台的探索》,原來跟王小棣有關,「因我爸爸是經歷那個年代的人,所以龍教授一開始只是想借爸爸的日記。沒想到我一看到他的日記後,很慚愧,也很奇怪為何所有日記的內容都寫公事,一點私人想法或情感的記載也沒有,唯一有寫的私事,就是我出生在早上 5時。」「到後來我聽到她的訪問中產生很互動的訪談,我覺得該要把他們記錄下來。」一拍,就是 300多天,不過導演黃黎明說,最初龍應台對這建議其實頗抗拒,「因她說自己寫作時習慣獨自一個,所有計劃都在腦中,靈感出現就隨時出發,若有攝製隊就一定要事先知道行程。」黃黎明更坦言開始拍攝時,根本不知從何拍起,「牽涉範圍實在太廣泛!」而小棣則說經費才是最大難題:「我們去探索龍老師提出這麼深、這麼沉重的議題,但經費有限我們必須壓縮拍攝行程,一天內要趕很多地方,趕路時我才深切感受到中國大陸有多大!」跌跌碰碰間,訪問了約 60人,攝製了 150多個小時的錄影帶,最後製作成近 100分鐘的紀錄片段。

放大圖片
■當日龍槐生到挹江門,在城門鎖上和士兵用槍對準的情況下爬過城牆,龍應台才明白只 18歲的父親能逃走「是多麼稀罕,多大的福份。」

■當日龍槐生到挹江門,在城門鎖上和士兵用槍對準的情況下爬過城牆,龍應台才明白只 18歲的父親能逃走「是多麼稀罕,多大的福份。」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龍應台曾說父親過世了,母親失憶了,她才發現那扇歷史的門永遠永遠的關上了。現由攝製隊再次敲開。

■龍應台曾說父親過世了,母親失憶了,她才發現那扇歷史的門永遠永遠的關上了。現由攝製隊再次敲開。

放大圖片
■拍攝歷時 300多天,於南京下關碼頭前留影。

■拍攝歷時 300多天,於南京下關碼頭前留影。

 

無知比戰難更無奈

回想走訪的多個個案,最教王小棣無奈的,是至今依然有人活在戰爭陰影下:「有些人還是心裏帶着恐懼,對於我們想訪問的議題全不敢說,那個無奈到現在我還能感受到!」戰火無情,教人無奈心痛的百姓故事俯拾皆是,相比下黃黎明覺得相對於戰難的無奈,「最無奈可能是自己的無知吧!」黃的雙親是台南人,長居台灣, 1949年沒像朋友的父母般經歷大遷徙,「朋友的父母都不跟他們講了,所以我更加不可能知道!」她說,要不是遇上龍應台這個大計劃,她根本不會拾起時間鑰匙,「我在完全沒拍攝大綱的情況下,必須要盡量的跟她同步,她如何去寫這本書我必須要知道,你花多少時間看《大江大海》?我就要用數倍於看這本書的時間去完成(所有資料)!」難怪小棣曾說:「我感到她好像念了一個學位一樣!」回首,參與者都像上了一場沒鐘聲的歷史課:龍應台從探索中了解到父親龍槐生的性格另一面,王小棣則重新認識台灣,「像訪問鄭宏銘,我本以為自己很了解台灣,但他的故事讓我想到,像他這樣,父親是台籍日本兵的人,處於戰敗後的台灣,在心理上有一塊令人心痛的地方,也未曾想到有某個人在台灣的某個角落為這樣的事而沉默。」

放大圖片
■《目送一九四九.龍應台的探索》 DVD$150<br/>( http://www.cosmosbooks.com.hk/截止訂購 4月 30日)

■《目送一九四九.龍應台的探索》 DVD$150( http://www.cosmosbooks.com.hk/截止訂購 4月 30日)

放大圖片
■首映會有近 300人出席,部份來自內地和澳門,亦有老一輩。

■首映會有近 300人出席,部份來自內地和澳門,亦有老一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