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唯 最新 寫真 (5P)





湯唯(1979年10月7日-),中國女演員,浙江省樂清市人。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因參演賴聲川的話劇《切·格瓦拉》而被業界關注。2006年因出演李安導演的電影《色,戒》的女主角王佳芝一舉成名,後因此片被廣電總局封禁。2007年湯唯赴英短期學習戲劇表演,2008年通過香港政府的「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獲取香港居民身份證。
默默無聞
湯唯1996年畢業於杭州美術職業學校,此後從事過一段模特職業。2000年考入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在校期間曾出演話劇《切·格瓦拉》(2004)和電視電影《警花燕子》(2004)等影視作品。

2004年7月導演系畢業後,湯唯曾為多部話劇及小品擔任編導,亦參演過多出電視劇和話劇,還在2004年獲得環球小姐北京賽區的第五名。2005年憑張菁執導的電視電影《警花燕子》(2004)與另一位中國女演員陶虹共同榮獲2006年度中央電視臺電影頻道「數位電影百合獎優秀女演員獎」,但至此湯唯尚未被大眾熟知。

[編輯] 驚豔聞名
2002年湯唯擔任了賴聲川在杭州的導遊,她的表演天賦得到了賴聲川的賞識,賴聲川稱讚道:「很多明星未必是好演員,很多好演員未必能成得了明星,不過湯唯很幸運地都辦到了。」由賴聲川推薦給李安,湯唯於2006年出演了李安執導的電影《色,戒》(2007)女主角王佳芝[1],正是因為湯唯在該片中的出色表現使得她一舉成名,湯唯顯示的領悟力和表現力贏得了業內專業人士、影評人和影迷的一致肯定。湯唯因其到位、細膩的表演而獲得了第44屆臺灣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並獲得「最佳女主角」提名,不過最終這個獎項被在《意》(The Home Song Stories,2007)中擔任女主角的陳沖奪得,陳沖在《色,戒》(2007)中出演配角易太太。

[編輯] 封殺爭議
雖然《色,戒》(2007)使得湯唯聞名海內外華語影壇,也引起了西方影視界的關注,但正是因為該片中幾段全裸出演的激情戲使得湯唯和男主角梁朝偉倍感壓力,尤其作為初出茅廬的女演員,湯唯更是由於中國傳統文化中對女性性壓抑的保守態度而飽受爭議。


除了民間對湯唯本人的非議以外,中國大陸官方也通過行政手段對她出演《色,戒》(2007)進行了制裁。2008年3月5日中國內地各電視臺接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廣電總局的電話命令,禁止對湯唯進行任何形式的宣傳,包括播出她代言的廣告,並要求低調處理此事[2]。這一消息直到3月11日某臺灣記者在全國政協會議上向廣電總局副局長張海濤求證時才得到官方間接證實,張海濤表示:「這個政策是對事不對人的。」但張海濤並未回應具體封殺的原因。及後廣電總局解釋是因為她在《色,戒》(2007)中一脫成名,年輕人會學習造成不良影響[3]。但相關人士分析認為,封殺的真正原因在於《色,戒》與中共官方的意識形態標準嚴重不符,後有媒體報道證實:湯唯被全面封殺是因為中國大陸的政府官員看過《色,戒》後,覺得「很不喜歡」,另外也有指內地某高官,看畢電影后力斥該片有歌頌漢奸、侮辱愛國烈士之嫌,是「極差勁、不入流的電影,廣電總局竟讓該片在內地上映,實在是錯誤的決定」[4]。網絡論壇中另有傳聞(絕大多數已被管理員刪除)說,封殺原因是某位高官的兒子追求湯(或稱「想包養湯」),因被湯拒絕而惱羞成怒,故動用關係報復湯。
與以往中國大陸政府使用對導演、製片人進行封殺的手段不同(如封殺頤和園的導演婁燁、蘋果的導演李玉及製片方、鬼子來了的導演姜文、東宮西宮的導演張元等等),這次中共政府直接對演員以封殺進行警告,迫使演員以後在接片時自我審查,不敢出演與中共官方宣傳的意識形態相衝突的影片。沒有封殺導演李安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李安是北京奧運會的藝術顧問,並有「台灣之光」的美譽,中國大陸政府不願當史提芬·史匹堡請辭北京奧運會的藝術顧問職務後,再失去李安,同時,也不願因處罰李安而給民進黨攻擊的機會,至於製片人、梁朝偉等其他主要演職員均非中國大陸國籍,也因此免遭處罰[5]。


封殺事件得到確認後,各方反應不一,據臺灣媒體報道,李安在得知湯唯被封殺的消息後,立即發表了中、英文2種版本的書面聲明,標題為:「職責所在的聲明」,公開表示:「將會盡一切所能支持她」[6]。美國權威娛樂業媒體《荷里活報道》(The Hollywood Reporter)3月7日在其亞洲版網站也報道此事[7],詳述了湯唯被封殺的經過,重點在於中國廣電總局要求內地電視臺禁播湯唯代言的護膚品廣告,並刊載了李安的英文聲明[8]。


此外,部分演藝界人士對《色,戒》的主題和表現手法持異議,也有保守派對湯唯本人參演的批評,不少知識份子批評這部電影「美化漢奸」,是「漢奸文學」,「兩會代表」也持續傳出抨擊聲浪[9];另有學者從法律制度角度分析認為此次的「封殺令」有悖法治精神[10],將湯唯比作文化圈的「孫志剛」,並呼籲廣電總局解放思想,取消這類剝奪公民言論自由的管理手段,改變藝術管理體制,真正構建一個有助於藝術創作自由的制度環境[11]。

[編輯] 封殺影響
廣電總局此次頗有爭議的「封殺」影響了湯唯參與影視工作的進程,直接影響是使其無法順利接演片約,整個2008年演藝事業完全陷於停頓。例如有報道稱顧長衛的新片《世外桃源》就因此事暫時擱置了考慮用湯唯做女主角的構想[12]。之後顧長衛公開解釋該劇本還在醞釀磨合中,所以並不存在棄用之事,並稱「湯唯是一個很好的演員,我很欣賞她」[13]。田壯壯的奇幻片《狼災記》也曾盛傳將成為湯唯復出之作,5月湯唯還和《狼災記》的投資方、安樂電影公司的高管一起在戛納為該片造勢,但最終Maggie Q取代湯唯出演女主角[14]。 另有報道稱張之亮導演的《唐卡》也有意邀請湯唯出演武打女性角色,並可能與劉德華合作,但直到2008年底也並未最終確定[15]。

李安在封殺後鼓勵湯唯,並指導其謹慎選片,囑咐她「不論在順境、逆境,始終要保持平常心。」[16]。2008年5月20日湯唯在封殺後首次出席公開活動,並表達了對封殺一事的態度:「我的心是和那些受苦的災民在一起。至於被封殺一事,我不清楚狀況,但身為演員,舞臺是演員的生命,我期待能有新的演出機會[17]。」

在遭到封殺之後,湯唯赴英國短期學習了舞臺劇和英文,2008年底,湯唯成功通過香港政府的「優秀人才入境計劃」赴港領取身份證,成為繼李雲迪、郎朗、章子怡、胡軍、李寧等之後,另一個通過該計劃領取香港身份證的中國大陸名人。據悉,曾在臺灣「金馬獎」奪得「最佳新演員」的湯唯,輕易通過了「成就計分制」審核,獲得香港身份後,湯唯出入境手續更為便捷,同時也令她在工作上的自由度擴大,有助於其影視事業的發展[18]。

[編輯] 現況
2009年三月中,湯唯將在輕鬆都市愛情小品《月滿軒尼詩》與張學友合作,出演劇中女主角。《月滿軒尼詩》亦是金牌編劇岸西導演的第二部電影[19]。2009年5月在香港拍完「月滿軒尼詩」後,又回到倫敦繼續語文與戲劇的學習,10月底,韓網傳出湯唯將與韓國男星玄彬演出一部重拍韓國電影「晚秋」,消息一出引起熱烈討論,11月初電影製作組出面證實,湯唯已簽下片約,將出任「晚秋」女主角,她的角色是一位獲得特別假期的模範女犯人,電影將從她的特別假期開展,該片預計在2010年的康城影展中露面。

[編輯] 逸聞瑣事
2008年因封殺影響,湯唯代言的護膚品牌旁氏(pond's)電視廣告完全停播;湯唯在封殺期間雖無影視演出活動,但參與了多個平面雜志的封面或內頁照片的拍攝,包括《VOGUE》台灣版4月號、《時尚COSMOPOLITAN》4月號、《安》3月號、《ans》3月號、《Marie Claire》日本版3月號、《時尚COSMOPOLITAN》2月號、《Marie Claire》台灣版1月號、日本《AERA》1月號等,2007年她還登上了《Marie Claire》香港版12月號、《VOGUE》希臘版12月號、《ELLE》國際中文版11月號、美國《Interview》10月號和美國《Audrey Magazine》10月號等雜志的封面。
2008年湯唯在戛納領取「蕭邦表2008耀目女演員大獎」時感謝各界對中國四川及其它地區的地震災情施以援手,呼籲大家繼續賑災。
美國雜誌《名利場》(Vanity Fair)2008年3月號拍攝了一組以紀念希區柯克電影為主題的藝術照,湯唯參與拍攝了《救生船》的劇照,再次塑造了希區柯克當年那些經典作品中的角色。她身穿軍綠色套裝站在船上,與喬許·布洛林並肩站在船尾,在這艘「救生船」船頭的是朱莉·克麗斯蒂。《名利場》雜誌每年都會拍攝「荷里活特輯」,對當年度炙手可熱的演藝人士進行宣傳。2008年該雜誌的主題名為《2008荷里活檔案:希區柯克經典作》,茱蒂·福士特、莎莉·賽隆、史嘉蕾·喬韓森、姬拉·麗莉、芮妮·齊薇格、葛妮絲·派特洛等共21位明星參與拍攝了11幅劇照,演繹了希區柯克的《群鳥》、《蝴蝶夢》、《西北偏北》、《捉賊記》等經典影片[20]。
[編輯] 榮譽獎項
[編輯] 影視獎項
2008年:第61屆康城電影節的Chopard Trophy獎之「蕭邦表2008耀目女演員大獎」(Trophee Chopard),往屆獲此殊榮的演員有瑪莉詠·柯蒂亞和柯德莉·塔圖等[21]。
2007年:第44屆臺灣電影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並獲得「最佳女主角」提名。
2007年 憑電影《色,戒》榮獲第64屆威尼斯電影節年度最佳新演員
2007年 憑電影《色,戒》榮獲第11屆荷里活大獎頒獎禮"綜藝十大注目演員大獎"
2007年 憑電影《色,戒》榮獲第13屆亞太影視博覽會年度亞洲女星
2007年 憑電影《色,戒》榮獲美國《LOS AN GELES》雜誌評選為年度最佳女主角
2007年 憑電影《色,戒》榮獲第1屆中國電影鐵象獎最佳女主角
2007年 憑電影《色,戒》榮獲《新週刊》新銳榜年度藝人
2006年 憑電視電影《警花燕子》榮獲2006年度中央電視台電影頻道數字電影百合獎優秀女演員獎
[編輯] 獲得提名
2007年 憑電影《色,戒》獲第64屆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女主角提名
2007年 憑電影《色,戒》獲美國第20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突破表演獎提名
2007年 憑電影《色,戒》獲美國第8屆紐約在線影評人協會獎突破表現獎提名
2007年 憑電影《色,戒》獲台灣第44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2008年 憑電影《色,戒》獲第11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明日之星獎提名
2008年 憑電影《色,戒》獲第23屆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住女主角提名
2008年 憑電影《色,戒》獲第二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2008年 憑電影《色,戒》獲第3屆亞洲卓越成就獎傑出電影女演員提名
2008年 憑電影《色,戒》獲第8屆華語傳媒電影大獎最佳新演員提名和最佳女主角提名
[編輯] 其他榮譽
2008年: 日本雜誌《Cut》評選活躍藝人進入前50
2008年:《富比士》中國名人榜第18名
2008年:《福布斯》中國名人榜第72名
2008年: 2007年度明星風尚權力榜年度風尚女演員
2008年:《The Annual Independent Critics List》評為100位2008年全球最美麗容顏第59名
2008年: 韓國男主播評"最美的女演員"湯唯入選
2008年: 紅心中國第一屆最愛國華人明星(大陸明星部分)第四名
2007年:《紐約時報》介紹15位2007年優秀演員【包含湯唯】
2007年:《indieWIRE》美百影評人選2007年度心中最愛最佳演出第41位
2007年:《時報週刊》票選十大風雲人物第八名
2007年: 2007年度十大時尚人物榜首
2004年:環球小姐中國北京區第五名
[編輯] 作品列表
[編輯] 電影
2007年《色,戒》(Lust, Caution)飾演:王佳芝 導演:李安
2010年《月滿軒尼詩》(Crossing Hennessy)飾演:愛蓮 導演:岸西
2010年《2010版晚秋》飾演:Anna 導演:金泰勇
[編輯] 舞台劇
2004年《切·格瓦拉》導演:楊婷,製作人:袁鴻
2001年《如夢之夢》導演:賴聲川
[編輯] 電視劇
2007年《女人不哭》飾演 尚麗
2007年《紅旗渠的兒女們》飾演 寧霄雅
2006年《生於六十年代》飾演 岳琳琳
2005年《情牽那拉提》飾演 陳燕
2005年《後海前街》飾演 嚴蕾
2005年《兄弟啊兄弟》(未證實)
2004年《警花燕子》【電視電影】 飾演 燕子
1998年《中國女足》(未證實)
[編輯] 參考與腳注
1.^ 不過,賴聲川在2008年接受《青年時報》採訪時澄清:「其實人家李安早就看中了湯唯,他只是來問我意見,我當然說好啦。不過李安可是有自己的選擇標準的,哪有我說誰好就選誰的道理。」
2.^ 參見聯合新聞網和 yam天空的相關報道
3.^ (簡體中文)楊蓮潔.“廣電總局被曝秘密封殺湯唯 代言廣告被撤下”,新華網(轉自《北京晨報》),2008年3月7日.於2008年3月7日查閱.
4.^ 詳見新浪網的綜合報道
5.^ 參見聯合新聞網的相關報道
6.^ 全文為:「一,因這項決定而導致湯唯所受到傷害,我感到失望。二,她在這部(《色,戒》)正當製作及發行的電影,有極佳表演。三,在此困難時刻,我們將會盡一切所能支援她。」
7.^ 詳見The Hollywood Reporter Asia新聞:'Lust' star banned for performance。
8.^ 見時光網社區的相關報道
9.^ 參見聯合新聞網的相關報道
10.^ 見中國政法大學王建勳副教授的評論
11.^ 見《民主與法制時報》湯唯遭封殺續:圈內人士望其成文化圈的「孫志剛」
12.^ 新浪相關綜合報道稱顧的助手透露湯確實是女主角人選,但還沒有最終確認,劇組「目前還在觀望後續情況」。
13.^ 見《南方都市報》相關新聞
14.^ 見文匯報Maggie Q踢走湯唯演狼女
15.^ 見新華網新聞《唐卡》曝出主角 華人女星湯唯演打女搭檔劉德華
16.^ 見人民網2008年01月05日網評網評:湯唯應怎樣面對李安的委婉告誡
17.^ 見中新網湯唯戛納領獎心繫中國:我的心與災區群眾一起
18.^ 見華商報新聞
19.^ 見雅虎香港新聞
20.^ 見《新聞午報》2008年2月18日湯唯搭上「救生船」,《名利場》年度特輯再現希區柯克經典
21.^ 見「時光網」圖文報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