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澳是近年最多新樓盤的地區,皆因其地很多都是填海得來,能夠興建住宅的平地極多。

在近年眾多新盤中,以位於將軍澳站的君傲灣,設計上集合了古典風水學的智慧,各座大廈呈U形排列,能夠達到藏風聚氣的效果,亦擁有現代化的西式感覺,屬該區樓盤中最為突出的。

填海地等七年

將軍澳這個區域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大部分的土地均由填海得來,據李博士從風水學上來分析,其實填海而來之地,需要等待一段時間,才能夠真正承受到風水的氣運。

「將軍澳的名稱來源本來就有兩個說法,其中之一是因為近西貢附近有個古代將軍墓,另一個說法則是從英文名Junk Bay而來,皆因從前的將軍澳海邊向西,承受所有從東面而來的垃圾,故謂之『垃圾灣』。無獨有偶,今時今日的將軍澳土地,不少都是由垃圾堆填而來。風水學上以地脈相連為重點,剛剛填海而來的土地根本未與龍脈相連,必需要等至少七年之後,氣運風水才會變好。」

李博士以人的傷口作比喻,土地也如人的傷口一樣,需要時間復原才能發揮功效,因此在填海區上興建的樓宇,也需要一定的復原時間。

君傲灣戶戶有露台,當中卻有部分單位望向動土中的地盤,李博士提醒可以泰山石敢當擋煞。

向西貢最有利

君傲灣樓齡在區內屬較新的一個樓盤,李博士認為,以風水學來計算,至少要多等三年才開始踏入風水有運行的階段。

「就以將軍澳樓盤較耐新都城為例,曾經有一段時期投資十分暢旺,皆因填海後過了一段時間,又有地鐵把氣運相連,而其他新樓盤相對而言則較淡靜,亦是土地未得到風水氣運之故。」

李博士指出,其實君傲灣最好的坐向,是要望向西貢一帶,其次就是望向清水灣半島一帶有水的格局。

「可是向清水灣半島的同時,卻有機會望到堆填區,亦即是動土的情況,動土對人的影響每年不同,要視乎流年飛星的位置,傳統的解決方法,是安放一個泰山石敢當以擋煞。」

傳統上認為泰山是中國最高的山,古時皇帝祭天亦是在泰山舉行,甚至有說姜太公亦是在此修煉,所以最好的石敢當就是從泰山取回來的石頭。不過,現在能夠購買到的各色山形石敢當風水擺設,亦有一定的作用。

鄰近將軍澳地鐵站,據李博士指出,地鐵正好連繫地脈,有助催旺地運。

U形中西合璧

君傲灣的布局可說十分獨特,皆因其樓宇分布恍如一個U形,暗合風水學上藏風聚氣的原則。

「君傲灣的U字形設計,正好是左青龍右白虎,讓中間樓宇的單位得到最佳的風水格局。不過,由於接近堆填區,垃圾的濁氣和濕氣都會向下聚,所以中高層的單位會較佳,低層的單位亦有壓力太大的問題。」

李博士稱,其實君傲灣的單位格局方正,亦屬不錯的居住選擇。

君傲灣的建築結構呈U字形,暗合藏風聚氣的原則。

擇居小貼士 - 入伙拜四角

傳統上,新屋入伙都要拜四角,李博士就指出,其實拜四角並不是求求其其在家中的四個角落拜祭便可。

「真正的拜四角,其實是拜東、南、西、北及中間共五個方位的五土龍神,除了必備的香燭之外,也需要有五種顏色的豆類祭品,以代表五行,亦要找出單位中真正的東南西北方位。」

風水學上以青色代表東方屬金、紅色代表南方屬木、黃色代表中間屬水、白色代表西方屬火、黑色代表北方屬土,所以拜四角時要準備綠豆、紅豆、黃豆、白豆及黑豆,分別用來拜祭四角。不過現代香港的單位有些實在難以找出真正的方位,為全面計通常都會用五種豆同拜五個方位。

李博士又教路,若要在家中動土裝修的話,以前的人會用豬肉來抹地,以祈家肥屋潤,現代人也可以用橄欖油代替。

「正式的拜神祭品在拜祭後其實不應食用,不過用作拜四角的祭品則可以在事後食用。至於是否應該煲水和開風扇來催旺新屋,則可以視各人的情況而定。當然新屋入伙愈旺愈好,可以多請親戚朋友到新屋催旺家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