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9月 1日開始,股市已經連升 7個星期,早在股市連升 3個星期後,不少股評人都認為股市已經「嚴重超買」。可是「嚴重超買」之後,股市依然上升,變成「非常嚴重超買」,漸漸的,股評人不再提「超買」這個名詞,因為「超買」之後,仍可以再「超買」,股評人一錯再錯,於是「高處不算高」,「升市莫估頂」的評論出現了。

股評人一錯再錯

2008年 9月至 10月,一模一樣的情況也出現過,只不過「嚴重超買」換成「嚴重超賣」,「高處不算高」換成「低處不算低」,「升市莫估頂」換成「跌市莫估底」。到底,哪一種理論更正確?是「超買」、「超賣」的理論正確?還是「高處不算高」、「低處不算低」的理論正確?對許許多多的小股民而言,這兩個理論都害人不淺,許多小股民往往在股市出現突破性的上升初期,誤信股市已經超買,手上無股者,不敢追入,一心希望股價調整時才入市;手上有股者,一見有小調整就匆匆賣掉。可是,那段時間,股市的確高處不算高,就算偶爾出現小調整,時間也很短,在手上無股的小股民仍未決定是否入市之前,股價已再度回升。

後悔走寶無追貨

錯失了一次又一次的升幅之後,小股民深感後悔,深信自己走寶了,最後,他們終於相信股市是高處不算高,後悔昨日不追、前日不追、上星期不追……最後決定高追……現在,股市已經連升 7個星期,你相信現在是已經「非常非常嚴重超買」?還是仍然是「高處不算高」?最好是兩種言論都不要相信,換言之,不要相信你有能力,股評人有能力猜到短期的走勢。上述的一切,皆來自「貪婪」與「恐懼」之心,你會誤信「超買」理論是因為恐懼之心,你會誤信「高處不算高」理論,是貪婪之心在起作用。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