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最愛吃燒雞、烤鴨,可惜香港的小家庭很難消化一整隻雞或鴨,不如試試選擇春雞和鴿,的骰又易煮,配上簡單的西式煮法,賣相精美又有新鮮感,開派對作小吃或二人世界撐枱腳都好啱。記者:謝翠玲攝影:劉永發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2593290睇片即上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小凌(業餘廚師、食譜作者)本身為教師,公餘時間經營私房菜,歌星謝安琪和 DJ當奴是其熟客,最新著有《自家製星級西餐》。

煮題 簡便家禽菜

 

有料到春雞 肉嫩骨細 放大圖片

 

通常指體重在 450克至 900克的小雞,肉質較嫩,法國春雞則多指 Poussin Chicken,體形小,肉質嫩滑鮮美,宜用於烤焗菜。

日本番薯 粉糯香甜 放大圖片

 

紫色外皮,體積細小,質地較粉糯香甜,用來做菜便不怕有太多水份而影響成品。

啤酒 煮菜百搭 放大圖片

 

如想去除肉類腥味,可加入啤酒同煮,若用來蒸焗肉類,則可用麥味較重的啤酒,令味道更香。

乳鴿 肉厚滋補 放大圖片

 

30日以下的小鴿,其肉厚嫩滑,兼具滋補作用。牠含豐富蛋白質,可增加皮膚彈性,改善血液循環。

牛肝菌 獨特菇香 放大圖片

 

體積較大,肉厚,帶獨特菌味,營養豐富,對糖尿病患者有不錯療效。

雲吞皮 厚身味淡 放大圖片

 

上海雲吞皮呈圓形,較厚身,由於味道較淡,適用於做不同的菜式變化。

牛油啤酒燒春雞

外國人愛將原罐啤酒塞進雞腔同焗,今次改成春雞來做這菜式,啤酒味香濃外,更在皮與肉間塞入了香草,焗好後半透明的隱隱透出香草,精緻又浪漫。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材料

春雞( 800至 900克) 1隻、檸檬 1個、牛油 100克、蒜茸 2湯匙、味椒鹽 1湯匙、啤酒(剪罐蓋) 2/3罐、蜜糖 2湯匙、芫荽葉 1束

做法

1.牛油、蒜茸、味椒鹽、芫荽葉混合。2.檸檬切半,邊擠壓邊抹雞身內外。3.在雞頸處揭開雞皮,將混合醃料塞入皮與肉間,再推勻雞身作裝飾,醃 3小時備用。4.將雞頸塞入雞胸腔內收好,把雞腔垂直套入啤酒罐中。5.把雞隻放入預熱至 200℃焗爐,焗 20分鐘,取出塗上一層蜜糖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這道焗雞宜用麥味較重的啤酒,半蒸焗出來的酒味會較香。

香橙煎鴿胸 放大圖片

 

法國傳統菜式有一道叫橙鴨,今次改用乳鴿胸肉,肉質更嫩滑和鮮味,處理起來比原隻鴨更方便。

材料

乳鴿 1隻、橙肉 2片、橙汁 200毫升、橙皮 8克、橙酒/雞湯各 100毫升、白酒 50毫升、鹽/黑椒各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從乳鴿中間骨位開始起出胸肉,加入黑椒和鹽醃味。2.平底鑊中加入橙汁、雞湯、橙酒、白酒和橙皮,用大火煮滾 15分鐘至成濃稠醬汁。3.另一平底鑊中放入鴿胸,開中火,鴿皮一面向下,煎至金黃色後反轉煎另一面,可按需要加少許油煎。4.當鴿胸煎至兩邊金黃色,便加入醬汁,熄火,放置 2分鐘讓餘熱把鴿肉完全煮熟,盛起,放在橙肉上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煎鴿胸肉時,可先煎有皮的一面,利用鴿皮本身脂肪來煎香鴿肉,不夠油時才加少許油。

松露鴿肉雲吞 放大圖片

 

覺得意式雲吞要自家搓皮很複雜,其實可改用中式雲吞皮,加上鮮甜鴿肉和甜番薯做餡,配黑松露醬同吃,味道芬芳獨特。

材料

乳鴿肉(切絲)半隻、牛肝菌 10克、日本番薯(烚熟) 1個、雲吞皮適量、細葱(切粒)/油/黑椒/鹽各少許、百里香 1束、黑松露菌醬 1湯匙、芝士粉半湯匙、雞蛋(拂勻) 1隻、雞湯 1公升

做法 放大圖片

 

1.牛肝菌用熱水浸 5至 10分鐘,牛肝菌擠乾水份,切粒,浸牛肝菌水留用。2.番薯壓茸,備用。3.燒熱鑊下油,放入鴿肉絲、牛肝菌粒、黑椒、鹽和百里香,用中火炒香,加入番薯茸,熄火,拌炒均勻成雲吞餡料。4.將 1茶匙雲吞餡料放上雲吞皮,邊位掃蛋漿,對摺壓實,用切割刀將雲吞皮切成長方形。5.煲滾雞湯,加入浸牛肝菌水和少許油,放入雲吞,以大火烚 2分鐘,瀝去多餘水份上碟。6.最後下黑松露醬、細葱粒、芝士粉便成。

貼士

浸牛肝菌的水勿倒去,烚雲吞時可以用。

芝士牛油果雞翼棒 放大圖片

 

在起骨雞翼中釀入牛油果和藍芝士,外層香口,內層雞肉嫩滑,大人小孩都喜歡!

材料

雞翼 4隻、藍芝士(切粒) 40克、牛油果(切粒)半個、鹽/黑椒各少許、炸粉/麪包糠各適量、雞蛋(拂勻) 1隻

做法

1.雞翼用剪刀起去細骨,再沿大骨向上剪至頂,千萬不要剪斷,將雞肉向上反起成球狀。2.將藍芝士和牛油果釀入雞球內,用牙籤穿過雞球,固定位置。3.在雞球表面灑上黑椒和鹽調味,再順序蘸上炸粉、雞蛋和麪包糠。4.燒熱油至 190℃,放入雞翼,收細火,炸至金黃色,隔油後上碟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選用較大隻的雞翼,較易去骨之餘,亦可釀較多餡料。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