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減價利市民 提防貪平得不償失

強積金在港已推行了超過十年,由於市民所累積的金額已不少,普遍也有十萬以上,因此對自己的強積金由以往「漠不關心」的態度,漸漸變得關注。近年筆者就有愈來愈多基金客戶,詢問其強積金投資組合的意見。鑑於強積金基金(可稱作成分基金)的種類十分有限,即使是中國股票基金這類十分流行普遍的基金,也並非每一家強積金供應商也提供,所以筆者提供建議時,主要也是根據經濟周期的預測,來調整股票與債券基金之間的比例,例如當二○○八年底環球股市跌至過分偏低時,就應大幅增持股票基金,減持債券基金。

強積金推出逾十年,市民戶口累積隨時超過十萬元,需要更積極管理戶口。

強積金撰擇少

強積金基金中的股票基金,一般也只有環球、美國、歐洲、日本及香港股票基金可供選擇,前三者的相關性十分大,可歸納為一個類別,日本經濟表現欠佳,日股表現長期落後,故日本基金通常也不會選擇,剩下來只有香港股票基金,即其實只有兩個選擇。由於港股可受惠中國經濟急增,過去多年筆者一直也建議強積金中的股票基金,應以港股基金為主。

須知道基金可分類為主動基金及被動基金,主動基金按照基金經理的選股策略,毋須跟着基準指數的比例,被動基金的持股比例,則要跟隨基準指數。所以若基金經理選股出色,前者回報可以大幅優於指數,後者則只能與大市同步。但可惜成分基金中明顯跑贏大市的不多,故筆者傾向建議管理費較便宜的被動基金。恒指基金是投資港股的被動基金,它甚受市民歡迎,根據管理二百萬個強積金戶口的滙豐和恒生所提供的資料,其管理一千一百五十億強積金資產中,有達203.7億是屬於恒指基金。

為免流失現有客戶,滙豐和恒生近日大幅「劈價」,恒指基金的管理費,由1.5%降至0.9%,減幅達40%。另外保守基金及環球債券基金,也分別減價37%及21%。由於預料強積金「半自由行」遲早也推出,客戶選擇權更大,加上客戶對強積金愈來愈重視,強積金供應商會續有下調收費的壓力,否則難以留住客人。

指數基金減價合理

恒指基金或保守基金相對較易管理,故筆者絕對支持這類基金的管理費下調。但對於一些主動基金,筆者絕不建議盲目把管理費下降,因為一些好的基金經理,是需要較高薪酬才留得住的。管理費低廉但基金跑輸大市,對客戶來說是得不償失。此外,基金選擇少,是筆者經常投訴的,須知道作一個有效的環球資產配置,是很須要有不同國家地區╲行業基金才行的,若有一家強積金供應商,能提供較多成分基金選擇的話,筆者是絕不介意多付一點費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