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奶粉荒持續了一段時間,最近再爆出中央嚴查由廢棄皮革提煉而成的「皮革奶」,立即加劇內地父母來港搶貨,新一波搶購奶粉潮已殺到。

本刊經深入調查後發現,為了在搶購奶粉潮中賺大錢,港人可謂各出奇謀。有保險經紀自製宣傳單張,聲稱可大量代購奶粉,更不惜低於市價轉讓,卻原來是藉此搵客「跑數」;亦有曾被發現「劏客」的海味店索性轉型賣奶粉,囤積居奇瘋狂加價近一百元牟取暴利;更有部分藥房為了賺快錢,將馬來西亞版水貨當行貨賣。

面對奶粉被愈炒愈貴,政府和藥房商會都束手無策,最慘是一批子女剛出世的本地家長,要扭盡六壬撲奶粉給自己骨肉。

○八年無良生產商被揭發大規模在奶粉加入三聚氰胺後,內地農業部最近下發乳製品質量安全監測計劃,將「皮革水解蛋白」列為檢測成分,意味「皮革奶」或已流入市面。事實上,「皮革奶」早於○四年出現,做法是先將廢棄的皮鞋、皮梳化等清洗及浸泡,再經高溫熬煮和冷卻後製成「皮革水解蛋白」,原本是用作工業黏合劑,但不法商人以此製成有可能致癌的「皮革奶」。

有關消息經中港傳媒廣泛報道後,有藥房業內人士向本刊透露,內地人對本港奶粉需求隨即暴增,「之前水貨客提出每罐加價二、三十元,最近加到五十甚至七十元搶貨,很多人話港版奶粉在內地被搶購一空,有錢都買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