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北非的局勢越來越糟,產油國利比亞已經開始失控,德國、英國的石油公司已經開始撤走員工。換言之,油田停產了,石油、黃金價格狂升不在話下。很多年前,利比亞狂人卡達菲公開支持回教恐怖分子,以金錢支持他們,導致突然有一天,美國戰鬥機出現在卡達菲官邸上空進行轟炸,企圖炸死他。不過卡達菲命大,沒有死,但也從此不敢再如此狂野了, 2003年更開始與西方國家打交道,因此,今日美國與歐洲的石油公司都在利比亞開採石油。這次的中東、北非亂局令美國很頭痛,因為當地是全球石油出口最多的區域,石油價格飛升會導致百物價格一起上漲,今日的美國正處於經濟衰退末期、經濟復蘇初期,如果石油價格再繼續飛漲,將使到美國出現經濟學家所謂的滯脹。

美復蘇受阻不利股市

甚麼是滯脹?滯脹就是惡性通貨膨脹與經濟衰退同時發生,上個世紀 70年代就發生過一次,起因也是石油價格突然飛漲。從經濟學的簡單供給需求理論來看,物價上升的起因不外乎需求增加或供給減少,需求增加導致物價上漲的問題不大,因為需求增加表示經濟繁榮,人們手上的錢多了,當然,錢多也可能是鈔票印得多,若是因為經濟繁榮而導致物價上升,民怨不會太深,唯一要照顧的是競爭力差的弱勢社群。但是,如果物價上升是因為供給短缺,那麼,就是全民痛苦,除了極少數炒家通過炒作短缺的物資而發財之外,因為供給短缺的同時,社會上絕大部份的人收入沒有增加,如何應付高漲的物價?收入沒增加而物價上升,結果是減少消費,人人減少消費的結果是經濟衰退。如果美國經濟復蘇因油價飛升而受阻,對全球股市都不利。幸好,目前正值上市企業公佈業績的時期,盈利大增的企業可以使到股價顯得比較便宜, PE值大幅降低,增加投資的吸引力。曾淵滄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