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炒業績期 匯豐和黃可憧憬

農曆新年假期之後,港股呈過山車式急跌急升,走勢飄忽,令短炒者無可適從。

一向以來我都不贊成短炒,我堅信基本分析再加上耐性,只要分析是正確的,就可以耐心地等待股價反映分析的結果。現在,股市已正式步入藍籌股公布業績的熱門時期,只要業績好,股價一定會反映出來,一般上,未到業績真正公布前,市場就已經依靠預測而出現炒業績的現象,滙控(005)是最典型的例子,前個星期恒指急跌時,滙控股價竟然能逆市上升,有些股評人以陰謀論的角度說是大戶托住滙控股價以派貨。不過,如果投資者預期滙控的業績不好,大戶再努力也不能托得住像滙控這麼大市值的股票價格,滙控股價已經創一年新高,這表示眾多投資者的確預期滙控將公布一個很不錯的業績,很快的,本月底我們就可以知道答案。

大市踏入炒業績期,預期和黃的業績會十分理想。圖為旗下的國際貨櫃碼頭。

業績前李嘉誠停增持

另外一隻業績肯定會非常好的藍籌股就是和黃(013),和黃好,其母公司長實(001)也一定好,去年年中始,李嘉誠就不斷地增持和黃與長實,甚至他手下的大將霍建寧也在和黃公布中期業績後大手買入和黃股票,去年年中至今,和黃股價上漲近五成,長實股價也漲了三成,農曆新年過後,和黃與長實股價出現調整。奇怪,為甚麼李嘉誠不再出來增持?原來,在企業公布業績的兩個月內,董事不許買賣股票,也是這個原故,期指炒家才有能力在農曆新年已過的一個星期狂壓恒指成分股,而這些成分股的董事,大股東們無法入市扶持股價。

只要業績好,股價一定能得到支持,這包括近期飽受中央政府打壓的內銀股及內房股,近一年來,中央政府三令五申地推出各種各樣的打壓房價及通脹的措施。這嚴重影響了內房股及內銀股的股價,對短炒者而言,自然應該對這類股避之則吉。但是,我依然相信相當部分內房股,特別是那些資金充裕的內房股及內銀股,依然是賺錢的,現在我們應該耐心地等待這些企業公布業績,記住,耐性是長期投資致勝的最重要條件。

高PE股票審慎

中央政府要打壓房價,打壓通脹,但是先決條件是經濟增長依然得保持至少8%的增長,有8%的經濟增長為後盾,任何打壓措施都會見好就收。

對那些PE特別高的股份,即將公布的業績更加重要,這些股的PE之所以特別高,是因為過去數年這些企業的業績增長率特別高,一旦增長率下降,股價會急瀉,這是大家要小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