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心口翳痛,你會想到是心臟問題嗎?如果你才三十幾歲、運動多過吃飯的體能強人,又怎會想到被冠心病侵襲?就連診治的醫生也沒思疑,還以為他爆肺或是中暑……

不可能還是有可能!表面沒高危因素的他,大半年來查來查去都查不出原委,亦將超標膽固醇警號置諸不理,還狂做運動,多次將自己推向生死邊緣而不自知。若不是幸運之神眷顧,其中一條心血管塞了九成的他,早已成為新聞頭條中猝死一員!

這是一宗非常奇怪的案例,奇在事主年輕、經常做劇烈運動、不吸煙不飲酒、沒有家族心臟病史,怎會在盛年出現心血管阻塞?這故事,由他親身解構──

「我從小到大都是體能強人,短跑、足球、游泳、馬拉松、毅行者樣樣皆能,擁有多項教練資格……」Sunny說。心肺功能極強的他,任職紀律部隊,習慣利用午膳時間鍛煉體能,跑步當食飯。

「事情發生在去年五月間,當天我趁午膳時間由灣仔跑到西隧口,就在回程途經信德中心期間,我突然覺得心臟像被人用手抓住一樣,好辛苦,很難受,那是從未有過的感覺,足足持續了十幾分鐘……」Sunny說。

後來他才知道,那種被人抓住心臟的感覺,稱為「心翳」。

大約半小時後,他從可怕的感覺中慢慢恢復過來,冷靜過後步行回辦公室向上司報告,上司得悉後叫他立即去急症室。

塞九成 要搭橋

「其實Sunny已出現典型的心臟缺血病徵,可能他年輕,平日又多運動,致之前多位醫生都不相信心臟出現問題,忽略了這個可能性。其實年輕人出現心血管阻塞並非沒可能,過往多宗紀律部隊成員在操練期間猝死,便大多是因為心臟病突發。」養和心臟科中心周慕慈醫生說。

在其後的兩日內,周醫生安排Sunny進行電腦掃描,發現其中一條冠心血管出現七成阻塞,在其後的心導管檢查,進一步確認這條左主幹三叉位有百分之九十以上堵塞!

當Sunny知道真相後,當堂被嚇呆,之後第一反應是問醫生可否用藥物治療,醫生說不可;他又問可否通波仔,醫生說情況嚴重,最佳方法是進行心臟搭橋手術。

為何不能通波仔呢?

「三條冠心血管中,這條是負責七成血供的最主要血管,分別通向左迴旋支、左前降支及ramus artery,收窄位置正在分支的連接位置,如果進行通波仔手術有機會撐破血管;而它位於三叉位置,故需要置放多個心血管支架,三分一病人在手術後,同一位置會再塞,一塞便有生命危險;而另一問題是事後必須服兩種薄血藥,他是前線紀律部隊人員,有機會受傷,無論外傷或內傷都會流血不止!」周慕慈醫生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