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是成事的其中因素,非全部因素,而且排名不分先後,舉例說,教育可以改變國家命運,知識可以改變個人命運,也即是說,讀書比命運更重要。

雖然積陰德排第四,但在道教,卻是最重要一環,《道德經》有一勸善故事:有一位約三十歲的男人,在某天遇上一位高人,被直指烏雲滿面,死期已到。此人奇怪為何大限將到,問高人何解,高人只說了一句「天機不可盡洩」,如果七七四十九日之後仍然在生,可找他理論。

之後,此人如常生活、工作,漸漸,開始發覺自己面容烏黑,忐忑不安。終於到了最後限期,當天,他在早上聽聞有一孤女賣身葬父,於是把自己所有錢財盡捐,然後回家躺在床上「等死」。晚上,忽聞孤女前來敲門想叩頭謝恩,在開門一刻,屋頂突然塌下,把睡床壓爛,最後因此而逃過一劫。之後,他找高人求教,高人回應:行了善、積了德、改了命、轉了運,等孤女守一年孝,更可與之結良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