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集

蘇永康很坦白,從來沒有企圖抹殺過去的意思。

「Fing過一次頭,離過一次婚,我有齊被叮走嘅元素。」

先小人後君子,潛台詞是:我還健在。看看周永恒吳浩康關楚耀衞詩,年輕一截,回頭已是百年身——如果仍能回頭的話。

蘇永康也不是得天獨厚,只是早出事早回頭,年月證明類似事件十常八九,沒有甚麼值得追究。

○二年在台灣藏毒被捕,○三年婚姻破裂,○四至○六年避走國內拍劇,○七年復出樂壇,一○年在Big Four中重生……有驚,但無險。

「今年四十四歲喇,點都好,如果再叫七十幾歲嘅阿媽擔心,真係撞鬼!」

送個十字架俾你,祝你大步檻過。

十年

我們永遠記得○二年蘇永康在台灣藏毒被勒戒觀察,之後傳媒都說他從此玩完。事實上,他○七年已全面復出,第一個復出演唱會,就在台北——哪裏跌低哪裏爬起。他還幽自己一默:「第一行飛賣成六千八百蚊台幣,花咁多錢睇蘇永康,真係撞鬼!」

他喜歡用「撞鬼」去形容發生在自己身上不合理的事。最近簽回華星,十一月即將在紅館開騷,票價最貴四百八十,照他理論,今次應該不會撞鬼。

我從來不介意提昔日犯過的錯,做人不應該逃避自己的過去,最佳的解決方法就是面對。反而這幾年我發覺中、港、台對我「那件事」,都有不同的態度。

台灣人包容能力最高,他們覺得我犯了錯、負了責任,就應該得到原諒。幾次上綜藝節目,主持人都說:「都過去了,別提了吧!」

大陸慣了報喜不報憂,不但不提,簡直好像從來沒事發生一樣。我上《魯豫有約》,預了她會問,結果一句沒問。

香港嘛,最喜歡提,但凡有任何娛樂圈中行家出事都第一時間來問我。我常取笑自己,一百歲唔死都仲可以回應!

我是從來沒有打算放棄香港市場,只是現實環境不容許我留低。有段日子長駐國內拍劇,沉澱了幾年之後,希望大家仍會接受我。我不知道今天的香港觀眾怎樣看蘇永康,如果fans因為我的過錯而流失了,我希望盡努力把他們重新吸納;如果你們依然無法接受,那我也沒辦法。

收復失地未?這個不敢自己說,最好留給觀眾評。但我有自知之明,fing完一個頭,再離一次婚,很多藝人犯其中一項已永不超生;我可是有齊被叮出局的所有元素,今時今日依然可以開演唱會,已經賺突。

我是拜觀音的,但這幾年不得不學身邊的基督徒朋友說句:好感恩。出年便是十年了,要總結一句,我會說「變幻才是永恒」。太多事我們控制不到,要習慣和接受。Paco會離開金牌大風,謝霆鋒張栢芝會離婚……我不知道蘇永康日後會怎樣,但願是一條漸漸向上的軌道。

好不孝

自己犯錯,若是孑然一身的話,那是與人無關。蘇永康母親健在,哪怕小小過錯,都會苦了老人家。有時,悔疚心也可以是變好的原動力。

早幾日要做訪問,晨早起身在房內的跑步機跑步,阿媽探頭入來問:「你食咗嘢未?」那一刻幾心噏,阿媽七十幾歲仲要擔心四十四歲的兒子「食咗嘢未」,真係撞鬼!

對媽媽,永遠有份歉疚。○二年在台灣出事,張衛健第二日晨早來我家帶媽媽過去,我把一個原本肥騰騰的老人家嚇到變瘦蜢蜢,好不孝。爸爸一早過身了,其他兄弟姊妹又移了民,到我○三年離婚後,理所當然搬回家跟媽媽住。

離開了媽媽十幾年,再一起住,原來又會好夾。她是一個不會嘮叨的女人,最多講句:「碗湯凍啦,好飲啦!」她有本事令我戒掉夜蒲,因為無論幾夜回家,媽媽總會從房間出來:「返嚟啦!」即是未瞓啦。要老人家整夜不睡等你,還好意思蒲嗎?

我不敢說自己變「乖」,但的確改了很多壞習慣,希望媽媽少一些擔心。唯一令她不便的,是她自從跟我住之後使多了錢。以前她出街買餸會坐巴士,可知老人家坐巴士來回可以消磨一日,是一種「細藝」;現在她改搭的士,因為她怕被記者影到她搭巴士,然後寫:「蘇永康自己揸波子,阿媽搭巴士」,唉,又是我累了阿媽……

我不知可以為媽媽做些甚麼,近年在湖南建了幾家學校,我用了媽媽名字「潘燕嫦希望小學」,算是點心意吧。說到尾,當年如不是得大陸請我拍戲,我老早食穀種了,現在回饋少少好應該。

不再發仔瘟

九九年,蘇永康與來自新加坡的馮麗清結婚,婚姻維持了四年。○六年三月廿三日,在陳奕迅徐濠縈婚禮上,認識了從事時裝買手的馮翠珊,兩人拍拖至今。

以前我會好肯定地說一定不會再結婚,現在的心態是不再抗拒了。原來只要找啱對象,會好自然想結婚。

之前那段婚姻,坦白講,是因為發仔瘟,為生仔而結婚,兩個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人根本未了解清楚。如果不是○二年我在台灣出事,那年已經離了婚,不會等到○三年。

做戲?又不可以這樣說,打個比喻吧,一家公司其中一個股東出了事,另外的股東當然會幫他渡過難關。當時我們的情況就是這樣,前妻很有義氣地幫我過了難關再說。

婚姻失敗,我學到一段關係一定要坦白,不能死忍。忍埋忍埋,當爆煲的時候便會一發不可收拾。現在跟女朋友相處得很好,我講明不想結婚,她都願意和我開始,仲想點呀?

我喜歡叻、有主見的女仔,她正是這類型。最難得的是我們的價值觀相似。你知啦,我是極度物質主義者,收入的三分一會用來置裝,而她又是時裝店的高層,但我們都知道自己的定位,不會無止境地攀附追求。許晉亨架Bentley跑車我恨到口水流啦,但我知自己級數揸到波子已是盡了。她也會去巴黎買個Birkin手袋,但不會跟劉鑾雄送給女朋友那些比較……

已過了發仔瘟那階段了,可能是受媽媽影響,她是極度環保分子,從來不鼓勵我生仔。她常說:「我五○年嚟香港,熱到三十幾度,打開個窗就得。依家?打開個窗會冇命!」這個地球,已經愈來愈不適合人類生活了。

追咪中計!

作為極度物質主義者的蘇永康力追時裝潮流,買名牌更是從不手軟,詭異的是手上依然拿着○三年款的諾基亞手機。

「呢部已經係第三部,屋企仲有兩部,壞咗都仲可以換。iPhone我都有,但通常只用嚟影相……喂!有乜問題先?部機講到電話,又send到短訊,我會用到網絡供應商唔再供應呢個制式為止。科技產品日新月異,邊追得完?我追咪中曬計……」

係啫,但……唉,到我想講句:真係撞鬼! ####







勒戒期間,前副總統呂秀蓮特來探望。國內劇集《棟篤狀王》拍住黃子華,應該死極有限。



前經理人黃栢高,一直不離不棄。「Paco唔忿氣,一直想做番起我。」《蘋果日報》圖片



Big Four,一個組合,四人互利。





與前妻十指緊扣,原來是「股東」有難,另一「股東」出手幫忙。圖片



蘇媽媽牛一,除老死許志安和梁漢文夫婦外,當然有女友(右)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