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 命   楊 天 命


放大

 

過 年 過 節 , 總 是 玄 學 家 出 場 的 時 候 。 今 次 這 個 , 沒 有 甚 麼 慣 性 收 視 。
「 人 運 程 書 賣 十 八 萬 , 我 只 賣 到 三 萬 。 」 楊 天 命 說 。
「 人 」 , 泛 指 蘇 民 峰 麥 玲 玲 李 丞 責 , 猶 如 無 ; 楊 天 命 則 是 國 家 地 理 頻 道 ( National Geographic ) 。
「 即 係 平 時 你 唔 會 諗 起 睇 我 , 唔 覺 意 睇 到 , 又 好 似 幾 好 , 但 似 乎 深 , 下 次 都 係 唔 記 得 。 」
他 的 書 不 是 普 通 十 二 生 肖 運 程 書 , 是 以 出 生 年 月 日 計 算 , 再 配 金 木 水 火 土 與 六 十 天 干 地 支 。 簡 單 講 句 , 要 左 揭 右 揭 。
「 你 係 咪 信 呢 個 世 界 只 得 十 二 種 人 先 ? 」
楊 天 命 幾 寸 嘴 。 曲 高 , 因 而 和 寡 。 即 使 是 去 年 唯 一 一 個 寫 明 四 川 會 有 大 地 震 , 也 無 乜 人 知 。
「 我 又 唔 係 要 普 渡 眾 生 , 你 有 緣 睇 到 , 打 消 去 四 川 念 頭 , 或 者 就 救 番 你 一 命 。 」
不 是 天 機 不 可 泄 漏 , 只 是 有 緣 人 太 少 。 楊 天 命 向 來 少 宣 傳 , 他 的 生 存 方 式 , 一 直 比 較 另 類 。
「 所 以 我 儲 八 年 錢 , 先 買 到 架 波 子 。 」
蘇 民 峰 十 幾 年 前 已 法 拉 利 , 麥 玲 玲 的 保 時 捷 甚 至 拿 了 FUNGSHUI ( 風 水 ) 車 牌 。 沒 有 一 架 半 架 跑 車 傍 身 , 那 算 是 玄 學 家 ?
「 等 兩 個 仔 暑 假 返 , 載 佢 去 玩 , 一 定 好 開 心 。 」
玄 學 家 大 多 膝 下 猶 虛 , 楊 天 命 例 外 。 這 , 才 是 真 正 晒 命 。


 

人 生 X 光 片


zoom
 

最 近 與 車 淑 梅 主 持 有 線 節 目 《 人 生 命 書 》 , 算 是 楊 天 命 少 有 的 曝 光 率 。

玄 學 家 再 高 深 莫 測 , 也 不 過 是 平 凡 人 。 楊 天 命 原 名 姚 偉 豪 , 華 富 長 大 , 中 學 讀 聖 馬 利 亞 堂 。
「 我 細 個 幾 乖 , 是 那 種 細 細 粒 粒 , 不 太 出 聲 的 小 朋 友 。 但 不 知 為 何 只 愛 看 小 說 , 不 怎 樣 讀 學 校 的 書 。 」
最 愛 泡 華 富 圖 書 館 , 看 完 曹 雪 芹 再 看 錢 鍾 書 , 但 始 終 難 敵 小 二 與 中 四 留 班 命 運 。
中 學 畢 業 , 跑 去 做 攝 影 助 理 , 在 影 樓 執 頭 執 尾 。
「 兩 個 字 講 晒 : 『 悶 爆 』 ! 」
做 了 年 半 , 去 當 插 花 師 , 幫 五 星 級 酒 店 布 置 。
「 都 不 知 自 己 為 何 懂 插 花 , 應 該 是 有 點 藝 術 天 分 。 」
就 在 此 時 , 有 天 跑 去 看 醫 生 , 在 診 所 內 的 《 清 新 週 刊 》 看 到 蘇 民 峰 的 廣 告 , 楊 天 命 覺 得 幾 有 趣 , 就 跑 去 學 。
「 蘇 民 峰 是 我 十 八 年 前 的 啟 蒙 老 師 , 我 一 直 有 提 及 , 但 不 知 為 何 大 家 都 覺 得 我 倆 現 在 無 偈 傾 ? 或 許 真 的 緣 分 盡 了 。 」
他 邊 插 花 邊 學 風 水 命 理 , 後 來 創 業 開 花 店 , 索 性 在 店 內 一 角 放 張 幫 熟 客 算 命 。 一 舖 二 用 , 非 常 符 合 經 濟 原 則 。
「 每 個 收 五 百 , 當 經 驗 。 我 都 想 知 自 己 準 唔 準 , 客 人 會 不 會 再 回 頭 幫 襯 。 」
小 試 牛 刀 略 見 成 績 , 楊 天 命 九 二 年 移 民 加 拿 大 , 認 識 了 當 地 世 界 佛 教 會 主 持 馮 公 夏 , 對 方 教 他 占 卦 , 這 才 叫 真 正 拜 師 入 門 。
「 每 次 占 卦 前 要 齋 戒 、 沐 浴 更 衣 , 擇 好 時 辰 後 在 指 定 方 位 上 香 , 然 後 擲 銀 仔 , 最 後 用 智 慧 去 分 析 上 天 告 訴 你 的 卦 象 。 」
奇 幻 詭 秘 , 像 拍 戲 。
「 也 差 不 多 。 很 難 具 體 地 告 訴 你 箇 中 奧 妙 , 但 凡 學 過 的 , 就 會 懂 。 正 如 一 張 X 光 片 , 普 通 人 拿 在 手 , 不 會 看 明 白 ; 醫 生 拿 在 手 , 就 會 知 道 你 患 了 甚 麼 病 。 玄 學 家 只 不 過 會 看 人 生 X 光 片 而 已 , 不 是 甚 麼 詭 異 的 事 。 」
都 說 玄 學 家 泄 漏 天 機 , 會 不 會 折 福 ?
「 同 樣 用 X 光 片 理 論 , 醫 生 看 見 病 人 患 肺 癌 , 叫 他 不 要 食 煙 , 算 不 算 泄 漏 天 機 ? 玄 學 不 外 乎 計 數 , 我 算 到 你 有 個 劫 , 叫 你 趨 吉 避 凶 , 不 單 不 是 折 福 , 而 是 積 福 。 只 要 你 深 信 自 己 是 幫 人 , 運 氣 只 會 愈 來 愈 好 。 」



 

焗 住 姓 楊


zoom
 

他 的 運 程 書 年 年 搞 花 臣 , 成 本 貴 , 賣 三 萬 只 係 打 個 和 。 「 所 以 搵 你 訪 問 我 , 賣 多 幾 百 得 幾 百 , 唔 好 俾 人 拋 離 咁 遠 。 」 楊 師 傅 你 都 幾 坦 白 。

楊 天 命 運 氣 的 確 不 錯 , 起 碼 無 風 無 浪 , 又 有 貴 人 。 九 三 年 , 仍 叫 姚 偉 豪 的 他 幫 加 拿 大 華 人 雜 誌 《 家 居 置 業 》 寫 風 水 專 欄 , 想 起 了 用 筆 名 。
「 姓 楊 是 因 為 我 命 格 屬 木 , 昜 又 跟 易 經 的 易 字 相 似 ; 天 命 , 是 因 為 我 喜 歡 李 天 命 , 借 來 一 用 。 」
最 難 以 置 信 的 , 是 姚 的 英 文 譯 音 本 為 Yiu , 他 拿 出 世 紙 時 誤 拼 成 Yeo 。 未 改 名 的 楊 天 命 曾 在 新 加 坡 發 展 , 個 個 稱 他 「 楊 先 生 」 , 楊 協 成 的 楊 。
「 個 天 好 似 焗 住 我 姓 楊 咁 ! 」
到 底 天 命 難 違 。 ○ ○ 年 回 流 香 港 , 經 老 友 鄭 丹 瑞 介 紹 在 電 台 開 咪 。
「 阿 旦 是 我 貴 人 , 楊 天 命 個 名 開 始 有 人 識 , 但 那 幾 年 經 濟 差 , 只 是 紅 人 , 搵 不 到 錢 。 」
他 獨 自 在 西 環 租 樓 , 太 太 與 兩 名 兒 子 留 在 溫 哥 華 。
「 也 有 想 過 叫 他 們 搬 回 來 香 港 讀 書 , 但 始 終 我 做 這 行 , 對 他 們 一 定 有 影 響 。 很 多 人 對 玄 學 仍 有 歧 視 , 萬 一 阿 仔 被 同 學 說 句 : 『 你 老 竇 呃 神 騙 鬼 , 神 棍 ! 』 以 他 性 格 , 一 定 跟 同 學 打 交 。 」



 

不 過 讀 書 多


zoom
 

“ 無 根 無 據 人 云 亦 云 , 這 叫 無 知 。 ”

市 道 不 景 , 渾 水 摸 魚 的 玄 學 家 太 多 , 難 免 殃 及 池 魚 。
「 沒 錯 這 行 有 很 多 信 口 雌 黃 的 人 , 但 請 不 要 一 竹 篙 打 一 船 人 。 有 人 迷 信 玄 學 , 也 正 如 有 人 迷 信 中 醫 、 西 醫 , 我 覺 得 做 人 不 應 該 迷 信 任 何 一 件 事 。 除 非 你 學 會 了 那 門 知 識 , 才 有 資 格 評 論 是 否 呃 神 騙 鬼 。 無 根 無 據 人 云 亦 云 , 這 叫 無 知 。 」
楊 天 命 也 可 以 很 寸 。 他 近 年 冒 起 得 快 , 連 續 幾 年 多 本 坊 間 雜 誌 都 評 他 的 推 算 最 準 。 他 說 皆 因 看 得 書 多 , 警 覺 性 高 。
「 去 年 年 頭 我 已 寫 熊 市 快 將 來 臨 , 叫 人 放 股 票 , 當 時 個 個 罵 我 黐 線 。 我 也 不 是 特 別 準 , 只 是 看 了 克 魯 明 ( 美 國 經 濟 學 家 , ○ 八 年 諾 貝 爾 經 濟 學 獎 得 主 ) 的 書 , 知 道 金 融 風 暴 的 成 因 , 再 加 上 自 己 的 占 卦 , 用 腦 分 析 , 就 湊 合 到 一 幅 大 圖 畫 。 」
那 四 川 地 震 呢 ? 未 至 於 看 過 地 質 學 家 的 書 吧 ?
「 你 認 為 我 算 到 四 川 地 震 好 開 心 嗎 ? 」 他 開 始 雙 眼 發 紅 , 「 地 震 之 後 看 新 聞 , 日 日 在 喊 … … 我 一 生 人 有 兩 個 死 穴 , 一 是 爸 爸 , 二 是 小 孩 子 , 一 講 就 忍 不 住 流 眼 淚 。 」



 

有 仔 生

楊 天 命 非 常 感 性 。 父 親 八 年 前 過 身 前 , 他 在 家 擺 了 風 水 陣 , 據 講 令 父 親 多 活 了 半 年 。
「 一 命 二 運 三 風 水 , 四 積 陰 德 五 讀 書 。 命 是 天 生 , 沒 有 得 變 ; 但 風 水 、 積 德 與 讀 書 , 就 可 以 改 變 運 程 , 不 過 不 多 , 百 分 之 二 十 左 右 。 」
話 雖 如 此 , 吊 詭 的 是 , 楊 天 命 精 通 擇 日 , 但 他 兩 名 兒 子 , 卻 是 順 產 出 生 。 此 又 何 解 ?
「 太 太 當 年 在 加 拿 大 生 產 , 如 果 擇 時 辰 開 刀 , 手 術 費 好 貴 , 那 時 未 出 道 , 無 錢 嘛 。 反 正 我 算 過 , 太 太 和 我 的 子 女 宮 都 好 , 那 就 順 其 自 然 算 了 。 」
話 又 說 回 來 , 香 港 幾 個 出 名 玄 學 家 之 中 , 唯 一 楊 天 命 有 兒 子 , 其 餘 蘇 民 峰 、 麥 玲 玲 、 李 丞 責 都 沒 有 子 女 。
「 這 樣 說 很 得 罪 人 , 但 的 確 有 客 人 幫 襯 我 是 因 為 我 『 有 仔 生 』 , 證 明 我 沒 有 做 陰 質 事 , 上 天 待 我 不 薄 。 」
有 仔 生 都 好 , 都 要 分 隔 兩 地 , 幸 好 沒 有 影 響 父 子 感 情 。 楊 天 命 大 仔 Walter , 十 三 歲 , 做 過 評 估 , 是 資 優 生 , 智 商 150 , 剛 拿 了 鋼 琴 比 賽 冠 軍 。 細 仔 Martin , 十 一 歲 , 性 格 古 靈 精 怪 , 愛 整 蠱 哥 哥 。
「 他 們 兩 個 帶 給 我 最 大 滿 足 感 , 我 們 每 晚 講 電 話 , 看 見 他 們 張 相 就 會 笑 。 」
楊 天 命 辦 公 室 的 電 腦 , 就 用 了 與 兒 子 合 照 做 wallpaper 。 兩 個 小 孩 對 父 親 工 作 一 知 半 解 , 總 之 覺 得 爸 爸 「 好 勁 」 。
「 有 次 他 們 遺 失 了 一 個 限 量 版 lego 公 仔 , 求 我 占 卦 。 我 答 應 , 但 只 此 一 次 , 下 不 為 例 。 我 起 了 支 卦 , 告 訴 他 們 三 日 後 在 南 方 一 堆 紅 色 東 西 附 近 找 到 , 他 們 很 開 心 。 三 日 後 果 然 找 到 了 , 覺 得 爸 爸 好 犀 利 。 」
楊 天 命 笑 不 攏 嘴 , 比 讚 他 算 得 準 還 要 快 樂 百 倍 。
「 他 們 以 為 我 乜 都 知 , 在 我 面 前 從 不 敢 講 大 話 。 其 實 , 大 部 分 是 太 太 通 風 報 訊 啦 ! 哈 ! 哈 ! 」


zoom
 

 


zoom
 

楊 天 命 與 兒 子 感 情 非 常 好 , 兩 父 子 在 ○ 七 年 一 月 曾 隨 「 苗 圃 行 動 」 到 雲 南 山 區 探 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